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經環台法會-耶謝桑波仁波切
大藏經環台法會

行行復行行 實修不間斷

平常大家都需要照顧家庭、事業,可說是非常忙碌辛苦,在這些生活過程當中,難免碰到家庭不睦、事業不順、 人緣不佳……導致許多不順利、不成功等無法解決的問題,因而困擾著內心。但是希望在這大藏經環台的三天時間裡, 盡量放下這些煩惱,專心持咒,不要想過去的問題、現在該怎麼辦、未來又會如何,將你的心安住在觀想釋迦牟尼佛當中, 若有靜坐經驗的人,將心安住於自然本性當中,若能做到如此,三天兩夜下來, 會帶給我們三年實修或三年累積福慧資糧一樣的效果。

我曾向大家說過:「參加大藏經環台者,能消除三年的障礙, 會累積福慧資糧。」這不是為了要你們來參加才這麼說,而是實際真正會有這麼好的結果產生。所以請你們一路上專心持咒, 也可以跟著車上播放的錄音帶一起唸,將自己完全專注於釋迦牟尼佛佛號中,大家盡量努力這麼練習。

尤其是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要抽出三天的時間參加大藏經環台活動的確不容易, 這是需要有很大的福氣和很多功德的累積才能圓滿如願,這樣的機會並不多,所以這三天千萬不要浪費, 努力持誦釋迦牟尼佛的心咒,虔心地向佛陀祈禱,這樣不僅參與了殊勝的法會,而且身語意不會散亂地如法修持, 將會更有意義。

我們仔細回想這一輩子所做過的事,絕大部分都是為了能夠吃得好、穿得好、生活在好的環境, 大家都是為了追求這樣的目標而忙碌奔波一輩子。可是這些比較好的衣、食、住、行的享樂是很短暫的, 沒有辦法維持永久。因為權勢地位再高的人一樣要面對死亡,當這一天來臨時,這些名利、財產沒有一樣帶得走, 只有我們平時所累積的善業能夠跟隨我們到下輩子、未來世,產生好的結果──平安、快樂、順利、善緣聚集……。

若要離開三界輪迴,永不墮入痛苦、煩惱的輪迴,只有學習佛法、累積善業才能得到究竟好的結果。 我們過去曾結下許多善緣、累積不少福慧二資糧,這一生才有機會參加殊勝的大藏經環台法會,能以身、語、意來做善事, 並且隨喜其他師兄弟的功德,這樣好的結果一定是殊勝無比的,應該好好把握!

法音流轉 遍地蓮花現花蓮

這次由協會主辦大藏經環台法會,由於理事長林建榮、秘書長陳宗琦和協會所有的義工們,大家共同努力下得以順利如期舉行。 所以,我首先代替所有的弟子向他們致謝!今晚在花蓮的會場, 事前準備工作都是花蓮地區的瑜珈老師──鄭老師和他的女兒黃暉玲,以及他們的學生和林子傑等人共同安排, 在此感謝他們的發心!

有人問我:「大藏經是不是西藏特有的文化,由西藏的上師們所寫的教法?」不是的,大藏經是釋迦牟尼佛所有教法的總集, 到目前為止,世界上看得到有關釋迦牟尼佛教法,就是大藏經。一般人知道的經、律、論,其中「論」有所謂外論和內論, 內論是密續,外論是一般的論。就像大家所朝的釋迦牟尼佛聖地,是佛陀佛行事業行化之處受到佛陀的加持,我們去朝拜的時候, 自然可以得到釋迦牟尼佛的加持,消除我們的障礙,累積我們的福慧資糧。佛陀曾說:「未來,眾生只要到達這些聖地, 如同親見如來一樣。」幾千年來,佛弟子對聖地的功德也是具足如此的信心,所以年年有許多人去朝聖。

同樣地,所有釋迦牟尼法的教法,代表佛的化身、佛的利生事業,大藏經環繞台灣一圈,祈請佛的智慧、慈悲加持台灣, 消除所有不吉祥的現象。例如:天氣不正常、農作不豐收、人際關係溝通不良、人緣不佳、戰爭……等, 以及事業上的障礙都會消除。消弭災難的來源,人心的煩惱也會減少,利他的想法增加,自然而然, 人與人的溝通也會朝向光明。一切都朝正面發展,自然會平安、快樂。基於這樣的動機, 我們舉辦大藏經環台?台灣所有人民祈福。

