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耶紀念佛寺

桑耶纪念佛寺-耶谢桑波仁波切
桑耶纪念佛寺

陀于涅槃经中提及“我的化身将在我涅槃八年后,从清净的莲花中化生,与末法时代众生特别具缘,祂的佛行事业更广大遍布,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此殊胜化身即藏传佛教的始祖──莲花生大士(又称莲师佛陀)。藏王赤松德贞在西元第八世纪迎请莲花生大士入藏,佛法从此广传兴盛于藏区,藏传佛教成为藏民精神信仰与生活的依归,至今受益众生无可计数。

几千年来,佛法帮助众生获得心灵的究竟安乐,而“僧宝”对佛法的传承教授有其绝对重要价值,故具足三所依的佛寺就是令这些重要价值得以发挥功能的神圣殿堂。因此,仁波切于莲花生大士佛陀修持“普巴金刚”示现不共成就的圣地,兴建传承“敦珠新岩藏”法脉的代表寺院──桑耶纪念僧尼佛寺。这座以安置僧尼学习正法为建寺初衷的佛寺,可轻松容纳六千位僧尼同时修、学正法,对敦珠新严藏法传承具有承先启后的重要意义。

这座佛寺以法、报、化三身佛的坛城及五方佛坛城为建筑的主要设计。从远处眺望,外观为四层结构体的佛寺,实际上有九层楼高(一楼大殿挑高三层,二楼以上的坛城皆为两层楼高),气势雄伟磅薄,殿内所有佛像的雕塑,以及法座、坛城和壁画等工艺都如法设计、精心制作。以下简介各层佛殿雕像及庄严饰。

一楼大殿:主尊为莲花生大士及其顶上部主观音佛陀,其左右胁侍佛母曼达拉哇、佛母耶谢措嘉并有八大持明围绕着主尊。

主尊莲师的右边为堪布菩提萨埵顶上部主为金刚手菩萨。主尊莲师的左边为法王赤松德贞顶上部主为文殊菩萨。两主尊堪布菩提萨埵以及法王赤松德贞的周围有八变莲师、隆千巴尊者师徒、伏藏大师一世及二世敦珠法王围绕着。


主尊的最右侧是普巴金刚本尊,部主为普贤王如来佛父母。
主尊的最左侧是空行精义耶谢措嘉佛母,顶上部主为普贤佛母,周围有金刚瑜伽母、咕噜咕咧佛母、狮面空行母、黑金刚亥母围绕着。

主尊前方左右两侧有千尊莲师雕像,以及敦珠法王本生历代传承壁画、敦珠法王新岩藏海生莲师壁画、空行精义唐卡。

大殿天花板上有二十七幅佛语远传及伏藏近传坛城的精细彩绘等庄严。

二楼佛殿:八大黑噜嘎本尊、上师密精义本尊、普巴金刚本尊、七佛及十六阿罗汉围绕三时佛(过去、现在、未来)等等庄严雕像。文武百尊坛城宫殿雕像。

三楼佛殿:千手千眼观音佛陀、八大菩萨、金刚萨埵佛父母、毗庐遮纳佛父母、二十一度母及长寿三尊佛等雕像。敦珠岩藏历代传承等壁画。

佛殿外四隅有:不动明王佛父母、宝生佛父母、阿弥陀佛佛父母、不空成就佛父母等庄严雕像的坛城宫殿。

四楼佛殿为西方极乐三尊佛(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及普贤如来佛父母等雕像。

桑耶纪念佛寺如铜色吉祥山具足圆满三身佛净土功德之美名,已传播至世界各地。

仁波切办学严谨和优质僧才的培育成果也早已家喻户晓,因此,依止佛寺的僧尼已逾数百,不远千里而来朝拜者更是络绎不绝,足征上师卓绝群伦的德行光芒,熠熠照耀着大地众生。

佛寺在仁波切与佛母事必躬亲的督造下,顺利于西元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举行开光大典。是日吉祥殊胜、诸佛欢欣,佛寺的创建者──尊贵的耶谢桑波仁波切与尊贵的佛母,敬邀“敦珠新岩藏法”完整持有者──尊贵的法王董瑟听列诺布仁波切莅临主持开光典礼,许多具德上师、祖古和喇嘛、僧尼、瑜伽士、在家居士等四众弟子,超过万人恭逢盛会、普天同庆,宛如置身于莲花生大士创建的桑耶寺圆满殊胜落成大典再次鲜明显现的场景中。桑耶纪念佛寺即在如此无与伦比的盛况中完成殊胜的启用典礼。

