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尼泊爾聖地朝聖-耶謝桑波仁波切
尼泊爾-龍樹山放天馬

歷史上記載,過去的加德滿都盆地是一個大湖,當時文殊菩薩的化身來到這座龍樹山頂時,發覺在湖的中間有座自然塔,是各種寶石形成的殊勝塔,如果湖水消失,自然塔可以顯露出來,結緣無數眾生,成為眾生們累積福慧資糧的所依。我們去佛寺的半途可看到有座像刀切開的山,就是文殊菩薩以神通力切開讓湖水流走的缺口,加德滿都才有現在的樣子,那座自然塔就是我們所朝拜的具特殊消業障功德的自然塔。

這座龍樹山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到達的聖地,在山頂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為了求智慧而來,並依藏傳佛教的傳統習俗在此放天馬,因為天馬在越高的地方擲放或懸掛就越殊勝,這是大家普遍的認知。其實,風沒有高低的差別,只是高的地方通常較為乾淨,所以我們也按照傳統習俗來這邊放天馬。

在場的也許有人不知道天馬的意思,以藏文譯意不稱天馬而稱風馬,為什麼稱風馬(或氣馬)?在中國的社會也講「運氣」二字,氣和運是相連的。一般人內心有無數的念頭,自己無法控制念頭的生滅,這些念頭怎麼來的?就如佛經裡所說:我們的心就像一個沒有雙腳的人,氣就像一匹失明的野馬。人有雙眼可以看得清楚,但是沒有腳就無法跑;馬有腳但是看不到,不知道要跑到哪裡。所以,當不具雙足的人駕馭在眼盲的馬背上,馬則使用人的眼睛到處跑。就像這情況一樣,我們的心與業障的氣合作,心動就是氣的作用,我們的心明白和了解的部分就是心的功德,只有真正實修佛法才能調伏我們的心令其完全平靜。心之所以能夠平靜是因為我們業障的氣完全消除的時候,就像在無風的狀態中所點的燈一樣,燈本來的光明會穩定自在地顯現;如果風大的時候,雖然燈依然有它自然的光明,但是沒辦法綻放光芒。類似這樣的情況,因為有業障的氣,普通眾生做任何事,能否圓滿、成功,端賴身上的氣處於弱或強、負面或正面何者較多而定。也因為氣的關係,自然直接影響到健康、財富、事業……,而有不同的結果。

為了要消除這類的障礙,所以我們放天馬改變運氣,運氣變好的時候做事情自然容易圓滿,在藏傳佛教裡有這種幫助世間法順利的方法。

在出世間法上則有應用地、風、水、火、空五大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以地來講,有以泥土做小舍利塔(叉吒)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就水而言,以水作水供,尤其是密法裡有許多以水供來佈施給餓鬼道眾生,令餓鬼道眾生滿意解脫的方法,因為他們有極端飢餓的痛苦,例如為了一口食物尋找了十二年都得不到的痛苦。而且水本來就有清淨的功德,所以在藏傳佛教的密法裡有一些特別加持水的儀軌,迴向給餓鬼道眾生,這些眾生收到加持的水時,得到所想要食物,吃的、喝的都可以如願。以火做煙供或燒供,將供養的物質放入火裡燃燒,透過修持儀軌供養諸佛菩薩等,這些都是與火有關的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利用「風」累積福慧資糧之例,如將諸佛菩薩的咒輪印在布上(即天馬),掛在高處隨風吹動,風吹到哪裡咒輪就飄到哪裡,飄過之處結緣無數眾生,尤其是非常多的惡心無形相,隨時都想傷害眾生,這類眾生一結緣到咒輪的功德,會削弱他們傷害眾生的能力,增長善根因緣。有些氣非常弱的無形相,雖然沒有傷害眾生的想法,但是因為他們的氣非常負面,負面的影響力隨著他們到處跑,所到之處都有自然的傷害力,好比哪裡有糞便就有臭味,不需刻意也會傳出惡臭;像這種無形相,即使沒有能力傷害他人或眾生,到哪裡都自然令接觸的眾生產生倒楣或生病……等不吉祥的情況。這類眾生接觸或吸到隨風飄的天馬旗上所印的諸佛菩薩的咒輪,會清淨他們危害眾生的想法和習氣。雖然他們的業力沒那麼容易消除,但是最起碼傷害他人的能力會降低,甚至不會造成傷害的結果。以上是我曾經向大家講解過,放天馬的結緣功德。

佛陀值世時有位名為吉善的大護法,他的福報來自久遠劫之前,當時他是一隻豬,許多狗要追咬牠,害怕而脫逃時不小心繞了一座舍利塔,因繞塔的功德所播下的善根因緣,在因緣成熟時,轉生成為富有的人,樂於護持三寶且具備充裕的財力供養佛陀和五百位羅漢。雖然只是小小的結緣,但因結緣的對象非常善、非常圓滿和非常殊勝,故一剎那結緣即有這般殊勝不可思議的結果。

在佛經裡,結緣三寶的不可思議功德的典故非常多,其中一則記載:螞蟻隨著樹葉掉在河面,順水而流正好繞佛塔一圈,最後雖然順著河水流入大海,但是螞蟻因為停在葉子上的關係,順著河水繞塔一圈的功徳而獲得人天的福報。另一則典故是:有一隻豬天生喜歡於泥濘中遊玩,但是牠感到背部癢時,帶著全身的泥濘藉著舍利塔搓背止癢,此時身上的泥漿正好填補了舍利塔的裂縫,因此之故得生天人道,享受人天的福報。

