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如來藏 - 顯慧20期
顯慧20期 - 如來藏

寶性論中云:所有的眾生具有佛性如來藏。聽到這個訶句也是非常幸運的!就像一個窮人,不知道自己的祖先在自宅下藏有珠寶財富,可是,當有人告訴他這個實際情況後,雖然一時之間,不會馬上解決他的困境,但他會去尋找、挖掘祖先本來所留藏的財寶,從此脫離貧窮。

但這和證悟本性的殊勝,仍有很大的不同,差別在於:本性必須經由認清、實踐和證悟才能獲得,這個證悟光靠自己的能力來尋找、努力是不可能的,必須值遇圓滿證悟的上師,這是非常重要的。 當遇到的時候,應該以虔誠、堅定的信心依止上師,從上師處得到講解以及實際傳承證悟的加持。為了了解本性,在講解方面的訣竅非常多,但主要的訣竅是大圓滿法中所說的-心的本質是明空純淨的智慧,也就是如來藏。明就是智慧,明的法性是空,空的自性是明,明不異空,空不異明,也是如般若心經中所說的那樣。 這個明不是一般太陽、月亮、電燈等有為法而產生的光明,而是超越物質的自性光明,具有無限顯現的本質,以及和實際空性無二無別的大無畏顯明智慧,大無畏顯明智慧就是佛。

為了特殊清淨的化機,顯現為報身佛密嚴剎土。在那裡,本師五姓佛對本師無二無別的隨從(顯現為果的男女菩薩),以五種的持性相智慧來長期轉動法輪。

對普通不淨的化機,顯現為化身佛,配合普通化機的因緣、根器、時間的不同,顯現「三應化生」,就是事業化生、受生化生和殊勝化生,以如來智和盡所有智,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對不同的化機、根器,以不同的法門來轉動法輪。

所有的諸佛以及淨土,歸納起來就是三身佛,而三身佛實際上是完全無二無別的,只是無阻礙的顯明智慧,自然顯現出不同的顯相。

如希望瞭解的更詳細,則必須仔細講解大圓滿殊勝正法裡所說的「內明三身佛」以及「外明三身佛」的實際區別情況。

但在這裡,對我們一般修行者們而言,主要就是要瞭解:三身佛的無限智慧的功德和加持,隨時隨地以超越物質的不可思議情況存在。雖然,我們業障的眼睛看不到三身佛的智慧身;我們業障的耳朵,聽不到三身佛的智慧語;我們污染的心,無法瞭解三身佛的智慧意,但三身佛天成、普遍、永恆的殊勝事業,顯現為根本上師的身份,如續部所云:上師是過去佛的化身、現在佛的補處、未來佛的來源,是三時諸佛的總集。

所以,以五種特殊的殊勝關鍵,圓滿的方法來依止上師,並修上師瑜伽法,或稱上師相應法,這是唯一證悟的來源,因為過去成就者們的證悟,也是經由上師的實際傳承的證悟的加持,進入心續而獲得。

所應了解並具備的這五種特殊的正確關鍵:

第一個是──確信根本上師是佛。

第二個是──根本上師的恩德比佛陀大。

第三個是──具大恩大德的根本上師是諸佛的總集。

第四個是──修上師瑜伽法是一切共和不共成就的來源,不需要任何其他方法。

第五個是──上師的一切行事完全是佛行事業。

如此虔誠、堅定而純淨的信心,修上師瑜伽法(或稱上師相應法),以觀想的方式從上師處受四灌頂,清淨四種障礙,成為密法四種修道的器皿,建立將來證得四身佛的基礎。

最後,上師融入自心,自己本來具有的天成智慧如來藏,和上師的無量智慧無二無別,無二無別的大無畏明空純淨的智慧,就是究竟上師。然後,盡量自然放鬆在這個境界中。

以如此足夠的信心持續不斷實修,當上師的實際傳承證悟的加持進入自續,綻放圓滿自性光明的智慧時,就是究竟證悟,也就是成佛。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