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災超薦法會-耶謝桑波仁波切
消災超薦法會

天大家聚集在此參加超薦除障法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心裡有共同的精神依靠,對釋迦摩尼佛陀的教法非常有信心。如果匯集這樣基本、共同的因緣,又能按照釋迦摩尼佛陀所開示的內容思維和實踐,也就是想法目的、因緣福德、行事作法都能方向一致,自然就會有正確的結果。否則,想法雖好,但未依佛法的教導實行,思想和行事相違,必然會產生問題,無法達到圓滿的結果。

法會正行開始前,與會大眾的內心先準備正確的出發點是非常重要的,這不是只在今天的法會才需要,而是當一個佛弟子,學習、實修佛法,達到完全圓滿的過程,完全需要依靠內心出發點的方向、目標或情況,達到相應的結果。所以,今天來參加法會最主要的出發點和目標就是:希望全天下所有的生命,能夠遠離痛苦煩惱,達到真正的平安快樂。這是法會開始前需要準備的發心。

當然,這需要先了解方法,隨時提醒自己並加以練習,方可從內心自然生起。即使非自然的發心,也一定要以這樣的出發點作為基礎,這才是真正按照釋迦牟尼佛教導的方法累積善事。尤其,配合大乘教法的方法和內容實踐,大乘教法的道、果或證悟的功德一定會在自己的身上呈現。如果在基礎方法上做得不正確或不圓滿,或者未配合大乘教法內容行事時,就像欲往東邊卻朝西邊走,越來越遠離大乘教法的道、果或證悟的成就,最終將無法達到目標。所以,第一個重點就是具菩提心的出發點。

我們的內心具備一個廣泛、清淨、大慈大悲的想法就是菩提心,希望所有全天下的眾生們達到永恆的平安快樂,這就是今天進入密乘法門、參加法會、累積善事的主要目的。在這樣的前行基礎下,累積善事的過程,我們的身、語、意相互合作,朝著同一個方向,「專心」念佛持咒、憶念觀想、行一切善,這是第二個重點――專心一志。

今天的正行法是超渡法會。你們可能知道字面上的意思,但是不確定你們是否知道實際內容。字面上“超”就是超越,“渡”就是渡過。要超越甚麼?我們一般會想到超越「輪迴」的苦海。輪迴的世間不是像吉隆坡這個城市一樣,也不是我們普通知見所了解的有一百多個國家的世界。雖然輪迴世間是眾生的迷惑所產生的幻象,但是這個幻象非常遼闊無邊。為什麼?因為眾生內心的煩惱無限,煩惱所造的業障也無限,這些因素所製造的迷惑現象非常龐雜,我們自己很難想像。六道輪迴的眾生,到哪裡都沒有真正的平安快樂,每個眾生都有各自的痛苦煩惱要解決。

無邊煩惱痛苦的浩瀚世間要用甚麼方式來超越?唯有釋迦牟尼佛的殊勝教法針對如何超越輪迴提出解答。不只死亡的眾生,即使存活在世的眾生也想要超越痛苦煩惱,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眾生喜歡這種遭遇,每個眾生都想超越它,追求平安快樂。但是,如何也超越不了,因為具無明而產生的迷惑心沒有判斷力,無法抉擇:何者正確,何者不正確;何者真實,何者虛幻;何者為正,何者為負。因此之故,雖有追求平安快樂的想法和方向,但所造皆為痛苦煩惱的來源――惡業。為什麼造惡業?因為內心具煩惱。煩惱又從何而來?因為內心具無明。眾生自己本來具有的光明智慧未顯現或綻開,內心處於黑暗中,就像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裡,卻覺得所做的都是對的――但實際是錯誤而且危險的。

如此情況般的眾生,都有這種無明而產生的煩惱心,如果沒有解決這個煩惱心,根本無法超越。要超越痛苦煩惱和業力所致的輪迴,找到根本在哪裡,就從這個根本解決,不需要耗費力氣和心思在無效用之事,好比不需要一棵大樹,努力修剪它的葉子或枝枒,今年剪,明年還是繼續長,只要我們從根部剷除,就能正確快速達到目的。

如同此理,釋迦牟尼佛陀教法的主要內容,皆在教導眾生如何根本解決痛苦、煩惱、業障。不論是否有福報、慧根足以吸取教法的精華,只要有機會接觸就已非常幸運,因為結緣、接觸釋迦牟尼佛教法的功德如「一入耳根永為道種」般,總有一天,本來具有的自性光明智慧一定能完全綻開。雖然只有結緣,這輩子無法徹底解決痛苦、煩惱及業障,但是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從根源消除。否則,未曾結緣,自性光明的智慧永遠無法顯現,永遠離不開黑暗般的痛苦煩惱,如同沒有光明,如何消除黑暗?

