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尼泊尔圣地朝圣-耶谢桑波仁波切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许愿圆满塔来源的详细讲解,登载于显慧第八期会刊,在此不再重复细说。

一般称这个许愿塔为波达那.史都巴。为什么称为许愿圆满塔?因为莲花生大士佛陀、国王赤松德贞、大和尚菩提萨埵以及促成师君三尊聚集的宰相,在西藏各地创立佛寺,大力宏扬释迦牟尼佛陀所有显密教法,使之广泛兴盛的来源,就是这座舍利塔。

久远之前,有一位母亲和她的四个儿子一起发愿兴建佛塔,完成后进行开光时,天空里自然显现所有诸佛菩萨,并预言:你们许的任何善愿,都会圆满如愿。于是四个儿子立誓:愿将来在没有佛法的黑暗偏地,有宏扬佛法、度化众生的能力,传承释迦牟尼佛教法的事业,使之兴盛广泛。

按照他们的誓愿力,终于圆满如愿,在第八世纪时因缘际会,他们即是师君三尊和宰相,聚集出现在西藏,兴建了第一座具足佛法僧三宝的佛寺──桑耶寺,将当时在印度所有释迦牟尼佛的显密教法翻译成藏文,此寺成为讲解、宏扬教法的殊胜地,是现今世界各地藏传佛教显密教法的来源,故此塔名为满愿塔。

不只如此,印度的许多成就上师,以及西藏直至近代二十世纪的四大教派著名法王和无数成就上师,皆曾莅临加持开光。尤其,许多前译派的岩藏法上师,曾在此处取出许多岩藏法,在在表示此塔的加持力没有衰败或消失,亘古常存的征兆。

尼泊尔有许多圣地,这座加持力延续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今天大家来到这里,当然也希望心里所许的愿望能如意圆满。一般人许愿只求今生或来世的好处,虽没什么不好,但若能有更广、更深、更有力的祈愿,则获益更大。因为我们接触释迦牟尼佛教法中大乘的教法,而且是大乘里最殊胜的密法,如果能了解、记得并按照教法里所提到的广泛及深奥的内容许愿,结果将不只利益自己或家人或自己认识的亲朋好友而已,还可以帮助无数的众生,特别是与我们结缘过的众生──不论善的结缘或恶的结缘──他们最先收到我们发愿的功德,因为与我们结缘,有因缘力作用之故。

所以,我们一定要具备更广、更清净、更深奥的出发点许愿,结果将对众生产生更大的贡献。许愿时希望所有的众生们能够消除他们的烦恼,清净他们的业障,远离三界轮回的痛苦:解脱地狱道众生们个别的业力而来的痛苦烦恼;解脱饿鬼道众生们个别的业力而来的痛苦烦恼;解脱畜牲道众生们个别的业力而来的痛苦烦恼;解脱人道共同基本生、老、死、病的痛苦及烦恼,以及个别的内心想要得不到或不想要却碰到等等痛苦烦恼;同样地,阿修罗道众生的痛苦烦恼、天人道众生的痛苦烦恼、中阴身众生的痛苦烦恼都可以完全消除,消除后解脱轮回。我们可以从大乘教法(特别是密法)听闻、了解这样的想法及做法,实际应用教法内容,这就是实修。这是一切众生消除烦恼痛苦的方法,实践后同时能获得了悟万法实际情况的成就。而万法的实际情况的根本就是我们的心,自心的实际情况就是我们的本性,本性没有特定的因缘而来,没有特定的因缘而来就没有“生”,如释迦牟尼佛陀大乘教法大般若经所提到的“不生不灭”,“不生”就是指心的本质不是因缘而来的实际情况,既然非因缘而来就没有生,没有生就没有老,没有老就没有病,没有病就没有死。所以,生、老、病、死的根本就是因缘而来的“生”的习气和业障,既有生,老、病、死相继随之,周而复始就像轮胎一样不断的转动,在轮回里无止境地痛苦烦恼。

如果我们配合万法的实际情况发愿,如愿时我们就会了解万法的实际内容或实际情况,了解后自然解脱这些生、老、死、病的轮回痛苦及烦恼。有这样的正确出发点,然后一起念诵祈请、发愿文。

大家手上的佛卡,背面就是莲师佛陀的祈请文,这处圣地也是莲师佛陀行菩萨道时所创建的圣地,与莲师佛陀有特别殊胜的因缘,而且实际情况而言,与末法时代众生特别具缘的佛陀就是莲花生大士佛陀,因此我们祈请莲花生大士佛陀,特别具力消除所有末法时代的障碍、业障及所有负面的征兆,较容易获得正面的结果,这正是带大家到此朝圣的目的。

莲师佛卡背面的七句祈请文,它的内容实际讲解具有释迦牟尼佛陀教法的所有内容,以密法而言,具有皈依的内容、发菩提心的内容、生起次第的内容、圆满次第的内容、大圆满的内容,是非常殊胜的祈请文。莲师佛陀亲喻:“将来对我具信的化机们,只要虔信念诵祈请文三次,我的智慧身会出现做加持。”

接着是如意诵,与今天大家在佛寺里念诵的一样,它的内容是从切合现代众生消除内、外、密障碍的岩藏法中所取出的莲师佛陀祈请文,此诵文是莲师佛陀智慧身、语、意的加持直接进入我们身、语、意的殊胜方法。加持进入后,我们外、内、密的障碍自然消除;当外、内、密障碍清净消除,我们本来具有的法身、报身、化身三身佛的功德会自然显现。所以,这是个内容非常深奥、广泛的祈请文。

