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不丹聖地朝聖-耶謝桑波仁波切
不丹-虎穴寺

這個聖地中文譯為「虎穴崖」。藏文實際名稱為「老虎洞」。蓮師佛陀的聖地中,有十三個老虎洞,其中這個是位在不丹帕羅地區的老虎洞,所以尚有其他十二個老虎洞聖地。這些都是蓮花生大士來這世界調伏一些惡行的神靈和魔鬼的地方,成為將來對蓮師佛陀具信心者,朝拜以獲得解脫加持的殊勝聖地。

虎穴寺

一般而言,聖地有四種特殊的功德,第一個是天成自然的特殊功德。就如無上密的續部裡所提到的五蘊就是五方佛,五大就是五方佛母……所有外及內的現象,其實際情況都是本來清淨的三身佛壇城。所以,聖地自然具此功德。

第二個是殊勝因緣聚集的功德。以勝義諦來講,聖地具足前面所述本來自然天成的功德;以世俗諦來講,是殊勝因緣聚集之處。

虎穴寺

這樣殊勝功德聚集的地方,有殊勝成就上師加持其成為世俗諦和勝義諦無二無別的成就來源,這就是第三個――慈悲加持的功德。

第四個是:具備這三種功德的聖地,具信心的化機們結緣朝拜之,必能得到成就的功德。因此,稱這四種殊勝的功德就是聖地的功德。

其他聖地的特殊功德也是如此,每個聖地都聚集這四種功德。這老虎洞在蓮花生大士佛陀未抵達之前,是極度惡行的神靈聚集傷害眾生的地方,蓮花生大士佛陀到達後,發覺無法以「息」的方法渡化這些惡行的神祇,故顯現忿怒相以調伏之,即現今我們所見的蓮花生大士佛陀騎在虎背上的忿怒相,稱為「多傑卓洛」。

虎穴寺

多傑卓洛是八大蓮師其中忿怒蓮師的顯相,這裡就是祂的聖地,當時蓮花生大士佛陀顯現忿怒相時,佛母顯現為老虎,佛父佛母合作完全調伏了這裡的所有惡行的神魔,成為一個吉祥的聖地,讓將來對蓮師佛陀具信心的有緣化機們得以朝拜,而且不只是朝拜結緣,還可以配合自己的根器達到成就。

虎穴寺

此處在第八世紀時即成為朝聖的聖地,第十一世紀時,如帕‧丹巴桑傑等等的成就上師們也來到此聖地閉關實修獲得成就,爾後在不同的時代中,許多成就上師曾蒞臨此聖地。其中,我自己的根本上師第二世敦珠法王也來到這聖地閉關,那時在淨相中耶謝措嘉佛母親自贈與祂普巴金剛杵,並問道:「你記不記得當時我們同在蓮師佛陀的普巴金剛壇城中接受灌頂時,蓮師佛陀以這支普巴金剛杵賜予我們灌頂,現在這支普巴金剛杵送給你。」

虎穴寺

那時敦珠法王非常歡喜,二話不說即刻從耶謝措嘉佛母手上接過普巴金剛杵並自受四灌頂,當普巴金剛杵碰觸自己的頭輪、喉輪、心輪的時候,敦珠法王與普巴金剛杵變成無二無別,心中自然流露普巴金剛的岩藏法,名為「利刃觸滅普巴金剛法」。所以,這個聖地是敦珠法王取掘普巴金剛岩藏法的聖地,也是敦珠法王的長子董瑟聽列諾布法王在四歲時親見蓮師佛陀的聖地,也是許多成就上師到達並獲得成就的殊勝聖地。

蓮花生大士佛陀的二十五弟子其中一位獲得普巴金剛成就者,名巴給興給,祂的普巴杵壇城也在這山洞裡。還有蓮師佛陀閉關的山洞也在這裡。

我們現在坐的地方,就是敦珠法王等等成就上師閉關獲得岩藏法和獲得成就的聖地。由於我們對蓮花生大士佛陀特別具信等等因緣聚集的結果,有機會一起來朝拜並做薈供,大家應祈禱所有和我們有緣及遍滿虛空的眾生們,也如過去從這聖地達到成就的上師們一樣獲得成就,從這聖地獲得普遍渡化眾生事業的成就,一起祈請並唸誦為大家準備的簡短薈供文。

最後功德迴向。

加入好友

聖地朝聖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這座加持力延續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許的願望能如意圓滿

尼泊爾自然塔

【尼泊爾】自然塔

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佛陀行菩薩道時捨身餵虎 這座舍利塔就是當時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到達的聖地,在山頂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為了求智慧而來,並依藏傳佛教的傳統習俗在此放天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這個聖地中文譯為「虎穴崖」在第八世紀時即成為朝聖的聖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師閉關獲得岩藏法和獲得成就的聖地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的廣泛事業中,這裡是祂閉關、駐錫和講經說法之地,祂涅槃後的金剛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為祂是真實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在佛教歷史記載中,這裡是調伏瑪哈茹扎的聖地、密法的來源、釋迦摩尼佛傳講楞嚴經、蓮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賢如來佛傳無垢懺悔續等主要聖地。此外,還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歷史記載婆羅浮屠是在第九世紀時興建的,從建築的規模和使用的材質,我們不難知道興建者一定是當時的國王,才能夠造就這麼宏偉的佛教建築。興建者也一定擁有很大的成就和願力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印度】

倫毗尼園:釋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鹿野苑:釋迦牟尼初轉法輪處
拘尸那羅:釋迦牟尼佛涅槃處
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規模最大的精舍
靈鷲山:釋迦牟尼佛宣講佛法包括《妙法蓮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般若經》等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地處山西省五台縣東北部,由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環繞而成,五峰聳峙,高出雲表,頂無林木,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名五臺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中國四大佛教齊名,是大勢至菩薩 迦葉佛的道場 九華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薩的道場 普陀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仙乃日)、文殊菩薩(央邁勇)、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

諸佛菩薩的「智慧」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薩(央邁勇)
諸佛菩薩的「慈悲」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觀世音菩薩(仙乃日)
諸佛菩薩的「能力」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梅里雪山: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緬甸】仰光大金寺

【緬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岡底斯山

【西藏】岡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