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是照亮這世界和眾生的大光明,這不是因緣而來的日月光明或物質的光明,而是自然的光明、自性智慧的光明。每個眾生具有佛性如來藏,佛性如來藏天成具有自性光明的智慧,一般稱為「本身光明」。一旦接觸釋迦牟尼佛教法,大慈大悲的智慧光明的加持進入化機的內心,「本身光明」會自然而然綻開,因此超越煩惱、痛苦、業障,渡過輪迴的苦海。

渡別人之前得先渡自己,要救溺水之人,自己得先學會游泳,倘若不諳水性,如何救渡他人?佛法是天生的光明,照亮所有眾生內心無明般的煩惱及障礙,是去除黑暗般業障的大光明,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即使這個娑婆世界有諸多萬法,尤其日新月益的高科技世界,仍然無法解決,唯一的方法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

因此,今日有緣接觸釋迦牟尼佛教法,獲得本身光明得以綻放,開啟自己內心自性光明智慧的機會,這是非常幸運的。至於何時綻開或顯現端視個人的因緣、福報、努力和信心。如果只是左耳聽右耳出,或聽完後不親身實踐,雖然結緣的功德一定會帶來結果,讓痛苦煩惱不再無窮無盡,但要到完全超越的程度,須要歷經很長的時間。如果有接觸的因緣,又能掌握和珍惜,實際了解並實修殊勝教法,一定可以在短暫的時間中綻開內心的本身光明。一旦完全綻開即超越了煩惱,就是渡過輪迴大海,超渡的實義在此。

我們有正確的出發點做基礎,對佛和法皆具信心,行事專心,加上正確的功德迴向,將有很大的貢獻。特別是超渡法會時,我們不是以分別心迴向,例如:只挑和自己投緣或喜歡的對象(即善的結緣者),捨棄與我們無法相處、不合或敵人(即惡的結緣者)……不存在類似這些分別的心態,而是只要與我們有緣的眾生,不論善或惡、亡者或生者,都是我們迴向的對象。以這種平等和無限的心量發願和迴向時,法的功德是無限的,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功德加持也是無限的,將對眾生特別是和我們有緣的眾生,具有非常大的貢獻和裨益,累積具有極大意義的功德。

不是因為我是佛教徒所以讚頌佛陀的教法,也不是佛陀的神通所致,也不是眾生業力使然,而是實際的情況就是如此。就像父母已了解火具有燃燒功能的實際狀況,故在小孩受傷之前教導不要玩火或靠近火源。因為釋迦牟尼佛已徹底證悟萬法的實際情況,故佛法的內容也是教導眾生認清萬法的本來面目。佛陀並教導有緣弟子:做善事一定得到善的結果,造惡業一定有惡的結果,所以盡量做善事不要造惡業。平安快樂的來源就是累積善事,內心盡量往善的方向;如果不要痛苦煩惱,它的來源就是造惡業,盡量不要造惡業。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法的實際內容――因果業。由於釋迦牟尼佛了解因果業的實際存在情形,故如此教導有緣的眾生,就如父母親教導子女他們所了解的事物一樣。

以上是今天法會的意義和內容。此外,大家聚集參加具有共同的功德,即聚集在此的每個人,都得到眾人共同累積善事的功德,這就是共業(共業有善與惡之別)。我們平常生活中也要盡量調整自己的內心轉向正面,以佛法的觀點而言這很重要,即使沒有宗教的信念也一樣重要,因為想要追求人天福報:吃得好、過得好、受用好、人緣好……這些好的結果一定是正面的想法和因而來的,不可能是負面的因和想法而得到的。享受人天的福報,要有人天福報的來源和基礎,內心一定是往善的方向實踐才有機會。

