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綠度母精進實修開示
綠度母精進實修開示-2
綠度母

所以,仔細想想,這一生雖然出生在末法時代中,但是能夠接觸佛法是極幸運和具大福報的,尤其是學習密法,可以在短暫的一生中獲得成就,不須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為什麼有這麼殊勝的方法?為什麼可以在短暫的時間中即可獲得這麼殊勝的結果?因為除了密法,沒有其他方法、其他傳承、其他訣竅或加持,得以直接指導行者認知本具佛性如來藏的實際情況。

當然,我們現實的情況是在世間法中,所以仍需要世間法,但是不能將世間法放在第一優先的位置,否則即使已接觸佛法卻無實質的幫助,可說根本就不了解佛法的內容,這是很可惜的事情。世間法就像一把利刃,可用在正面,也可用在負面,端看使用者而定。所以,執著世間法將永遠綑綁在輪迴裡,假如用在正面的方向,即可變成解脫輪迴的來源。密法的教義與小乘教法不同,不會要求你一定要拋棄或遠離世間法,而是教你懂得運用方法不執著世間法,從教法的這個關鍵,了解實際內容,達到超越輪迴。

要詳細講需要很長的時間,今天是實修的時間,就暫時到這裡,繼續進行實修的部分。今天實修的是綠度母法門,綠度母就是佛,佛具有遍知的智慧,具圓滿的慈悲、加持和能力。遍知的實義是懂得萬法而超越一切法,凡夫只懂世間法的皮毛,沒有深層地認識或超越,所知非常有限。即使在認知的過程,我們也沒有想要超越,因為執著的習氣已經綁住了我們。而佛超越了所有障礙、習氣,具有無限的智慧,這個智慧具有無限的慈悲,無限的慈悲具有無限的加持,無限的加持具有無限的能力,無限的能力具有無限的事業,這個無限的事業是普遍、長期、天成的。這只是以我們現在的程度所能了解的情況而已,沒辦法了解更深廣的意義,就如我們眼睛看到的天空就只是我們所在的範圍,沒辦法了解天空的邊際,因為我們能看到的天空,不是實際整個宇宙空間,不是嗎?這就是我們所能瞭解的程度。

今天我們實修的綠度母就是佛,佛的慈悲為了救度無數的眾生,以各種不同的方法及無數不同的形象,配合眾生的無數想法、無數習氣、無數根器而顯像,渡不同因緣的眾生。甚至有不一樣的顏色,有忿怒、喜樂、微慍的容貌,有多頭、多眼、雙手、雙足、多手、多足……等無數顯相,完全沒有限制。如此了解的第一個好處是讓我們從一尊佛得到一切佛的加持,如果不了解這個關鍵,會想:這尊佛賜予長壽的、那尊佛是除障礙的……以分別的習氣猜測佛的功德,這樣的心態和認知修一百尊佛也達不到完全的加持,也許連一尊佛的加持都不會得到。

因為學習佛法、祈請諸佛的目的是為了消除我們的分別心,如果反而增加分別心,效果是不會顯現的,一般人使用電腦,一個環節不通就全部不通,像這道理一樣,必須了解綠度母就是一切諸佛的總集顯相,具有一切諸佛的功德,稱綠度母、般若波羅佛母、耶謝措嘉佛母、妙音佛母……都可以,諸多名相實際上完全一樣。

所以,綠度母就是一切佛,我們祈請綠度母就是祈請一切佛,只是內心憶念綠度母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佛經裡說:以清淨心和信心在佛前供養一朵花的功德,生生世世感得美麗莊嚴的容貌。結緣佛陀的功德是這樣殊勝。

佛陀值世時,在印度有很多大小不同的國家,佛陀到中部一個國家傳法的時候,有個非常富有的夫人,帶著她的女僕去參加佛陀的法會,聽聞教法。當時同座的都是穿金戴玉,莊嚴無比的貴婦,自己因為急於出門,忘記帶貴重珠寶項鍊等裝飾,看到身邊的這些貴婦心裡起煩惱,心想:「我有比他們更好更貴重的飾物」,於是吩咐女僕返家取來。雖然只是個身分卑下的女僕,但是她的內心比女主人清淨多了,心裡想:「很可惜,如果今天我不是僕人就可以留下來繼續聽聞佛陀的教法,可是我沒有選擇,一定要遵從主人的吩咐做事。」一路上,她的內心一直憶念著佛陀,拿到女主人的飾物後趕緊送去。不幸地,在路上碰到一隻牛戳傷她,當場就斷氣了,斷氣後,因為內心憶念著佛,馬上出生中部不遠的國王家中,成為該國的公主。由於斷氣前的強烈善習,公主稍長後即向國王請求拜見佛陀,原本來沒有佛法概念的國王,受公主的影響也接觸佛法,最後這個國家也成為一個佛教國家。這是佛陀經典中所記載的典故之一。

可能有人會想:女僕以如此乾淨的心,接觸殊勝的佛法,一心憶念佛陀,怎會碰到這樣的障礙,死得這麼慘?這是因為有限的心看不到實際情況,出於一般人習氣的猜測。其實,這就是不好的顯像帶來好的結果,最終這女僕不但脫離奴僕之身,更帶動非佛徒的國王及整個國家進入佛門,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功德和結果。

只是內心憶念佛陀,功德就如此之大,反觀我們今天不只憶念而已,更有堅定的信心、正確的方法,實修這個法,應盡量專心修,聚集這些條件下實修的功德想必是更不可思議的。假如自己沒有這樣的感受,可看出自己無始以來的負面想法和習氣有多重,那就更要繼續加倍努力自我要求精進佛法,而不是消極負面地想:為何無法感受到佛法的可貴之處,而退失自己對佛法的信心。

我們今天實修的是綠度母的法,其來源之前曾向你們稍微講解過,此法的內容有前行、正行和後行三個部分。綠度母法照後面有簡短的實修儀軌,前行的部分有皈依及發菩提心,皈依意即實修的法門是釋迦牟尼佛陀正知正見的教法。佛法有小乘、大乘的教法,前行有發菩提心的內容,表示實修的是具有大乘教法的法門。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