龍王護佛法 甘露喜結緣

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天氣是否正常,農作物是否正常,世界是否和平,都和龍王有一定的關係。 龍王有善心的龍王和惡心的龍王,善心的龍王有八大龍王等,往昔他們在釋迦牟尼佛前,發誓保護佛法和行善事的人, 所以我們以甘露和他們結緣,可以增加他們的能力,更能夠幫助這個世界趨和平,天氣正常,農作物收成正常。 不僅如此,海中的無數眾生,其數目比陸地上眾生更多,我們以加持的聖物和他們結法緣的關係,播下善的種子, 未來將因此得以接觸正知見的佛法,有機會超越三界輪迴的痛苦,達到佛的成就。

當我們灑下甘露時,內心要具備清淨、廣大的動機,為了充滿虛空的眾生能得到平安和快樂,尤其是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 達到究竟成佛,所以我們以甘露和龍王以及海族眾生結緣。我和喇嘛唸誦經文,你們拿甘露水灑向大海,注意海邊石頭濕滑, 不要跌倒了。最後,我們再一起唸誦功德迴向文,將所做的功德和十方諸佛菩薩的功德合在一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 解脫超越輪迴痛苦,得到永恆不變的快樂、平安,並且特別祈願台灣及其他國家都和平,一切吉祥。

隨風奔馳 善緣日增

接著還有放天馬祈福活動。佛法中有很多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包括:地、水、火、風、空五大, 放天馬是和「風」有關的方法。透過風吹拂咒輪飄送到世界各地,所到之處將加持有形、無形眾生, 因為咒輪是諸佛菩薩的智慧語,隨著吹拂過咒輪的風帶著諸佛菩薩的加持,使惡心眾生或不好因緣改善, 內心達到平靜的狀態,也因此增加我們好的運氣。同樣地,當我們做這些善事的時候,了解這些儀式的涵義, 動機廣大而清淨,自然結果也是不可思議的。

為什麼舉行薈供?今晚所舉行的是薈供。「薈」是聚集的意思。薈供是密法中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方法, 當然所有佛陀的教法都很殊勝,可是為什麼薈供特別殊勝?因為「聚集」的意義有外、內、密三種,就「外」而言, 是佛菩薩聚集的吉祥日。就「內」而言,我們的身體是佛菩薩本尊的壇城,頂輪是忿怒本尊的壇城,心輪是寂靜本尊的壇城, 身上的脈輪和毛孔是勇父、空行的壇城。佛陀在密續中提到,我們身體本來就具足文武百尊的壇城。在吉祥日, 我們脈輪本來具有諸佛菩薩或本尊、空行、勇父、勇母都會聚集。就「密」而言,我們金剛身裡有智慧的 氣、脈、明點會在吉祥日聚集於中脈。總而言之,吉祥日的薈供,外是佛菩薩聚集的日子, 內是脈輪裡所有本尊、勇父、勇母聚集的日子,密是我們智慧的氣、脈、明點聚集的日子。

我們知道眾生皆有佛性,而我們是幸運的上根器,能接觸正知正見的佛法,具足信心擁有正確的傳承, 有這麼多的師兄弟,在這個特殊的時間裡,聚集這麼多的供品,用這麼殊勝的方法供養,剎那間累積六波羅密福慧資糧。 所以薈供形式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它的內容、效果卻是非常殊勝的。今天的供品是由花蓮的師兄們準備的, 我們隨喜讚嘆他們的功德。

薈供的法本是釋迦牟尼佛的修持儀軌,可分為前行法、正行法、後行法三個部分。前行法是皈依、發菩提心, 正行法是觀想釋迦牟尼佛,旁邊圍繞八大菩薩,西藏講十六阿羅漢〈中國講十八阿羅漢〉。 我們為了所有的眾生累積福慧資糧,達到究竟成佛而實修這個薈供法,如果我們的心量夠廣大, 不要只看到前面所擺的供品而已,可以將供品觀想成遍滿虛空,來供養十方諸佛菩薩。

