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圓滿加行<上師相應法> - 顯慧19期
顯慧19期 - 大圓滿加行<上師相應法>

不共加行的第五個部分是「上師相應法」或稱「上師瑜伽法」。其實,稱「上師瑜伽法」才符合原意。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瑜伽」的意義,瑜伽的意思是:確實到達原來的本質。至於「上師瑜伽」的意思,乃是透過上師的加持讓我們明白自己的本性,這種依靠上師的加持而自然明白、自然證悟的最殊勝方法,即是「上師瑜伽法」。上師瑜伽法特別是大圓滿法的加行。

大圓滿法所有續部內容的證悟,是實際傳承而來的,當實際傳承的加持進入自己的心續,我們也能達到相同的證悟,這就是 上師相應法最殊勝、最珍貴之處,是能在一輩子中成佛的特殊法門。但是,這需要聚集相當的因緣,相當的因緣是:第一,實際證悟的傳承不曾間斷的成就上師;第二,實際證悟的加持而來的不間斷訣竅;第三,受教者具有虔誠及堅定信心。大圓滿傳承的歷史曾記載,「聚集上述三種殊勝因緣時,坐著時只是個普通人,起座時已是初地菩薩……」等不可思議之事。 所以,這種殊勝的法門是所有 釋迦摩尼佛陀教法中最頂級、最深奧的法門。上師瑜伽法是「加行」,也是「正行」,大圓滿法的「道」和「果」成就來源 就是上師瑜伽法。所以,上師瑜伽法對學習密法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首先我們要瞭解:要以何種堅定的信心依靠上師?在此聲明,我只是依據所有續部教法,將我所瞭解的有關「上師相應法」的內容,據實轉述,並不表示你們應該依靠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想你們應該會瞭解。言歸正傳,如何正確的依止上師,有下列五種特殊的關鍵:

第一個關鍵是:依止上師如依止佛陀。

第二個關鍵是:上師的成就如佛一般,但是,對我們個人而言,上師的恩德比佛陀還大。

為什麼?因為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曾經有許多的佛陀示現於世,我們卻沒有因緣、福報接觸到祂們;僅僅就賢劫而言,千佛之中已經有第四佛來過這個世界大轉法輪,我們也是沒有福報和幸運躬逢其盛。兩千多年到現在,許多佛陀的弟子們,成就如佛陀,有無限的神通、無限的智慧、無限的慈悲、無限的事業,但我們的因緣、福報也是沒有具足,無法接觸到祂們的慈悲之鉤,依然困在輪迴中,仍是諸多煩惱、諸多痛苦的普通眾生。此生,所有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佛陀事業的總集,顯現為具大恩德的上師,以釋迦牟尼佛陀教法的精華、殊勝的訣竅,指導我們明白眾生本來具有的如來藏(即佛性),獲得永恆究竟的平安快樂。即使千佛圍繞著我們,也只能賜予相同的指導,除此之外,沒有更殊勝的加持或訣竅。所以,仔細思維,我們一定能體會上師的恩德比諸佛菩薩還大。

第三個關鍵是:具大恩德的上師就是諸佛的總集。

第四個關鍵是:正確的信心依止上師,修持上師相應法,不靠任何法門和方法,即能獲得共和不共的一切成就。

第五個關鍵是:無限恩德、功德聚集的上師,祂的所有行事和事業,完全是佛行事業,是消除我們的業障和障礙並快速證悟的方法。

聚集上述五種特殊的關鍵依止上師,以堅定的信心,配合自己的根器,上根器者能在一生中達到實際的證悟,中根器者在中陰身的時候達到實際證悟,下根器者在下輩子達到實際證悟。 實修上師瑜伽時,按照儀軌,須在自身面前虛空中,觀想上師與蓮師無二無別的智慧相,自己也觀想成一個完全清淨的金剛瑜伽母智慧相。然後,以堅定的信心向上師祈請:願破除一切眾生內心的無明,證悟他們原來自性的智慧,請上師加持我和所有的眾生。接著開始唸誦心咒,上師相應法的心咒大部分是「蓮師心咒」─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這十二個字代表總攝釋迦摩尼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十二部經典,唸一次「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等同唸一次十二部經典的功德。

輪迴和涅槃的差別,在於對本性的功德明白或不明白的狀態,因為不明白而產生「無明」、依「無明」則生「行」、「行」則生「識」、「識」則生「名色」、「名色」則生「六入」、「六入」則生「觸」、「觸」則生「受」、「受」則生「愛」、「愛」則生「取」、「取」則生「有」、「有」則生「生」、「生」則生「老死」十二個因緣,死後再落入無明,此為一次輪迴,依十二因緣的順序,在輪迴中的痛苦煩惱相續不斷;一旦明白本性時,依「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等,次第止息十二個因緣即是涅槃。所以,念誦這十二個字的功德能清淨十二個因緣,完全消除輪迴中痛苦、煩惱的習氣。以上是唸誦「嗡、啊、吽、班雜、咕嚕、貝瑪、悉地、吽」共同的功德。