如我們所說的超渡就是超越煩惱、超越痛苦、超越輪迴,渡過所有這些痛苦煩惱的界線,內心當然一定要練習善的,盡量遠離惡的。這得先了解正確的方法和教義,從正確的教義才有正確的方法,才可能朝正確的方向實踐;正確的教義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正確的方法就是要按照教法裡所教導的內容。培養自己內心向善,檢討惡的部分,隨時隨地檢視內心而調整,就能隨時遇到善緣,享受善的結果,聚集一切善、遠離一切惡,如此漸進的超越、渡過。無始以來累積的負面習氣沒有那麼簡單在剎那間轉變,即使煮泡麵也要花一點時間。大部分的現代人都有凡事講究效率,馬上要看到結果的心態,今天拜佛付出一點心力,明天就想一切順利……當然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和企求,但實際情況不會如此。了解這個重點,然後開始培養正面的習氣,隨時隨地累積福慧資糧,近善離惡,自然聚集好的因緣,做任何事都會順利,這就是接觸佛法的重點。即使只希望享有人天福報也需要這個關鍵,否則,追求百年也不一定會如願。而這個關鍵只需從內心調正,加上聚集正確的因緣,就可達到正確的結果。

正行

正行的部分就是法本的內容,超渡法會的修持儀軌是金剛薩埵法門。依照金剛薩埵本尊的修持儀軌,我和僧眾們做超渡修法,在座各位可以持咒共同參與。

大部分接觸密法者都知道金剛薩埵本尊,也許有人初次接觸不知道,本尊就是佛,顯密稱呼不同,但意思相同。金剛薩埵就是文武本尊的總集,密法續部提到文武本尊有一百種,喜本尊有四十二種,忿怒本尊有五十八種。一百種本尊或佛,不是堅硬的銅製或木質的佛像,也不是顏料畫出來的唐卡畫相。眾生的本具佛性如來藏智慧有無限自性光明,無限自性光明會自然顯現文武本尊,接觸密法者應該熟悉這些概念,沒有接觸密法者不知道文武百尊在哪裡,一般眾生不知道自性光明,更不知道顯現在何處。我們有天生功德自然顯現的氣、脈、明點,身體的脈輪非常多――頂輪、心輪、喉輪和臍輪等,都是本來實際存在的,每個眾生頂輪有自然聚集的五十八種忿怒本尊的壇城,在心輪有自然聚集的四十二種喜本尊的壇城。以醫學的觀點去尋找這些脈輪是找不到的,因為不是血肉般的物質而是自性光明顯現的非物質現象。例如,我們內心在想甚麼,醫學或科學查不出來,因為我們的心思是非物質的,醫學或科學只能找出物質的現象,無法了解非物質的實際狀況;不談智慧,單純只是心思散亂、片段的活動,也無法查出實際情況。

人死亡之際,意識自然融入本心的剎那,這些本尊都會顯現,但是眾生沒有機會認出來,因為:第一,我們沒有因緣接觸、瞭解這些情況;第二,我們不熟悉這些出現的過程;第三,因為前述二點的關係,顯現的時間非常短促,一彈指時間的六十四分之一,這麼短的時間連看一眼都來不及。如果已瞭解、熟悉這個過程,那時心就可以安定,定力有多大就能等持多長的時間以認出這些本尊。

在密法中為何要觀想本尊,以及為何要熟悉,都是因為上述的關係。金剛薩埵本尊是這一百種不同本尊的總集顯現,因此文武本尊和今天的渡亡法會有確切的實際關係。每個眾生不論是否有宗教信仰或六道中哪一道的眾生,皆因為有心故稱為眾生,有心就有心的本質,有這本質就天成具有文武百尊的功德。所以,今天的法會以金薩埵本尊的修持儀軌做超渡。

金剛薩埵本尊修持儀軌的法照上有佛父佛母,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不了解,會覺得奇怪或難以接受密法的象徵。人的習氣就是這樣,一旦熟悉後奇怪的事物也變得不奇怪,不熟悉的事情不奇怪也變得奇怪。例如,我初到美國時,有弟子安排我去一處海邊,看到的景象是:海邊的人全部不著任何衣物,只有我和幾個弟子是衣裝整齊,大家都好奇看著我們,我想我沒有錯啊,但是從他們的眼神看出似乎只有我們是不正常的。同樣的,此情況如果出現在東方的海邊,可能換成我們看待他們不正常。所以,世間的萬法多處於奇怪、不奇怪兩者現象中,常以自身習氣配合與否來決定是否正常。