法本的內容接著是七支供養:
一、頂禮諸佛。 二、供養諸佛。 三、懺悔業障。 四、隨喜功德。 五、請轉法輪。 六、請佛住世。 七、功德迴向。

第一「頂禮諸佛」最主要是清除我們「傲慢」的習氣和消除因傲慢所造的業障。 雖然此時我們沒有傲慢心,但無始輪迴以來,我們多多少少累積了傲慢習氣,也造了傲慢的業, 所以用頂禮諸佛來消除傲慢的習氣、業障。

第二「供養」來消除「貪心」和「吝嗇」的習氣、業障。

第三「懺悔」,特別用以消除「瞋恨心」的習氣和所造的業障。

第四「隨喜功德」,特別是消除「嫉妒心」的習氣和所造業障的方法。 提到這些業障、煩惱、習氣,並不只是為了消除自己的業障、煩惱、習氣而修七支供養,應該想到所有的眾生的貪心、 傲慢心、瞋恨心、嫉妒心所造的業障,我願代替他們來懺悔、消除清淨,以這樣的心態來唸誦會有更大的效果。

第五「祈請常轉法輪」特別是?消除「無明」所造業障和習氣的方法。

第六「請佛住世」是特別消除我們「懷疑」的習氣和所造業障的方法。

第七「功德迴向」是消除「邪見」所造的業障和習氣的方法。

當然,我們這輩子是因為沒有邪見,才能遇到正知正見的法,並且產生信心。可是,過去已經造下邪見的業而不知, 至於將來,在我們心還沒有到達穩定的境界前,內心的變化比變魔術還快。我看過有些人,在某段時間裡很有信心的修行, 可是一段時間後,變成信心不足,甚至生起懷疑、邪見。如果我們修持七支供養中的功德迴向,將來不會碰到這些障礙, 如果障礙降臨,也不會動搖我們的心,因為誠心誠意修持七支供養的緣故,這些障礙會自然消除。

接下來唸誦佛陀的祈請文和心咒,唸完後唱誦薈供的金剛歌,最後功德迴向。

珍貴的傳承 福佑諸有情

大藏經環台所帶的經典除了大藏經以外,還有寧瑪巴傳承中佛語遠傳的所有教法經典。什麼是佛語遠傳的教法? 裡面有別解脫的經、菩薩戒的經、金剛戒的續部。金剛戒的密續裡,就外密而言:有事部、行部、瑜珈部的續部; 就內密而言:有瑪哈瑜珈、阿努瑜珈、阿底瑜珈的續部;阿底瑜珈中又分為口訣部、心部、法界部。 這些歸納起來就是佛語遠傳,是寧瑪巴傳承中的根本,像命一樣重要的教法,因為這是從普賢王如來佛到現在根本上師 不斷傳承下來的教法,整套供有五十八本。

另外還有伏藏近法。蓮花生大士曾預言,祂的化身在某一個時代,某個地方,當有緣眾生聚集的時候, 會以伏藏上師的身份,以伏藏法渡眾生。伏藏上師最重要的有一百位,部分的有一千位,所有的伏藏法重點歸納起來共有七十幾本, 這些是過去諸佛菩薩、成就上師修行成就的精華,留給後代的珍貴遺產。跟我們特別有緣的敦珠法王傳承的教法中, 上上一世的敦珠法王的教法共有二十五本,前世的敦珠法王的伏藏法有二十五本,一共五十本, 也在這次環台時一起帶出來。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的續部。過去密法是秘密地實修,傳承下來,吉美林巴尊者在世的時候, 將比較殊勝的密續歸納整理成「十萬續」,共有四十七部,這次環台也帶來了。 此外,大圓滿教法的精義四部、龍欽巴尊者七寶藏、吉美林巴尊者教法九部、敏珠林大伏藏上師的教法二十幾部、 米龐仁波切的教法三十幾部,所有寧瑪巴的密續結集共有四十七部,這些全都帶來一起環台,也都是世界的寶貝, 沒有比這些更珍貴的了。