从觅地、设计、筹资、挑选建材、工匠,到历时数年的建筑工事,尊贵的仁波切和尊贵的佛母不辞艰辛地亲自参与每个过程和细节,因有这般圆满的清净发心和行事,始呈现如法王亲谕“首屈一指的圆满佛寺”。

佛寺开光典礼圆满后,法王董瑟听列诺布仁波切驻锡佛寺三个多月期间,亲赐“敦珠新岩藏”等无数教法、灌顶、口传及诀窍讲解予来自尼泊尔、印度、不丹、台湾、美国、俄罗斯、欧洲、英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世界各地的具信佛子们。参加盛会的大众们有这般幸运,全靠仁波切与佛母百忙中慈悲成全。

法王说道:此桑耶纪念佛寺对宁玛巴传承及世人而言,恩德等同莲师净土铜色吉祥山,是自然天成的摩尼宝,是圆满累积福慧资粮的殊胜所依。

加入好友

桑耶纪念佛寺

仁波切佛行事业


桑耶纪念佛学院

桑耶纪念佛学院

耶谢桑波仁波切,为了续佛慧命、实践上师预言与绍隆莲师佛陀志业,特别是弘扬宁玛巴传承法脉中的敦珠法王传承

桑耶纪念佛寺

桑耶纪念佛寺

从觅地、设计、筹资、挑选建材、工匠,到历时数年的建筑工事,全是尊贵的仁波切和佛母不辞艰辛地亲自参与每个过程和细节

桑耶纪念僧尼佛学院

桑耶纪念僧尼佛学院

这座敦珠法王传承的首座僧尼佛学院,共计有数百间僧舍及教室,可容纳千位僧尼们聚集学习珍贵传承教法

桑耶纪念佛教学校

桑耶纪念佛教学校

期望在小学教育过程中,让善恶因果业的概念深植幼小心灵,进而理解修持佛法对自他生命的意义

桑耶光明林闭关中心

桑耶光明林闭关中心

通往究竟解脱、成就佛果的真实途径上,必须结合佛法的理论与实修,其实践之道首重闭关

八大舍利塔与转经轮

八大舍利塔与转经轮

仁波切为了纪念根本上师的大恩德,在短期闭关中心前,特别矗立八大舍利塔,每座塔皆如法建造并装脏根本上师的加持圣物

多播桑耶纪念瑜伽士佛寺

多播桑耶纪念瑜伽士佛寺

佛母说:“这么偏远之处,有如此对正法具信的民众,亦是莲师莅临过的殊胜地,着实难得”,于是很快地着手筹建瑜伽士莲师佛寺。愿此殊胜善德增长,利益更广大众生

拓通佛寺

拓通佛寺

拓通桑殿秋林佛寺创建于三百多年前,因年久失修,正法的弘扬日渐衰微。该寺具信心的僧俗二众弟子表达供养之心,祈请仁波切与佛母的德行让佛寺再现光芒

二世敦珠法王舍利身佛寺

二世敦珠法王舍利身佛寺

二世敦珠法王的佛母──仁津旺莫,于2014年8月6日,依二世敦珠法王之预言,将舍利身佛寺完全嘱托、交付予仁波切和佛母

槟城桑耶利生林佛寺

槟城桑耶利生林佛寺

大恩德的上师耶谢桑波仁波切和贝玛秋尊佛母,为了保存与发扬佛法,特别是敦珠新岩藏教法,接受当地的具信弟子Tan Sri Alex及Datuk Joanne夫妇之祈请,在槟城兴建桑耶利生林佛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