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尼泊爾聖地朝聖-耶謝桑波仁波切
尼泊爾-自然塔

這座塔稱為「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為什麼稱自然塔?因為它是各種珠寶自然形成的一座塔,後來因時代變遷,許多成就上師及護持者將它建造成如我們現在所見的舍利塔形狀。

這座舍利塔的特殊利生功德是消除障礙。在尼泊爾境內有三大舍利塔,第一大舍利塔是昨天我們去的波達那特舍利塔,即許願滿願塔;第二大就是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明天要去朝拜的是捨身餵虎塔,是特別能累積福慧資糧的第三大舍利塔。

這三大舍利塔是尼泊爾最主要的佛教古老聖地。這三大舍利塔的確切歷史,因為時間久遠之故無法追溯。歷經這麼長的時間,雖然沒有受到特別的維護,但是卻從未衰敗過,不像其他國家的許多佛陀聖地,因各種因素如宗教戰爭等遭受破壞,尼泊爾的佛教聖地則保留完整,而且在不同時期不斷有許多成就上師遠從印度、西藏來加持開光。所以,我們朝拜的是這麼具有歷史價值和加持的聖地。

我們來此朝聖是為了累積福慧資糧、消除業障、消除障礙……這些目的會不會圓滿達成,不完全只依靠朝拜的對象,百分之五十要依靠自己內心的出發點及想法,才能得到圓滿的加持。如此了解是非常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出發點和想法是如何呢?一般眾生平常的想法幾乎都是自私的,因為自私的想法所以有許多貪、瞋、痴、傲慢、嫉妒、吝嗇……等煩惱心,具這些煩惱心的一切外表看似善的行事,其實效果不大。因為善業和惡業的區分在於我們內心的想法:沒有上述負面的煩惱,由善的想法所帶動的語和身體的行事,自然變成累積善業;如果我們內心不是善的念頭,而是無記或負面的想法,所引起的身和語的行事就是造作惡業。這在經書尤其是大乘教法裡有非常清楚的教導或講解,所以有沒有真正累積福慧資糧,決定在自己內心的出發點。

我們的出發點若是為了全天下所有的眾生們,消除煩惱、消除業障、消除障礙,遠離三界輪迴的痛苦,獲得平安快樂――從世間臨時、短暫的平安快樂,到究竟成佛的永久圓滿的平安快樂,而我們所追求的究竟、圓滿、恆久不變的平安快樂就是成佛――聚集以上出發點而行善就是正確的方法,是廣泛和深奧地累積資糧的方式,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以這樣的出發點,先唸誦蓮師七句祈請文,再唸金剛薩埵觀想的部分,然後唸誦百字明咒,唸咒時觀想金剛薩埵本尊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從內心完全懺悔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

過去的惡業一定是無始以來的身、語、意所造,但是我們頂多只記得今生接觸佛法後所了解的因果業實際情況,知道今生造了什麼惡業、累積了什麼善事,過去無始劫以來所造的惡業肯定是不記得了。總之,不論記不記得,全部在金剛薩埵本尊的智慧身前完全懺悔,因為金剛薩埵本尊的智慧是無限、無阻礙的,完全明白眾生的一切所行。因此,我們要在祂的智慧身前,從內心生起強烈的後悔心,完全懺悔無始以來到現在所造的惡業,如果沒有懺悔心,很難完全消除所造的惡業。

消業障只有懺悔心就足夠嗎?還不夠!我們還要從內心發誓將來自己的身、語、意不再造作任何惡業。這種正確堅定的強烈誓願很重要,因為即使過去所造的惡業已經清淨了,但我們仍是未進入菩薩道的眾生,內心還殘留無始而來的造惡業習氣,而這種習氣很難消除,所以將來必會繼續造作惡業。因此,檢討、減輕、消除這種習氣的主要方法,就是在我們的內心建立無論何種情況下,絶對不再造作任何惡業的正念,這種強烈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具備以上這兩種方法,那麼我們所造的惡業一定會完全清淨,而且將來再造惡業的負面習氣,其能力自然而然日漸減少,達到究竟清淨――也就是成佛。

從經書中我們可以知道,十地菩薩依然有非常細微的習氣障,如果以我們現在普通人的身份入道修行開始,就具備這樣的方法,將幫助我們比較快速的成就佛道。

接下來,我們專心唸誦百字明咒。這百字明咒代表文武百尊,亦代表一切佛,密宗裡代表一切本尊,每個眾生也都具備文武百尊的壇城,唸誦的時候內心盡量完全懺悔過去所造惡業及發誓將來不再造惡業。

如果有加行實修經驗者,可依四種對治力的方法,即唸誦時從金剛薩埵本尊降下加持的甘露,自我們的頂輪而遍滿全身,完全清淨我們所有的業障、障礙、煩惱、習氣障……等等的觀想的方法;如果沒有加行實修經驗者,只需以猛厲的懺悔心和強烈地誓願將來不再造任何惡業的心,憶念著金剛薩埵本尊的加持進入我們的身、語、意,完全清淨我們的身、語、意,唸誦百字明咒。

最後我們才做功德迴向。

加入好友

聖地朝聖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這座加持力延續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許的願望能如意圓滿

尼泊爾自然塔

【尼泊爾】自然塔

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佛陀行菩薩道時捨身餵虎 這座舍利塔就是當時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到達的聖地,在山頂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為了求智慧而來,並依藏傳佛教的傳統習俗在此放天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這個聖地中文譯為「虎穴崖」在第八世紀時即成為朝聖的聖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師閉關獲得岩藏法和獲得成就的聖地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的廣泛事業中,這裡是祂閉關、駐錫和講經說法之地,祂涅槃後的金剛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為祂是真實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在佛教歷史記載中,這裡是調伏瑪哈茹扎的聖地、密法的來源、釋迦摩尼佛傳講楞嚴經、蓮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賢如來佛傳無垢懺悔續等主要聖地。此外,還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歷史記載婆羅浮屠是在第九世紀時興建的,從建築的規模和使用的材質,我們不難知道興建者一定是當時的國王,才能夠造就這麼宏偉的佛教建築。興建者也一定擁有很大的成就和願力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印度】

倫毗尼園:釋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鹿野苑:釋迦牟尼初轉法輪處
拘尸那羅:釋迦牟尼佛涅槃處
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規模最大的精舍
靈鷲山:釋迦牟尼佛宣講佛法包括《妙法蓮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般若經》等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地處山西省五台縣東北部,由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環繞而成,五峰聳峙,高出雲表,頂無林木,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名五臺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中國四大佛教齊名,是大勢至菩薩 迦葉佛的道場 九華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薩的道場 普陀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仙乃日)、文殊菩薩(央邁勇)、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

諸佛菩薩的「智慧」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薩(央邁勇)
諸佛菩薩的「慈悲」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觀世音菩薩(仙乃日)
諸佛菩薩的「能力」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梅里雪山: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緬甸】仰光大金寺

【緬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岡底斯山

【西藏】岡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