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觀音燒供法 - 顯慧10期
顯慧10期 - 觀音燒供法

俱足六度波羅蜜多

為了利益等虛空如母之眾生,圓滿成佛渡眾之願,首先要消除障礙,而障礙的主要來源是煩惱及所知障。同時也必須累積福德及智慧二資糧。

為此,釋迦牟尼佛開示了許多不同法門,而所有除障及積聚資糧的法門都包括在六度波羅蜜中,六度中首要即「佈施」,用歡喜心付出所擁有的,能改革貪執、自私的習氣,不論是供養三寶或佈施給眾生都包含於佈施度。佈施的內容又可分為三種:


  1. 財施:指佈施金錢或財物。
  2. 無畏施:指佈施保護讓眾生免於恐懼。例如見到人或鳥、獸、昆蟲有生命危險而行救助、保護,雖然不是付出有形財物,也屬於佈施。
  3. 法佈施:將自上師處所聞得的佛法,不加己見與他人分享,或將咒、念佛號及修法的功德迴向眾生,皆屬法施。或到山林、海邊等地,觀想觀世音菩
薩,大聲念誦六字大明咒,讓許多無形眾生及鳥、獸、昆蟲聽聞咒音,與觀音結緣,種下解脫的種子,也屬法施。

修持燒供法雖屬六度中的佈施法門,但是當完整修完法後,等於行六度波羅蜜,特別是佈施度,可以獲得福、慧二資糧,為什麼呢?

  1. 修燒供法時,誠心誠意的佈施,沒有絲毫不捨之心,不只是為了利益自己,更為了利益眾生而修,這是持戒度,持戒就是保護我們的心不受貪、瞋、痴三毒的污染。

  2. 修燒供法時不怕累,有勇氣面對任何障礙、痛苦,這就是忍辱度。

  3. 很認真修持、不懈怠,便是精進度。

  4. 修燒供法時,為了利益眾生,專注地觀想壇城,或觀想佈施給眾生,心不隨外境流轉散亂,這是禪定度。

  5. 當我們修這個法時,了解自己是為了解除眾生的痛苦,滿足眾生的需要,燒供佈施,並且了解修法的功德,以及如何修法。清楚的了解就是智慧度。修六度時,能如實了解不執著「自」、不執著「他」、及不執著「功德」,超越這三種執著就是「三輪清淨真實義善事」。

燒供法的緣起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阿難陀尊者禪定時,出現了許多無形象眾生,到他所在之處對他說:「如果尊者不給予讓我們滿意的東西,修法也沒有太大的意義。」尊者聽後非常緊張,他一個人所供養的東西不可能讓這麼多無形象眾生滿意,所以便去請示佛陀。釋迦牟尼佛教導修燒供法,阿難陀尊者依照佛陀教他的方法修持,果然這些無形象眾生便不再干擾他。後世發生類似的事情多次之後,一些大智慧的上師就傳了相同的燒供法,並漸漸將此法傳承至今。

燒供法所觀想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供養的對象是諸佛菩薩和護法,佈施的對象是累世冤親債主及六道輪迴眾生。

輪迴裡有許多各式各樣的神,有男有女,我們也佈施東西給他們。地球眾生是靠地、水、火、風四大來維持生命,四大各有神祇掌管,如果修法讓他們滿意,就不會有不穩定的風雨來傷害眾生。

燒供對於眾生非常有幫助,尤其是中陰身的眾生,他們都是靠非物質的東西而活,燒供的味道對他們的幫助是直接的。有些中陰身和沒有形象的眾生,會傷害別的眾生,當他們攝取香味得到滿意後,不會再做壞事。所以修法時應特別觀想,願燒供能滿足眾生的要求,讓他們生起善良心,不再有傷害眾生的心,這樣他們就開始有解脫輪迴痛苦的機會。

掃墓祭祖是一種傳統的習俗,修一座正確的燒供法,就是實際利益祖先的行事。有些家庭因為不明的原因,蟑螂、螞蟻特別多,這些都是冤親債主,修持燒供法會有明顯的幫助。或有人夢見去世的亡者而心生煩惱,或祖先因業力之故,從事不清淨的行業,導致後代子孫有種種不吉祥、不平安的顯像,或小孩半夜無明原因的哭鬧,諸如此類的問題不勝枚舉,藉由燒供修持法也會有實際的幫助。

燒供法門看起來很簡單,儀軌很短,功德卻非常大,是非常適合在家人修持的法門,可以消業障及幫助眾生,但在此強調,必須透過上師給予口傳,賜予圓滿的方法,方可獲得正確的結果。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