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 - 顯慧26期 佛法的根本關鍵
顯慧26期 - 佛法的根本關鍵(參)

善惡因果

當我們聽到「累積善事、不造惡業」,心裡必然會想:什麼是善事?什麼是惡業?因果業是釋迦牟尼佛陀教法的核心,佛陀成佛之後,在印度的鹿野苑初轉法輪,講述「四聖諦」:苦、集、滅、道,內容就是因果業,苦、集是輪迴的因果;滅、道是涅槃的因果、出世間的因果。因果業是佛陀的教法裡很重要的內容,而且佛陀講解得非常細、非常廣。但是,比較簡單地瞭解其意義,就是:做善事是一切平安快樂的來源;平安快樂的果報,它的因就是做善事。做善事能夠達到真正的平安快樂,這也是滅、道的意義。

苦就是痛苦煩惱的「果」,集就是苦「因」,如果不喜歡痛苦煩惱,必須先知道痛苦煩惱真正的原因和來源就是造作惡業。什麼是惡業?龍樹菩薩說:「眾生內心的起心動念,有我執、自私、執著而起的貪、瞋、癡、傲慢、妒嫉、吝嗇等煩惱,因這些煩惱而驅使的言語和身體的一切行事就是造作惡業」。什麼是累積善事?龍樹菩薩說:「眾生的起心動念沒有上述的煩惱,具有信心、出離心、菩提心的言語和身體的一切行事,就是累積善事」。累積善事就是一切快樂平安的來源,造作惡業是痛苦煩惱的來源,這就是我們瞭解因果業的目的和重點。以這個關鍵正確、正面地隨時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不殺生」這幾個字聽起來很簡單,自認為已經瞭解,但是行為上要做到時時刻刻不殺生,就得需要正確、正面地隨時觀察。否則,雖然沒有殺害眾生的瞋恨心或貪心,但走在路上卻可能因為不小心而讓許多眾生死在我們的腳下。

善事惡行因果業 身語意念能造作 隨喜他人善惡業 功德業果如親為

釋迦牟尼佛陀教法中關於殺生因果業的講解,一般講的是身體造作惡業的部分;依大乘及密法不共的觀點和見解,則不只有身體的行事可以構成殺生,也有所謂「語」的殺生、「意」的殺生。如何算是語的殺生呢?雖然自己沒有動手,但是教唆別人殺生也一樣造共同的殺業,而且是完全相等的殺業。「意」的殺生就是隨喜他人殺生的行為。譬如十個人贊同某一人殺一隻動物,每個人都各自造了殺害一個生命的業力。同理,累積善事也分成:「有做,有累積功德」、「沒有做,有累積功德」、「有做,沒有累積功德」、「沒有做,沒有累積功德」四種。「有做,有累積功德」就是發心做善事,也瞭解善事的意義而為,這樣就是有做而且有累積功德。「沒有做,有累積功德」就是隨喜別人做善事,雖然沒有實際參與,自己也累積圓滿的功德。

佛陀在印度時,印度有很多小國家,每個國王都會輪流供養佛陀及阿羅漢。有一次,印度中部的一個國王供養佛陀及五百個阿羅漢用齋,供齋圓滿後,佛陀做功德迴向時,佛陀問國王:「可否以今天累積最大功德者的名義迴向?」國王心想:他是功德主,所有的食物都是他準備的,當然是以他的名義。所以國王回答說:「可以」。但是,當佛陀唸出來的不是國王的名字,而是從來沒聽過的人名,國王當場不敢問,迴向結束後,國王問佛的弟子是何原因。羅漢們的神通有限,也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請示佛陀,佛陀說:在國王供齋圓滿後,將剩餘食物佈施給乞丐們,乞丐群中有一位老媽媽,對佛陀具非常大的信心,滿心隨喜國王所做的功德。她想:「由於自己過去沒有累積福德資糧,所以現在沒有能力供養佛陀;而國王過去世一定累積很大的功德福報,所以有這樣的福德能力供養佛陀,如果將來有能力,一定也要如國王般供養至尊佛陀。」她在內心升起如是的隨喜讚歎。因為清淨心的隨喜,累積非常廣大的功德,所以佛陀唸的就是這個乞丐老媽媽的名字。這就是「沒有做,有累積功德」的實際例子。