接着持诵莲师佛陀心咒。然后是功德回向。以上是我们来这里朝拜大眼睛塔或波达如愿塔的行程。
功德回向的内容就如早上对大家所说的:愿清净消除世界上所有负面的征兆、灾难、贫穷、战争、疾病及所有众生内心的烦恼痛苦。这种许愿,也将成为自己健康、长寿、富有的来源,最重要是内心平静的来源。

在这世界上,大家都希望平安、和平,但和平与平安是怎么获得的?如果全世界的众生都有颗善良、慈悲的心,减少贪心和嗔恨心,世界自然而然平安、和平,自然而然显现所有正面的征兆,地、风、火、水、空等五大会自然调合,自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收……所有外内一切都自然会平安。这样的许愿方式,自然对所有人所祈求的平安、快乐、健康、长寿、富有……都有帮助。回向时也要记得这些内容。

如果许愿时,总体的部分,能以这样清净、广泛、深奥的方式,对增加自己正面的功德,消除负面的障碍具有非常大的效力,请记得这样做,之后大家可以个别许自己内心的愿望,记得要许善的愿,现在大家一起功德回向。

然后,一起绕佛塔三圈,绕第一圈时,祈请诸佛菩萨“智慧身”的加持,完全清净消除所有众生因为“身体”所造的业障,获得莲师佛陀智慧身的加持,因为这样的缘故,自然消除这世界里所有众生“外”的障碍。

绕第二圈时,祈请诸佛菩萨“智慧语”的加持,完全清净消除所有众生因为“语”所造的业障,获得莲师佛陀智慧语的加持,因为这样的缘故,自然消除这世界里所有众生“内”的障碍。

绕第三圈时,祈请诸佛菩萨“智慧意”的加持,完全清净消除所有众生因为“心”所造的业障,获得莲师佛陀智慧意的加持,因为这样的缘故,自然消除这世界里所有众生“密”的障碍。

愿这样绕塔三次的功德,世界及内部所有的众生们都得到完全的平安快乐、圆满正面的功德。并祈祷今生接触学习释迦牟尼佛的殊胜教法,尤其是密法的教法内容,能完全透过传承上师的实际成就证悟的加持,进入我们的心中,让我们的心完全脱离、完全解脱所有这些烦恼、痛苦、业障及障碍的限制,获得完全自在、自由、自明的圆满究竟结果──究竟永恒不变的平安快乐。大家以这样正确的想法,一起绕佛塔三圈。

大家绕完后,可以走到最外层,就是大众绕佛塔的地方,周围有很多商店,如果需要买物品者,可以自由选购,不需要的人就继续绕佛塔,记得集合时间,在一个定点会合就不会走丢,边走边找会找不到人。你们在购物的时候,要了解此行的目的不在观光,而要谨记朝圣的发愿和目标。此行从出门开始即已累积朝圣的功德,尤其在十万遍功德神变月,所累积的功德更是不可思议,所以即使购物也不要忘记忆念诸佛。

虽然朝圣的时期正值阳光强烈的天气,大家难免感到辛苦,但是这种辛苦是自他两利的,会消除好几辈子的嗔恨心所造的业障,而且这种炎热比起地狱道的几分钟、几秒钟或几个钟头的热恼要清凉几千倍。因此我们也祈请诸佛加持所有三恶道众生,清净消除热地狱的果报,如此我们曝晒也是有益众生的行事,与平常晒太阳的结果不同。这也是以佛法的正确想法作为出发点累积善事的好方法。

今天朝圣到这里圆满。

加入好友

圣地朝圣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这座加持力延续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许的愿望能如意圆满

尼泊尔自然塔

【尼泊尔】自然塔

这座特别能消除障碍的自然塔,梵文名称是“栓部”为自然之意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佛陀行菩萨道时舍身喂虎 这座舍利塔就是当时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到达的圣地,在山顶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为了求智慧而来,并依藏传佛教的传统习俗在此放天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这个圣地中文译为“虎穴崖”在第八世纪时即成为朝圣的圣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师闭关获得岩藏法和获得成就的圣地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师老法王的广泛事业中,这里是祂闭关、驻锡和讲经说法之地,祂涅槃后的金刚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为祂是真实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在佛教历史记载中,这里是调伏玛哈茹扎的圣地、密法的来源、释迦摩尼佛传讲楞严经、莲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贤如来佛传无垢忏悔续等主要圣地。此外,还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历史记载婆罗浮屠是在第九世纪时兴建的,从建筑的规模和使用的材质,我们不难知道兴建者一定是当时的国王,才能够造就这么宏伟的佛教建筑。兴建者也一定拥有很大的成就和愿力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印度】

伦毗尼园:释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鹿野苑: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处
拘尸那罗:释迦牟尼佛涅槃处
祇园精舍:释迦牟尼佛在世时规模最大的精舍
灵鹫山:释迦牟尼佛宣讲佛法包括《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般若经》等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由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环绕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中国四大佛教齐名,是大势至菩萨 迦叶佛的道场 九华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的道场 普陀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

诸佛菩萨的“智慧”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萨(央迈勇)
诸佛菩萨的“慈悲”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观世音菩萨(仙乃日)
诸佛菩萨的“能力”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梅里雪山: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缅甸】仰光大金寺

【缅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冈底斯山

【西藏】冈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