實際上,密法中佛父佛母的顯像,意指世間萬法沒有一個是單獨存在的,為什麼?這些所看、所聽、所聞……都是因緣聚集而成,有因、沒有緣不會有結果,有緣、沒有因也不會有結果。就像農夫耕田播種是因,如果沒有水、肥料、陽光等照顧的緣,種子會枯死或被蟲鳥叼走,不會有結果。故任何萬法都是在各自因緣聚集時才會有結果。密法中的佛父佛母顯像即代表因緣,我們來到輪迴的世間,同樣需要依靠父母的因緣,否則不會有生命的誕生。這是負面的、汙染的輪迴實際情況,若要淨化它,一定要轉到清淨的因緣上,才會有超越的淨土或超越的智慧光明。為了讓我們了解因緣的實際情況,才會有佛父佛母的形象,這不是讓眾生增長煩惱貪心的象徵或方法。貪心的人看任何萬法都會覺得是貪婪染指的對象,瞋恨心的人看任何萬法都是瞋怒的火源,這表示如何看待萬法,和自己習氣相近與否有關。

當然,如果需要實際講解就必須投入密法的行者行列,正行實修到一個程度時,就有更深入、廣泛的了解。現在只需針對現代人看到密法象徵時所起的煩惱,改正或遏止負面的錯誤知見,離實際的講解還不到千分之一,密法是非常深奧的,像海一樣深,像虛空一樣廣泛,不是幾分鐘可以講完,就暫時講解到這裏。

次有參加過的已經得到口傳,但是有人是初次參加,所以再給一次口傳。然後你們依照法本念誦一次後持咒,我和僧眾則開始做超渡修法。

後行

金剛薩埵修持儀軌的後行部分有功德迴向和吉祥頌。「功德迴向」是佛教相較於其他宗教的特殊之處,而且迴向的功德不可思議,例如無形相的中陰身、餓鬼道等,此類眾生可因功德迴向而受益,否則任憑這功德的利益再大,他們看得到卻摸不到也使用不到,這是他們業力所致的特別痛苦。

所以,我們一定要迴向今天參加法會的功德,因為超渡修法的特別對象和主要目的就是過世的眾生及尚未解脫的眾生,包括在中陰身、三惡道及輪迴中的一切眾生。以私人而言,迴向也是非常重要和需要方法,佛經中有云:「功德迴向就像無盡藏。」如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寶藏。如果所作功德已迴向,每一分每一秒即使睡眠中,功德亦不斷累積,增長到成佛為止。否則,一般普通眾生內心非常脆弱及不穩定,善惡念頭不斷起起落落、交叉出現,一旦所累積的有限功德被突如其來的惡念影響,所有的功德一剎那間如火燒功德林般消失殆盡,所以功德迴向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功德迴向的方法:將我們靜坐、持咒、憶念佛、觀想佛等,身、語、意一心一意累積的善事功德,與諸佛菩薩、傳承上師、持明、羅漢等,無限智慧而來的功德合在一起(由於一般眾生的普通身、語、意所累積的功德再怎樣也是很有限),迴向給天下有心識的眾生或遍滿法界的一切眾生(尤其是與我們有緣的眾生),消除他們的煩惱痛苦――中陰身眾生解決中陰身的煩惱痛苦,地獄道的眾生解決地獄道的煩惱痛苦,餓鬼道眾生解決餓鬼道的煩惱痛苦……六道輪迴眾生完全消除清淨他們業力而來的各式各樣的痛苦煩惱,獲得永久不變的安樂。這樣從內心完全迴向給一切眾生。

加入好友

歷年法會


億遍蓮師心咒法會

億遍蓮師心咒法會

以個人的時間、體力,終其一生也難完成持誦億萬遍佛陀心咒

綠度母獻曼達法會

綠度母獻曼達法會

尊貴的金剛上師 耶謝桑波仁波切,有感現代人平日忙碌於世間法,精進於佛道者幾稀,願師兄們珍惜此難得的機緣,歇下外緣,體驗實修的法喜,一日精進、終生精進

消災超薦法會

消災超薦法會

超渡就是超越煩惱、超越痛苦、超越輪迴,渡過所有這些痛苦煩惱的界線

長壽灌頂法會

長壽灌頂法會

長壽灌頂的法益,近者可遣除壽命的障礙令壽命的福德增上,獲長壽、健康、福氣、力量及受用資具圓滿等,長遠而言,命終能得到灌頂本尊的指引往生淨土,迅速成就佛果。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的特殊願力乃是「永遠以女相度眾」,舉身綠色代表一切諸佛事業的總集,能施予眾生一切入世與出世的成就