如果解釋每一個字的意義:「嗡、啊、吽」代表所有諸佛菩薩的智慧身、智慧語、智慧意。「班雜」的意思是金剛,「咕嚕」是上師,「貝瑪」是蓮花,「悉地」是成就,「吽」是賜予我,整句心咒的意思是:一切諸佛菩薩智慧身、語、意的總集——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請賜予我共和不共的成就。 “共”的成就是世間的成就,“不共”的成就指的是出世間的成就。世間的成就有ㄧ般及特殊兩種,ㄧ般:事業順利、身體健康……;特殊:息、增、懷、誅的成就。出世間的成就有「道」和「果」兩種,「道」的成就是十地菩薩;「果」的成就是佛陀的果位。

蓮師心咒具有一切諸佛的功德,ㄧ切諸佛歸納起來以五方佛為代表。心咒中的「班雜」代表金剛部的一切佛陀;「咕嚕」代表寶生部的一切佛陀;「貝瑪」代表蓮花部的一切佛陀;「悉地」代表事業部的一切佛陀;「吽」代表如來部的一切佛陀。所以唸誦ㄧ次心咒等於唸誦一切佛陀的功德。

唸誦蓮師心咒會消除五毒(貪、瞋、癡、傲慢、忌妒),開啟五種智慧。唸誦「班雜」的功德,消除嗔恨心,開啟「大圓鏡智」;唸誦「咕嚕」的功德,消除傲慢心,開啟「平等性智」;唸誦「貝瑪」的功德,消除貪心,開啟「妙觀察智」;唸誦「悉地」的功德,消除忌妒心,開啟「成所作智」;唸誦「吽」的功德,消除無明心,開啟「法界體性智」。

蓮師心咒功德的解釋非常廣泛,依照加行的上師相應法,瞭解以上的意義而實修,一定會達到非常圓滿的結果。

不論哪一個傳承的加行儀軌,在唸完心咒後,接著是依照觀想的方法接受上師的四種灌頂。「灌頂」的全稱是「成熟灌頂」,何謂「成熟」?我們本有的佛性,因「無明」而障蔽,所以,為了消除蓋障,成熟本來的佛性種子,所用的殊勝方法即是「成熟灌頂」。若是「上根器」者受灌頂時會圓滿證悟一切,「中根器」者會特別感受到四灌頂的加持,「下根器」者能因此獲得成熟的來源,有資格實修密法,最終也能達到圓滿的成就。

所以,灌頂是密法的入門;就像皈依三寶是佛教的入門;受菩薩戒是佛教大乘的入門;從接受灌頂開始,行者才具備實修密法的資格。灌頂有「根」、「道」、「果」的差別。「上師相應法」中,以觀想的方式接受灌頂就是屬於「道」的灌頂。「道」的灌頂有什麼特殊之處?「根」的灌頂是基礎的灌頂,由已證悟的上師,按照正確的傳統,依圓滿的壇城而授予,而灌頂的加持會進入弟子的身、語、意。但是,受灌頂後沒有完全保持灌頂的命(即灌頂的戒律──「三昧耶」)或沒有努力實修以培養它、令它增長或進步,類似這些種種的障礙,「道」的灌頂得以消除之,恢復原來「根」的灌頂時受到的加持,甚或更增上,所以稱為「道」的灌頂。

「道」的灌頂,其觀想方法在法本儀軌裡有比較清楚的記載,在此不特別解釋。「四灌頂」(身、語、意、智慧灌頂)或是寶瓶灌頂、密灌頂、智慧灌頂、字灌頂,以觀想的方式完成之後,四種障礙和實修過程的障礙會消除清淨,成熟四種密法的道,而獲得成就的來源。最後觀想上師和蓮師無二無別的智慧身溶入自身,自然放鬆於自性智慧的自明本性中。靜坐結束後,繼續修持至功德迴向。

一般大乘佛教經典有云,成佛的過程需經三大阿僧祇劫,長時間累積福慧資糧,次第修行方可證悟五道、十地,最後經過諸佛的大明灌頂而成佛。

述經歷不可思議漫長時間而成佛的過程,上師相應法實修的內容完全具足。依序從唸誦心咒到接受四灌頂的實修,圓滿具有初地到十地所有證悟的功德。最後,上師和蓮師無二無別的智慧身溶入光,智慧的光溶入心間,證悟原來自性明空不二的大自在智慧中,自然放鬆、靜坐,就如同接受諸佛大明灌頂而成佛。以上是上師相應法的簡略講解。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