大藏經環台可以說是我們在這一生中很大、很殊勝的累積功德之善事。 接下來,唸誦釋迦牟尼佛的儀軌。大家很清楚佛法的珍貴,但要提醒大家,不管唸誦什麼,最重要的有三件事:

第一個是我們「內心的出發點」,動機是不是清淨廣大。清淨的意思是完全沒有自私心、煩惱心。當然,完全沒有自私心、煩惱心,在凡夫而言是不可能的,但在做善事的時候,盡量去除自私、煩惱是很重要的。廣大的意思是指我們做善事是為了充滿虛空的眾生,而不只是為了自己。充滿虛空法界的眾生,其數目是佛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算出的,為了使所有的眾生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達到成佛,我們參加薈供或做任何善事,應具備這樣的動機。

第二個條件是「專心」。有很清淨的出發點,可是沒有專心,使得清淨出發點受到污染。口中唸誦著經書,可是內心散亂,思緒跑到世界各地,這是不正確的做法。我們應該知道,像今天這樣殊勝的時間真的很短,不妨靜心思考:自己在這個世界已活了多久?其中做善事的時間有多少?以正確的方式做善事又有多少?所以,今天有機會參加法會是很殊勝的,我們內心可以真切地體會到,而非空談。當我們知道法的功德、優點時,可以幫助我們專心。

第三個是「功德迴向」。我們累積功德善業時,應不執著功德,不執著自己,不執著對象。沒有這三種執著,像過去佛菩薩一樣迴向給眾生,分享給眾生。正確的迴向就是經典所說的「三輪體空心」,雖然大部分的人不見得能了解,但其涵意就是沒有執著自己、功德、對象三者,而將功德以清淨心、平等心,沒有分別地 迴向給法界眾生,希望所有的眾生收到我們的功德,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消除各式各樣的煩惱,清淨各式各樣的業障。

因為這樣的緣故而解脫三界的痛苦達到成佛,這就是正確迴向的方法。當然,我們是非常遵守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不會有任何的懷疑。可是講求科學的人可能有這樣的疑問:這樣發願、迴向真的有這麼大的功德?真的可以讓眾生得到功德嗎?這是不用懷疑的!因為因緣條件具足的時候,必然可以看到結果。即使學科學的人也會相信這一點,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不得不相信,更不用說有宗教信仰的人。譬如:一塊肥沃的土地,當我們埋下一粒種子,在水分、養分、陽光充足等等所有條件具足下,不管你相信或不信,它終究會發芽、長出葉子、開花結果。所以,我們只要動機正確,專心一致,用正確的方法功德迴向,不用懷疑、擔心眾生可不可以收到我們的功德。

加入好友

歷年法會


億遍蓮師心咒法會

億遍蓮師心咒法會

以個人的時間、體力,終其一生也難完成持誦億萬遍佛陀心咒

綠度母獻曼達法會

綠度母獻曼達法會

尊貴的金剛上師 耶謝桑波仁波切,有感現代人平日忙碌於世間法,精進於佛道者幾稀,願師兄們珍惜此難得的機緣,歇下外緣,體驗實修的法喜,一日精進、終生精進

消災超薦法會

消災超薦法會

超渡就是超越煩惱、超越痛苦、超越輪迴,渡過所有這些痛苦煩惱的界線

長壽灌頂法會

長壽灌頂法會

長壽灌頂的法益,近者可遣除壽命的障礙令壽命的福德增上,獲長壽、健康、福氣、力量及受用資具圓滿等,長遠而言,命終能得到灌頂本尊的指引往生淨土,迅速成就佛果。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的特殊願力乃是「永遠以女相度眾」,舉身綠色代表一切諸佛事業的總集,能施予眾生一切入世與出世的成就

獅面空行母灌頂法會

獅面空行母灌頂法會

獅面空行母是佛教藏密寧瑪巴的殊勝除障本尊,屬忿怒尊,可遮止一切邪魔

金剛薩埵灌頂法會

金剛薩埵灌頂法會

金剛薩埵是文武百尊百部壇城之主,持誦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依四對治力虔心懺悔,即使罪業如須彌山,亦能懺除清淨。

