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尼泊尔圣地朝圣-耶谢桑波仁波切
尼泊尔-龙树山放天马

历史上记载,过去的加德满都盆地是一个大湖,当时文殊菩萨的化身来到这座龙树山顶时,发觉在湖的中间有座自然塔,是各种宝石形成的殊胜塔,如果湖水消失,自然塔可以显露出来,结缘无数众生,成为众生们累积福慧资粮的所依。我们去佛寺的半途可看到有座像刀切开的山,就是文殊菩萨以神通力切开让湖水流走的缺口,加德满都才有现在的样子,那座自然塔就是我们所朝拜的具特殊消业障功德的自然塔。

这座龙树山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到达的圣地,在山顶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为了求智慧而来,并依藏传佛教的传统习俗在此放天马,因为天马在越高的地方掷放或悬挂就越殊胜,这是大家普遍的认知。其实,风没有高低的差别,只是高的地方通常较为干净,所以我们也按照传统习俗来这边放天马。

在场的也许有人不知道天马的意思,以藏文译意不称天马而称风马,为什么称风马(或气马)?在中国的社会也讲“运气”二字,气和运是相连的。一般人内心有无数的念头,自己无法控制念头的生灭,这些念头怎么来的?就如佛经里所说:我们的心就像一个没有双脚的人,气就像一匹失明的野马。人有双眼可以看得清楚,但是没有脚就无法跑;马有脚但是看不到,不知道要跑到哪里。所以,当不具双足的人驾驭在眼盲的马背上,马则使用人的眼睛到处跑。就像这情况一样,我们的心与业障的气合作,心动就是气的作用,我们的心明白和了解的部分就是心的功德,只有真正实修佛法才能调伏我们的心令其完全平静。心之所以能够平静是因为我们业障的气完全消除的时候,就像在无风的状态中所点的灯一样,灯本来的光明会稳定自在地显现;如果风大的时候,虽然灯依然有它自然的光明,但是没办法绽放光芒。类似这样的情况,因为有业障的气,普通众生做任何事,能否圆满、成功,端赖身上的气处于弱或强、负面或正面何者较多而定。也因为气的关系,自然直接影响到健康、财富、事业……,而有不同的结果。

为了要消除这类的障碍,所以我们放天马改变运气,运气变好的时候做事情自然容易圆满,在藏传佛教里有这种帮助世间法顺利的方法。

在出世间法上则有应用地、风、水、火、空五大累积福慧资粮的方法。以地来讲,有以泥土做小舍利塔(叉吒)累积福慧资粮的方法。就水而言,以水作水供,尤其是密法里有许多以水供来布施给饿鬼道众生,令饿鬼道众生满意解脱的方法,因为他们有极端饥饿的痛苦,例如为了一口食物寻找了十二年都得不到的痛苦。而且水本来就有清净的功德,所以在藏传佛教的密法里有一些特别加持水的仪轨,回向给饿鬼道众生,这些众生收到加持的水时,得到所想要食物,吃的、喝的都可以如愿。以火做烟供或烧供,将供养的物质放入火里燃烧,透过修持仪轨供养诸佛菩萨等,这些都是与火有关的累积福慧资粮的方法。利用“风”累积福慧资粮之例,如将诸佛菩萨的咒轮印在布上(即天马),挂在高处随风吹动,风吹到哪里咒轮就飘到哪里,飘过之处结缘无数众生,尤其是非常多的恶心无形相,随时都想伤害众生,这类众生一结缘到咒轮的功德,会削弱他们伤害众生的能力,增长善根因缘。有些气非常弱的无形相,虽然没有伤害众生的想法,但是因为他们的气非常负面,负面的影响力随着他们到处跑,所到之处都有自然的伤害力,好比哪里有粪便就有臭味,不需刻意也会传出恶臭;像这种无形相,即使没有能力伤害他人或众生,到哪里都自然令接触的众生产生倒楣或生病……等不吉祥的情况。这类众生接触或吸到随风飘的天马旗上所印的诸佛菩萨的咒轮,会清净他们危害众生的想法和习气。虽然他们的业力没那么容易消除,但是最起码伤害他人的能力会降低,甚至不会造成伤害的结果。以上是我曾经向大家讲解过,放天马的结缘功德。

佛陀值世时有位名为吉善的大护法,他的福报来自久远劫之前,当时他是一只猪,许多狗要追咬它,害怕而脱逃时不小心绕了一座舍利塔,因绕塔的功德所播下的善根因缘,在因缘成熟时,转生成为富有的人,乐于护持三宝且具备充裕的财力供养佛陀和五百位罗汉。虽然只是小小的结缘,但因结缘的对象非常善、非常圆满和非常殊胜,故一刹那结缘即有这般殊胜不可思议的结果。

在佛经里,结缘三宝的不可思议功德的典故非常多,其中一则记载:蚂蚁随着树叶掉在河面,顺水而流正好绕佛塔一圈,最后虽然顺着河水流入大海,但是蚂蚁因为停在叶子上的关系,顺着河水绕塔一圈的功德而获得人天的福报。另一则典故是:有一只猪天生喜欢于泥泞中游玩,但是它感到背部痒时,带着全身的泥泞藉着舍利塔搓背止痒,此时身上的泥浆正好填补了舍利塔的裂缝,因此之故得生天人道,享受人天的福报。

