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婆罗浮屠圣地朝圣-耶谢桑波仁波切
婆罗浮屠圣地朝圣

我们从遥远的地方,花费时间、精神、体力和金钱,终于来到这个圣地。历史记载婆罗浮屠是在第九世纪时兴建的,从建筑的规模和使用的材质,我们不难知道兴建者一定是当时的国王,才能够造就这么宏伟的佛教建筑。兴建者也一定拥有很大的成就和愿力,因为几百年后的今日,我们仍然可以看得到还有这么多不分宗教的众生来此圣地结缘,如佛教、回教、基督教……(连非佛教徒都有),当然也有许多无神论者。这种盛况可以推知,这些大成就者在一开始建造之时,必定秉着与不分宗教的众生结缘的殊胜发愿。否则你们熟悉的印度、尼泊尔等有许多著名的释迦牟尼佛陀的佛教圣地,大部分都是佛教徒朝圣的目标,其他宗教信仰者不一定会去朝拜或结缘;而这边的情况不同,似乎世界各地的观光客都会涌入此地。所以,此圣地的缘起,必然是由过去的大成就者,广泛、殊胜的发愿而创立的。

虽然一般众生很难有这样的因缘和福报可以与三宝的所依结缘,但是今天你们能与三宝所依中的身所依结缘。即使因为时代变迁而有些衰败,但是像这种由成就者的殊胜发愿而加持过的圣地,祂们的加持力则不会衰败。所以,我们已经到达目的地,要尽量以一个清净、广泛的出发点朝拜,特别是为了所有的众生们,能够消除业障,清净烦恼,消除所有的疾病和负面的障碍,能够得到三宝的加持,尤其是释迦牟尼佛陀殊胜大慈大悲的加持,内心达到完全真正的平安和快乐,最后达到完全究竟成佛。以这样的出发点,一起念诵莲师心咒。

僧众和我则念诵释迦牟尼佛陀的修持仪轨,接着会念修桑烟供,这些是为了利益无数众生的殊胜法门,而你们自己也是以利益众生的正确发愿参与。如果你会持诵释迦牟尼佛心咒,可以一起持诵;如果不会,念诵莲师心咒或绿度母心咒都可以。因为诸佛菩萨和成就上师没有差别,念诵莲师心咒的时候,要有莲师佛陀就是一切诸佛的总集与释迦牟尼佛陀无二无别的认知;也可以念诵念绿度母心咒,绿度母就是一切诸佛的总集,祂具有与释迦牟尼佛陀八万四千法门无二无别的教法。然后,大家一起念诵。

最后是功德回向。今天我们朝拜圣地和念诵佛陀心咒、祈请文等,一切善事所累积的功德,和自己过去、未来、现在所累积的功德,以及十方诸佛菩萨及罗汉、持明、成就上师们无限智慧慈悲而来的功德,合着一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愿所有的众生们收到我们的功德,消除他们的业障,清净他们的烦恼,特别是消除他们的疾病、业障、障碍等等负面的一切,完全清净消除后,能够超越三界轮回的痛苦,获得究竟成佛。特别回向给这个国家及全世界,消除所有的灾难、战争、水灾、地震、台风等天灾人祸,增长所有众生的快乐,增长事业、财富、寿命等一切正面的功德,增长宇宙的外在所有地、风、火、水、空的正面能量……,所有这些增长的能力能够完全彻底增加。因此,世界自然和平、吉祥、圆满,所有的众生们达到真正的平安快乐,因为这样的缘故而内心平静。我们也希望每个众生都能接触释迦牟尼佛陀的殊胜教法,佛陀教法的加持能够进入他们的内心,获得完全真正的平静,脱离一切痛苦烦恼,达到真正究竟永恒不变的平安快乐。

如是回向后,特别祈请涅槃与一切正面平安的来源──释迦牟尼佛陀教法,能够兴盛、广泛遍及全世界每个角落,愿所有的众生具足条件和福报,有机会接触这殊胜教法,能够确实了解和实修而使内心完全达到临时和究竟的成就。我们一起发自内心回向。

加入好友

圣地朝圣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这座加持力延续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许的愿望能如意圆满

尼泊尔自然塔

【尼泊尔】自然塔

这座特别能消除障碍的自然塔,梵文名称是“栓部”为自然之意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佛陀行菩萨道时舍身喂虎 这座舍利塔就是当时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到达的圣地,在山顶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为了求智慧而来,并依藏传佛教的传统习俗在此放天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这个圣地中文译为“虎穴崖”在第八世纪时即成为朝圣的圣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师闭关获得岩藏法和获得成就的圣地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师老法王的广泛事业中,这里是祂闭关、驻锡和讲经说法之地,祂涅槃后的金刚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为祂是真实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在佛教历史记载中,这里是调伏玛哈茹扎的圣地、密法的来源、释迦摩尼佛传讲楞严经、莲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贤如来佛传无垢忏悔续等主要圣地。此外,还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历史记载婆罗浮屠是在第九世纪时兴建的,从建筑的规模和使用的材质,我们不难知道兴建者一定是当时的国王,才能够造就这么宏伟的佛教建筑。兴建者也一定拥有很大的成就和愿力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印度】

伦毗尼园:释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鹿野苑: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处
拘尸那罗:释迦牟尼佛涅槃处
祇园精舍:释迦牟尼佛在世时规模最大的精舍
灵鹫山:释迦牟尼佛宣讲佛法包括《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般若经》等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由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环绕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中国四大佛教齐名,是大势至菩萨 迦叶佛的道场 九华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的道场 普陀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

诸佛菩萨的“智慧”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萨(央迈勇)
诸佛菩萨的“慈悲”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观世音菩萨(仙乃日)
诸佛菩萨的“能力”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梅里雪山: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缅甸】仰光大金寺

【缅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冈底斯山

【西藏】冈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