至於「有做,沒有累積功德」,例如表面上做善事,實際上是為了爭取名、利,諸如此類不清淨的動機所做的善事,就是「有做,沒有累積功德」。「沒有做,沒有累積」,就是不具信心或未曾接觸正確的教法,當然不會累積任何功德。

如果我們深入瞭解佛法的內容後,升起累積善事的想法,只要掌握上述三個關鍵,在平常生活中隨時做正面的善事就已足夠,不需刻意計劃安排。

看似矛盾諸善說 因緣不同是關鍵 或說世俗不了義 究竟了義勝義諦

佛經中有許多配合不同因緣而有不同闡述的情況,瞭解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要更深入瞭解,比較重要的關鍵就是明白在何種因緣下而講這部經,否則我們的心會越讀越煩惱。怎麼說?佛經裡有的說我有、五蘊有、三界輪迴有…等,三惡道的情況、五蘊的來源…都講得非常清楚;但有些佛經裡講:世間萬物不是實際存在的、是空的…;有些佛經則講:不論世間萬物存在或不存在都要超越,甚至般若心經裡講:無智亦無得…有人乍看之下會驚呼:連智慧都沒有,所有諸佛菩薩五道、十地的功德從何而來?光看字面意義時,內心必會起衝突或產生煩惱。

所以,需要了解的重點就是:配合不同因緣、時間、根器的化機所開示的教法,究竟是以世俗諦的觀點而論?還是以勝義諦的觀點而論?依了義的方法?還是依不了義的方法?佛經都是實際有益眾生的論述,一般人的言論則是對某人有幫助,但可能傷害另一個人;對這個人是實話,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是謊言。而佛陀沒有語的業障,所以不可能說謊或造成傷害,祂的任何開示一定有其特別的意義,我們先有這樣一個認知再深入瞭解不同經典時,就不會有衝突,也不會增加我們的煩惱或產生所知障。否則,有一部佛經中提到:殺父、弒母、誅親族會得解脫,如果因此殺了父母親,是會直接下地獄的啊!因為經中所指的父母親,是眾生輪迴的來源──瞋恨心及貪心,而親戚指的是從瞋恨心及貪心而來的妒嫉、傲慢、吝嗇…等煩惱。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為止,都是因為這些煩惱而在輪迴裡不斷受苦,一旦消滅這些煩惱習氣,就能解脫超越三界輪迴。

另外,密法裡很多咒語具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和功德,有些必須配合材料才能發揮效用,例如,經書記載:準備某種材料擦拭自己的眼睛,就會看到地底下的一切財寶;另一部經書提到:準備禿鷹的腦,唸某個咒幾遍後吹禿鷹的腦,再以禿鷹的腦擦拭腳底,就能飛上天空翱翔。有個人看到這個方法,心想:「這下可好,我可以用這個方法去很遠的地方為功德主唸經了。」他來到功德主的家,誦經到天色很晚時,功德主向他說:「天色已晚,唸不完的改天再唸。」他說:「沒關係,再晚我都有方法回去。」於是,在用完晚餐後,他將準備好的禿鷹腦,在屋頂塗抹完腳底後往下跳,心想:別人會以為他有飛上天的神通,這下一定出名了。沒想到,這一跳,沒往天空飛,卻往地下掉,跌斷了腿,痛得在地上哭。當功德主聽到哭聲時,心裡納悶:唸經的人已經回去了,周圍也沒別的人,到底怎麼回事?出去一看,原來是剛才唸經的人,口中還唸唸有詞:經書騙他,禿鷹腦騙了他的腳。

如同誤解殺父母親會解脫輪迴的例子一樣,有些佛陀教法從經文的意義直接理解,有些則隱含在譬喻的意義中,如果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探求真意,就會發生類似的情況。佛陀初轉法輪時,開示三界輪迴是存在的(諸法實有);二轉法輪的時候則是闡揚空性的時期,宣說什麼都不存在(諸法空相);三轉法輪的時候,佛陀說:存在或不存在都是有限制的,要超越一切限制,同時提到每個眾生都具有佛性,但是並沒有揭示如何瞭解佛性,瞭解佛性的訣竅教法,都在密法的續部裡。而密法分為外密和內密,外密有行部、事部、瑜伽部,在行部、事部、瑜伽部裡也沒有提到如何瞭解如來藏的佛性功德;無上密或內密的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才提到如何瞭解本具的如來藏(佛性)的功德。這都是配合眾生當時的因緣、根器所做的講解。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