我們可以從佛典和無數講解因果業的歷史典故中得知,一剎那結緣殊勝三寶所依的功德非常不可思議,放天馬也是一樣。放天馬同時我們也做煙供,這麼多種煙供所使用的材料皆為天然的物質,有其天成的功德,透過修法及禪定的加持,所燒出來的煙霧飄到哪裡,那裡就有上供下佈施的自然功德:有供養諸佛菩薩的功德,也有供養我們的護法的功德;有佈施神祇、冤親債主,消除我們的冤親債主所引起的業障的功德,也有佈施給六道眾生,令六道眾生滿意及消除自己個別業力而來的痛苦煩惱的功德……都包含在煙供修法裡。所以煙供具有這麼殊勝的功德。

大家如此了解後,從內心生起清淨的出發點:我們為了全天下所有眾生們,消除他們的業障,清淨他們的煩惱,脫離三界輪迴的苦海,今天來這裡放天馬和做煙供。追求平安快樂、不喜歡痛苦,是任何眾生從母胎出生即有的基本想法,不需要任何人教導。所以我們以任何眾生都相同的需要,作為出發點或基礎發願。當然,再特別的就是願求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可惜沒有任何一個普通眾生懂得希望超過輪迴,只是求比較好的受用。在眾生裡,屬人和天人是較好的情況,有比較好的條件和福報,但是這世上這麼多的人口中,可能不超過百分之五的人知道追求超越輪迴的實際情況,獲得諸佛菩薩的成就;絕大部分的普通眾生只有追求人天的福報,追求今生和來生的快樂的想法而已。所以,這是所有眾生天生追求的,我們配合眾生的需求做出發點,祈禱他們都可以滿願。當然我們的出發點對出世間想法的眾生也有莫大的幫助,這種方法只有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尤其是大乘教法裡才具有的,我們有機會可以了解、發掘和學習,也是具有非常非常的大福報,我們的心胸得以因此變成如天空般廣大,讓我們的心胸變成如海洋般的深廣。若以這樣的方法實際練習實踐,那麼我們刻意尋找痛苦煩惱也找不到啦!這就是佛法殊勝、可貴和值得珍惜之處。

我們應該隨喜自己的殊勝因緣,不但了解並且隨時隨地確實用於累積善事;否則只是知道卻不使用,就如餓死在充滿珠寶的床上一樣,珍貴的珠寶可以讓你豐衣足食、住豪宅、受用無缺,卻因為不知道可以使用而活活餓死,非常可惜。

我們因著過去的福報可以得知這麼殊勝的方法,假如不知道應用,繼續不斷活在痛苦煩惱中,就如擁有珍貴珠寶而不知使用的情況一樣,唯一不同是餓死的是一輩子而已,我們卻是失去永遠解脫痛苦煩惱的機會。

現在,我們以這樣的正確出發點一起唸誦法本,接著做薈供。

我們的天馬已經放上去,咒輪的功德隨風吹向四方,所以功德也開始累積了,要以甚麼樣的出發點迴向給眾生,這是我們自己需要實踐的部分。至於功德累積多少完全看自己內心的出發點及動機,而出發點端賴內心的想法。雖然因緣聚集了,虛空無限、風也無限,天馬裡諸佛菩薩的咒輪功德也是無限,但是累積多寡端視個人的出發點及動機是否也無限,這部分提醒大家一定要了解。大家一起唸誦法本。

接下來是功德迴向。我們今天來龍樹山朝拜、唸誦、點燈、薈供、煙供及放天馬等等功德,和我們自己過去、現在、未來所累積的功德,與十方諸佛菩薩、羅漢、持明、成就上師們無限智慧而來的功德,全部合在一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所有的眾生們收到我們的功德,消除他們各式各樣的煩惱,清淨他們各式各樣的業障,完全脫離三界輪迴的苦海,獲得究竟成佛。如此從內心完全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

加入好友

聖地朝聖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這座加持力延續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許的願望能如意圓滿

尼泊爾自然塔

【尼泊爾】自然塔

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佛陀行菩薩道時捨身餵虎 這座舍利塔就是當時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到達的聖地,在山頂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為了求智慧而來,並依藏傳佛教的傳統習俗在此放天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這個聖地中文譯為「虎穴崖」在第八世紀時即成為朝聖的聖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師閉關獲得岩藏法和獲得成就的聖地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的廣泛事業中,這裡是祂閉關、駐錫和講經說法之地,祂涅槃後的金剛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為祂是真實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在佛教歷史記載中,這裡是調伏瑪哈茹扎的聖地、密法的來源、釋迦摩尼佛傳講楞嚴經、蓮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賢如來佛傳無垢懺悔續等主要聖地。此外,還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歷史記載婆羅浮屠是在第九世紀時興建的,從建築的規模和使用的材質,我們不難知道興建者一定是當時的國王,才能夠造就這麼宏偉的佛教建築。興建者也一定擁有很大的成就和願力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印度】

倫毗尼園:釋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鹿野苑:釋迦牟尼初轉法輪處
拘尸那羅:釋迦牟尼佛涅槃處
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規模最大的精舍
靈鷲山:釋迦牟尼佛宣講佛法包括《妙法蓮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般若經》等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地處山西省五台縣東北部,由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環繞而成,五峰聳峙,高出雲表,頂無林木,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名五臺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中國四大佛教齊名,是大勢至菩薩 迦葉佛的道場 九華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薩的道場 普陀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仙乃日)、文殊菩薩(央邁勇)、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

諸佛菩薩的「智慧」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薩(央邁勇)
諸佛菩薩的「慈悲」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觀世音菩薩(仙乃日)
諸佛菩薩的「能力」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梅里雪山: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緬甸】仰光大金寺

【緬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岡底斯山

【西藏】岡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