我们可以从佛典和无数讲解因果业的历史典故中得知,一刹那结缘殊胜三宝所依的功德非常不可思议,放天马也是一样。放天马同时我们也做烟供,这么多种烟供所使用的材料皆为天然的物质,有其天成的功德,透过修法及禅定的加持,所烧出来的烟雾飘到哪里,那里就有上供下布施的自然功德:有供养诸佛菩萨的功德,也有供养我们的护法的功德;有布施神祇、冤亲债主,消除我们的冤亲债主所引起的业障的功德,也有布施给六道众生,令六道众生满意及消除自己个别业力而来的痛苦烦恼的功德……都包含在烟供修法里。所以烟供具有这么殊胜的功德。

大家如此了解后,从内心生起清净的出发点:我们为了全天下所有众生们,消除他们的业障,清净他们的烦恼,脱离三界轮回的苦海,今天来这里放天马和做烟供。追求平安快乐、不喜欢痛苦,是任何众生从母胎出生即有的基本想法,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所以我们以任何众生都相同的需要,作为出发点或基础发愿。当然,再特别的就是愿求解脱三界轮回的痛苦……可惜没有任何一个普通众生懂得希望超过轮回,只是求比较好的受用。在众生里,属人和天人是较好的情况,有比较好的条件和福报,但是这世上这么多的人口中,可能不超过百分之五的人知道追求超越轮回的实际情况,获得诸佛菩萨的成就;绝大部分的普通众生只有追求人天的福报,追求今生和来生的快乐的想法而已。所以,这是所有众生天生追求的,我们配合众生的需求做出发点,祈祷他们都可以满愿。当然我们的出发点对出世间想法的众生也有莫大的帮助,这种方法只有释迦牟尼佛的教法尤其是大乘教法里才具有的,我们有机会可以了解、发掘和学习,也是具有非常非常的大福报,我们的心胸得以因此变成如天空般广大,让我们的心胸变成如海洋般的深广。若以这样的方法实际练习实践,那么我们刻意寻找痛苦烦恼也找不到啦!这就是佛法殊胜、可贵和值得珍惜之处。

我们应该随喜自己的殊胜因缘,不但了解并且随时随地确实用于累积善事;否则只是知道却不使用,就如饿死在充满珠宝的床上一样,珍贵的珠宝可以让你丰衣足食、住豪宅、受用无缺,却因为不知道可以使用而活活饿死,非常可惜。

我们因着过去的福报可以得知这么殊胜的方法,假如不知道应用,继续不断活在痛苦烦恼中,就如拥有珍贵珠宝而不知使用的情况一样,唯一不同是饿死的是一辈子而已,我们却是失去永远解脱痛苦烦恼的机会。

现在,我们以这样的正确出发点一起念诵法本,接着做荟供。

我们的天马已经放上去,咒轮的功德随风吹向四方,所以功德也开始累积了,要以什么样的出发点回向给众生,这是我们自己需要实践的部分。至于功德累积多少完全看自己内心的出发点及动机,而出发点端赖内心的想法。虽然因缘聚集了,虚空无限、风也无限,天马里诸佛菩萨的咒轮功德也是无限,但是累积多寡端视个人的出发点及动机是否也无限,这部分提醒大家一定要了解。大家一起念诵法本。

接下来是功德回向。我们今天来龙树山朝拜、念诵、点灯、荟供、烟供及放天马等等功德,和我们自己过去、现在、未来所累积的功德,与十方诸佛菩萨、罗汉、持明、成就上师们无限智慧而来的功德,全部合在一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愿所有的众生们收到我们的功德,消除他们各式各样的烦恼,清净他们各式各样的业障,完全脱离三界轮回的苦海,获得究竟成佛。如此从内心完全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

加入好友

圣地朝圣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这座加持力延续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许的愿望能如意圆满

尼泊尔自然塔

【尼泊尔】自然塔

这座特别能消除障碍的自然塔,梵文名称是“栓部”为自然之意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佛陀行菩萨道时舍身喂虎 这座舍利塔就是当时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到达的圣地,在山顶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为了求智慧而来,并依藏传佛教的传统习俗在此放天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这个圣地中文译为“虎穴崖”在第八世纪时即成为朝圣的圣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师闭关获得岩藏法和获得成就的圣地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师老法王的广泛事业中,这里是祂闭关、驻锡和讲经说法之地,祂涅槃后的金刚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为祂是真实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在佛教历史记载中,这里是调伏玛哈茹扎的圣地、密法的来源、释迦摩尼佛传讲楞严经、莲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贤如来佛传无垢忏悔续等主要圣地。此外,还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历史记载婆罗浮屠是在第九世纪时兴建的,从建筑的规模和使用的材质,我们不难知道兴建者一定是当时的国王,才能够造就这么宏伟的佛教建筑。兴建者也一定拥有很大的成就和愿力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印度】

伦毗尼园:释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鹿野苑: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处
拘尸那罗:释迦牟尼佛涅槃处
祇园精舍:释迦牟尼佛在世时规模最大的精舍
灵鹫山:释迦牟尼佛宣讲佛法包括《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般若经》等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由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环绕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中国四大佛教齐名,是大势至菩萨 迦叶佛的道场 九华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的道场 普陀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

诸佛菩萨的“智慧”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萨(央迈勇)
诸佛菩萨的“慈悲”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观世音菩萨(仙乃日)
诸佛菩萨的“能力”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梅里雪山: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缅甸】仰光大金寺

【缅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冈底斯山

【西藏】冈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