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婆羅浮屠聖地朝聖-耶謝桑波仁波切
婆羅浮屠聖地朝聖

我們從遙遠的地方,花費時間、精神、體力和金錢,終於來到這個聖地。歷史記載婆羅浮屠是在第九世紀時興建的,從建築的規模和使用的材質,我們不難知道興建者一定是當時的國王,才能夠造就這麼宏偉的佛教建築。興建者也一定擁有很大的成就和願力,因為幾百年後的今日,我們仍然可以看得到還有這麼多不分宗教的眾生來此聖地結緣,如佛教、回教、基督教……(連非佛教徒都有),當然也有許多無神論者。這種盛況可以推知,這些大成就者在一開始建造之時,必定秉著與不分宗教的眾生結緣的殊勝發願。否則你們熟悉的印度、尼泊爾等有許多著名的釋迦牟尼佛陀的佛教聖地,大部分都是佛教徒朝聖的目標,其他宗教信仰者不一定會去朝拜或結緣;而這邊的情況不同,似乎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都會湧入此地。所以,此聖地的緣起,必然是由過去的大成就者,廣泛、殊勝的發願而創立的。

雖然一般眾生很難有這樣的因緣和福報可以與三寶的所依結緣,但是今天你們能與三寶所依中的身所依結緣。即使因為時代變遷而有些衰敗,但是像這種由成就者的殊勝發願而加持過的聖地,祂們的加持力則不會衰敗。所以,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要盡量以一個清淨、廣泛的出發點朝拜,特別是為了所有的眾生們,能夠消除業障,清淨煩惱,消除所有的疾病和負面的障礙,能夠得到三寶的加持,尤其是釋迦牟尼佛陀殊勝大慈大悲的加持,內心達到完全真正的平安和快樂,最後達到完全究竟成佛。以這樣的出發點,一起唸誦蓮師心咒。

僧眾和我則唸誦釋迦牟尼佛陀的修持儀軌,接著會唸修桑煙供,這些是為了利益無數眾生的殊勝法門,而你們自己也是以利益眾生的正確發願參與。如果你會持誦釋迦牟尼佛心咒,可以一起持誦;如果不會,唸誦蓮師心咒或綠度母心咒都可以。因為諸佛菩薩和成就上師沒有差別,唸誦蓮師心咒的時候,要有蓮師佛陀就是一切諸佛的總集與釋迦牟尼佛陀無二無別的認知;也可以唸誦唸綠度母心咒,綠度母就是一切諸佛的總集,祂具有與釋迦牟尼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無二無別的教法。然後,大家一起唸誦。

最後是功德迴向。今天我們朝拜聖地和唸誦佛陀心咒、祈請文等,一切善事所累積的功德,和自己過去、未來、現在所累積的功德,以及十方諸佛菩薩及羅漢、持明、成就上師們無限智慧慈悲而來的功德,合著一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所有的眾生們收到我們的功德,消除他們的業障,清淨他們的煩惱,特別是消除他們的疾病、業障、障礙等等負面的一切,完全清淨消除後,能夠超越三界輪迴的痛苦,獲得究竟成佛。特別迴向給這個國家及全世界,消除所有的災難、戰爭、水災、地震、颱風等天災人禍,增長所有眾生的快樂,增長事業、財富、壽命等一切正面的功德,增長宇宙的外在所有地、風、火、水、空的正面能量……,所有這些增長的能力能夠完全徹底增加。因此,世界自然和平、吉祥、圓滿,所有的眾生們達到真正的平安快樂,因為這樣的緣故而內心平靜。我們也希望每個眾生都能接觸釋迦牟尼佛陀的殊勝教法,佛陀教法的加持能夠進入他們的內心,獲得完全真正的平靜,脫離一切痛苦煩惱,達到真正究竟永恆不變的平安快樂。

如是迴向後,特別祈請涅槃與一切正面平安的來源――釋迦牟尼佛陀教法,能夠興盛、廣泛遍及全世界每個角落,願所有的眾生具足條件和福報,有機會接觸這殊勝教法,能夠確實了解和實修而使內心完全達到臨時和究竟的成就。我們一起發自內心迴向。

加入好友

聖地朝聖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這座加持力延續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許的願望能如意圓滿

尼泊爾自然塔

【尼泊爾】自然塔

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佛陀行菩薩道時捨身餵虎 這座舍利塔就是當時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到達的聖地,在山頂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為了求智慧而來,並依藏傳佛教的傳統習俗在此放天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這個聖地中文譯為「虎穴崖」在第八世紀時即成為朝聖的聖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師閉關獲得岩藏法和獲得成就的聖地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的廣泛事業中,這裡是祂閉關、駐錫和講經說法之地,祂涅槃後的金剛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為祂是真實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在佛教歷史記載中,這裡是調伏瑪哈茹扎的聖地、密法的來源、釋迦摩尼佛傳講楞嚴經、蓮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賢如來佛傳無垢懺悔續等主要聖地。此外,還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歷史記載婆羅浮屠是在第九世紀時興建的,從建築的規模和使用的材質,我們不難知道興建者一定是當時的國王,才能夠造就這麼宏偉的佛教建築。興建者也一定擁有很大的成就和願力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印度】

倫毗尼園:釋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鹿野苑:釋迦牟尼初轉法輪處
拘尸那羅:釋迦牟尼佛涅槃處
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規模最大的精舍
靈鷲山:釋迦牟尼佛宣講佛法包括《妙法蓮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般若經》等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地處山西省五台縣東北部,由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環繞而成,五峰聳峙,高出雲表,頂無林木,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名五臺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中國四大佛教齊名,是大勢至菩薩 迦葉佛的道場 九華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薩的道場 普陀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仙乃日)、文殊菩薩(央邁勇)、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

諸佛菩薩的「智慧」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薩(央邁勇)
諸佛菩薩的「慈悲」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觀世音菩薩(仙乃日)
諸佛菩薩的「能力」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梅里雪山: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緬甸】仰光大金寺

【緬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岡底斯山

【西藏】岡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