獅面空行母灌頂法會

獅面空行母灌頂法會

獅面空行母是佛教藏密寧瑪巴的殊勝除障本尊,屬忿怒尊,可遮止一切邪魔

金剛薩埵灌頂法會

金剛薩埵灌頂法會

金剛薩埵是文武百尊百部壇城之主,持誦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依四對治力虔心懺悔,即使罪業如須彌山,亦能懺除清淨。

觀音燒供法會

觀音燒供法會

觀音燒供法具足「上供養、下佈施」,及「忍辱」、「精進」等六度

觀音菩薩灌頂法會

觀音菩薩灌頂法會

觀音菩薩是漢藏顯密共同依止的殊勝本尊,祂能救度一切怖畏、恐懼,圓滿一切善願、希求,賜予一切成就、悉地

消災超薦法會

消災超薦法會

在眾生的心中,凡看不到或聽不到的就以為不存在,但這並非實際狀況

放生法會

放生法會

舉辦放生法會,不只能獲健康平安,亦能消除生命的障礙,延年益壽。最重要的是,願所有遍滿虛空的眾生,也能消除生命障礙

黑金剛亥母除障法會

黑金剛亥母除障法會

黑金剛亥母是般若波羅佛母顯現的報身忿怒相。修持黑金剛亥母除障法,特別能消除冤親債主引發的種種障礙

獅子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獅子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受此灌頂並如法修持,能得到文殊菩薩智慧的加持,清淨業障,堅固記憶,令得辯聰,破除愚痴,了知諸法真實義,具足智慧,方可圓滿世間法及佛法成就

蓮師增益火供法會、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蓮師增益火供法會、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以菩提心下施六道有情,能積聚廣大的功德

放天馬法會、普巴金剛灌頂法會

放天馬法會、普巴金剛灌頂法會

咒輪是諸佛菩薩的智慧語,透過風的吹拂,加持有形、無形的眾生,使眾生的內心達到平靜

長壽灌頂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長壽灌頂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暇滿人身極為難得殊勝,但生死無常,或因業力之故而壽短福薄、或因障礙現前而提早殞命

三怙主灌頂法會

三怙主灌頂法會

接受此三姓怙主的灌頂能消除愚痴、煩惱、業障、 事業不順、人緣不佳等種種障礙

蓮師息災火供法會

蓮師息災火供法會、放天馬祈福

火供是密法中累積福慧資的殊勝方法,能積聚廣大的功德,盡速獲得世俗諦和勝義諦的成就

穢跡金剛灌頂法會

穢跡金剛灌頂法會

穢跡金剛是諸佛菩薩大慈悲心所化現的忿怒相,祂能驅除亂源,保護眾生不受外在環境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灌頂法會

因悲憫眾生所現的化身綠度母的法相,如慈母一般能施予眾生一切入世與出世的成就祂的莊嚴姿

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菩薩的智慧顯相,其所持智慧焰劍,可摧毀愚痴,浩瀚如經卷,無不通達

渡亡法會

渡亡法會

「渡亡」不止幫助亡者,對陽上的眷屬可解冤親債主的纏縛

觀音燒供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觀音燒供法會、綠度母灌頂法會

修這個法時,了解自己是為了解除眾生的痛苦,滿足眾生的需要,燒供佈施

黑金剛亥母、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黑金剛亥母、白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黑金剛亥母是波若波羅佛母顯現的報身忿怒相。修持「黑金剛亥母除障法」特別能消除冤親債主引發的種種障礙

渡亡法會

渡亡法會

當面對生死大事時,絕大部分是痛苦、恐懼,要如何才能圓滿且能真正的幫助亡者呢?透過佛教的「渡亡」就是最好的方法

大藏經環台

大藏經環台
護國佑民大法會

『大藏經環台法會』活動,不但能去除內外障礙、調和五大、風調雨順、減輕貧窮、避免戰爭,更可累積福慧資糧、聚集好的因緣

心靈講座

心靈講座
內心的平靜,是一切平安的來源

真正平靜 何處尋覓 無明障蔽 煩惱相隨 善惡輪涅 存乎一心 如幻世間 無執則安 信心堅定 三寶加持 境隨心轉 解脫之道

蓮師財神法會

蓮師財神法會

蓮師財神賜予我們世間財的加持,賜予法財的加持,增加我們的智慧,增加我們修行的善緣

綠度母灌頂法會

綠度母灌頂法會

祈禱綠度母消除我們的煩惱、痛苦、一切危難,不只我們自己,包括所有眾生的煩惱、痛苦、障礙、疾病、危難,全部因為得到綠度母的加持而清淨消除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