觀音燒供法會

觀音燒供法會

觀音燒供法具足「上供養、下佈施」,及「忍辱」、「精進」等六度

觀音菩薩灌頂法會

觀音菩薩灌頂法會

觀音菩薩是漢藏顯密共同依止的殊勝本尊,祂能救度一切怖畏、恐懼,圓滿一切善願、希求,賜予一切成就、悉地

消災超薦法會

消災超薦法會

在眾生的心中,凡看不到或聽不到的就以為不存在,但這並非實際狀況

放生法會

放生法會

舉辦放生法會,不只能獲健康平安,亦能消除生命的障礙,延年益壽。最重要的是,願所有遍滿虛空的眾生,也能消除生命障礙

黑金剛亥母除障法會

黑金剛亥母除障法會

黑金剛亥母是般若波羅佛母顯現的報身忿怒相。修持黑金剛亥母除障法,特別能消除冤親債主引發的種種障礙

獅子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獅子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受此灌頂並如法修持,能得到文殊菩薩智慧的加持,清淨業障,堅固記憶,令得辯聰,破除愚痴,了知諸法真實義,具足智慧,方可圓滿世間法及佛法成就

蓮師增益火供法會、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蓮師增益火供法會、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以菩提心下施六道有情,能積聚廣大的功德

放天馬法會、普巴金剛灌頂法會

放天馬法會、普巴金剛灌頂法會

咒輪是諸佛菩薩的智慧語,透過風的吹拂,加持有形、無形的眾生,使眾生的內心達到平靜

長壽灌頂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長壽灌頂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暇滿人身極為難得殊勝,但生死無常,或因業力之故而壽短福薄、或因障礙現前而提早殞命

三怙主灌頂法會

三怙主灌頂法會

接受此三姓怙主的灌頂能消除愚痴、煩惱、業障、 事業不順、人緣不佳等種種障礙

蓮師息災火供法會

蓮師息災火供法會、放天馬祈福

火供是密法中累積福慧資的殊勝方法,能積聚廣大的功德,盡速獲得世俗諦和勝義諦的成就

穢跡金剛灌頂法會

穢跡金剛灌頂法會

穢跡金剛是諸佛菩薩大慈悲心所化現的忿怒相,祂能驅除亂源,保護眾生不受外在環境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灌頂法會

因悲憫眾生所現的化身綠度母的法相,如慈母一般能施予眾生一切入世與出世的成就祂的莊嚴姿

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菩薩的智慧顯相,其所持智慧焰劍,可摧毀愚痴,浩瀚如經卷,無不通達

渡亡法會

渡亡法會

「渡亡」不止幫助亡者,對陽上的眷屬可解冤親債主的纏縛

觀音燒供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觀音燒供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修這個法時,了解自己是為了解除眾生的痛苦,滿足眾生的需要,燒供佈施

黑金剛亥母、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黑金剛亥母、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黑金剛亥母是波若波羅佛母顯現的報身忿怒相。修持「黑金剛亥母除障法」特別能消除冤親債主引發的種種障礙

渡亡法會

渡亡法會

當面對生死大事時,絕大部分是痛苦、恐懼,要如何才能圓滿且能真正的幫助亡者呢?透過佛教的「渡亡」就是最好的方法

大藏經環台

大藏經環台
護國佑民大法會

『大藏經環台法會』活動,不但能去除內外障礙、調和五大、風調雨順、減輕貧窮、避免戰爭,更可累積福慧資糧、聚集好的因緣

心靈講座

心靈講座
內心的平靜,是一切平安的來源

真正平靜 何處尋覓 無明障蔽 煩惱相隨 善惡輪涅 存乎一心 如幻世間 無執則安 信心堅定 三寶加持 境隨心轉 解脫之道

蓮師財神法會

蓮師財神法會

蓮師財神賜予我們世間財的加持,賜予法財的加持,增加我們的智慧,增加我們修行的善緣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灌頂法會

祈禱綠度母消除我們的煩惱、痛苦、一切危難,不只我們自己,包括所有眾生的煩惱、痛苦、障礙、疾病、危難,全部因為得到綠度母的加持而清淨消除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