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尼泊尔圣地朝圣-耶谢桑波仁波切
尼泊尔-自然塔

这座塔称为“自然塔”,梵文名称是“栓部”,为自然之意。为什么称自然塔?因为它是各种珠宝自然形成的一座塔,后来因时代变迁,许多成就上师及护持者将它建造成如我们现在所见的舍利塔形状。

这座舍利塔的特殊利生功德是消除障碍。在尼泊尔境内有三大舍利塔,第一大舍利塔是昨天我们去的波达那特舍利塔,即许愿满愿塔;第二大就是这座特别能消除障碍的自然塔;明天要去朝拜的是舍身喂虎塔,是特别能累积福慧资粮的第三大舍利塔。

这三大舍利塔是尼泊尔最主要的佛教古老圣地。这三大舍利塔的确切历史,因为时间久远之故无法追溯。历经这么长的时间,虽然没有受到特别的维护,但是却从未衰败过,不像其他国家的许多佛陀圣地,因各种因素如宗教战争等遭受破坏,尼泊尔的佛教圣地则保留完整,而且在不同时期不断有许多成就上师远从印度、西藏来加持开光。所以,我们朝拜的是这么具有历史价值和加持的圣地。

我们来此朝圣是为了累积福慧资粮、消除业障、消除障碍……这些目的会不会圆满达成,不完全只依靠朝拜的对象,百分之五十要依靠自己内心的出发点及想法,才能得到圆满的加持。如此了解是非常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出发点和想法是如何呢?一般众生平常的想法几乎都是自私的,因为自私的想法所以有许多贪、瞋、痴、傲慢、嫉妒、吝啬……等烦恼心,具这些烦恼心的一切外表看似善的行事,其实效果不大。因为善业和恶业的区分在于我们内心的想法:没有上述负面的烦恼,由善的想法所带动的语和身体的行事,自然变成累积善业;如果我们内心不是善的念头,而是无记或负面的想法,所引起的身和语的行事就是造作恶业。这在经书尤其是大乘教法里有非常清楚的教导或讲解,所以有没有真正累积福慧资粮,决定在自己内心的出发点。

我们的出发点若是为了全天下所有的众生们,消除烦恼、消除业障、消除障碍,远离三界轮回的痛苦,获得平安快乐──从世间临时、短暂的平安快乐,到究竟成佛的永久圆满的平安快乐,而我们所追求的究竟、圆满、恒久不变的平安快乐就是成佛──聚集以上出发点而行善就是正确的方法,是广泛和深奥地累积资粮的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以这样的出发点,先念诵莲师七句祈请文,再念金刚萨埵观想的部分,然后念诵百字明咒,念咒时观想金刚萨埵本尊在我们的面前,我们从内心完全忏悔自己过去所造的恶业。

过去的恶业一定是无始以来的身、语、意所造,但是我们顶多只记得今生接触佛法后所了解的因果业实际情况,知道今生造了什么恶业、累积了什么善事,过去无始劫以来所造的恶业肯定是不记得了。总之,不论记不记得,全部在金刚萨埵本尊的智慧身前完全忏悔,因为金刚萨埵本尊的智慧是无限、无阻碍的,完全明白众生的一切所行。因此,我们要在祂的智慧身前,从内心生起强烈的后悔心,完全忏悔无始以来到现在所造的恶业,如果没有忏悔心,很难完全消除所造的恶业。

消业障只有忏悔心就足够吗?还不够!我们还要从内心发誓将来自己的身、语、意不再造作任何恶业。这种正确坚定的强烈誓愿很重要,因为即使过去所造的恶业已经清净了,但我们仍是未进入菩萨道的众生,内心还残留无始而来的造恶业习气,而这种习气很难消除,所以将来必会继续造作恶业。因此,检讨、减轻、消除这种习气的主要方法,就是在我们的内心建立无论何种情况下,绝对不再造作任何恶业的正念,这种强烈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具备以上这两种方法,那么我们所造的恶业一定会完全清净,而且将来再造恶业的负面习气,其能力自然而然日渐减少,达到究竟清净──也就是成佛。

从经书中我们可以知道,十地菩萨依然有非常细微的习气障,如果以我们现在普通人的身份入道修行开始,就具备这样的方法,将帮助我们比较快速的成就佛道。

接下来,我们专心念诵百字明咒。这百字明咒代表文武百尊,亦代表一切佛,密宗里代表一切本尊,每个众生也都具备文武百尊的坛城,念诵的时候内心尽量完全忏悔过去所造恶业及发誓将来不再造恶业。

如果有加行实修经验者,可依四种对治力的方法,即念诵时从金刚萨埵本尊降下加持的甘露,自我们的顶轮而遍满全身,完全清净我们所有的业障、障碍、烦恼、习气障……等等的观想的方法;如果没有加行实修经验者,只需以猛厉的忏悔心和强烈地誓愿将来不再造任何恶业的心,忆念着金刚萨埵本尊的加持进入我们的身、语、意,完全清净我们的身、语、意,念诵百字明咒。

最后我们才做功德回向。

加入好友

圣地朝圣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这座加持力延续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许的愿望能如意圆满

尼泊尔自然塔

【尼泊尔】自然塔

这座特别能消除障碍的自然塔,梵文名称是“栓部”为自然之意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佛陀行菩萨道时舍身喂虎 这座舍利塔就是当时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到达的圣地,在山顶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为了求智慧而来,并依藏传佛教的传统习俗在此放天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这个圣地中文译为“虎穴崖”在第八世纪时即成为朝圣的圣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师闭关获得岩藏法和获得成就的圣地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师老法王的广泛事业中,这里是祂闭关、驻锡和讲经说法之地,祂涅槃后的金刚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为祂是真实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在佛教历史记载中,这里是调伏玛哈茹扎的圣地、密法的来源、释迦摩尼佛传讲楞严经、莲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贤如来佛传无垢忏悔续等主要圣地。此外,还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历史记载婆罗浮屠是在第九世纪时兴建的,从建筑的规模和使用的材质,我们不难知道兴建者一定是当时的国王,才能够造就这么宏伟的佛教建筑。兴建者也一定拥有很大的成就和愿力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印度】

伦毗尼园:释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鹿野苑: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处
拘尸那罗:释迦牟尼佛涅槃处
祇园精舍:释迦牟尼佛在世时规模最大的精舍
灵鹫山:释迦牟尼佛宣讲佛法包括《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般若经》等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由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环绕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中国四大佛教齐名,是大势至菩萨 迦叶佛的道场 九华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的道场 普陀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

诸佛菩萨的“智慧”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萨(央迈勇)
诸佛菩萨的“慈悲”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观世音菩萨(仙乃日)
诸佛菩萨的“能力”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梅里雪山: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缅甸】仰光大金寺

【缅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冈底斯山

【西藏】冈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