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綠度母精進實修開示
綠度母精進實修開示-3
綠度母

接著是正行的法,有觀想、念誦祈請和持誦心咒。大乘裡有顯宗和密宗兩種法門,基礎一樣,但是有些方法不一樣,這些內容表示我們實修的是殊勝密法的法門。念誦持咒到一定時間後,我們會有片刻的靜坐。最後就是後行法――功德迴向。以上是今天實修的整個內容。

念誦皈依及發菩提心的時候,要以怎樣的出發點、概念和想法實修?皈依的時候,觀想綠度母在自己的前面虛空中,不論觀想得清不清楚,內心堅信:只要憶念綠度母,祂的智慧身一定在我們的前面做加持,這是諸佛無限大慈大悲發願的功德及發願的加持,所以勿庸置疑,重點是我們自己是否真誠相信?虔心憶念?努力學習?精進修持?會不會得到加持,不是綠度母的問題。綠度母也不因信祂才得加持,不信則不加持,佛的功德沒有這種限制,佛的慈悲無限,也就是說不受時間、地點、身分、憶念與否等等的限制。但是我們自己是否具備相對應的資格和條件則非常重要,例如盛裝珍貴的東西時,杯口一定要朝上,如果杯子倒蓋則無法裝入任何物品,這不是盛裝物的問題,而是杯子的問題。

所以,不論清楚法的意義,或對綠度母具信,或因傳統的習俗、好奇心而參加,今天有機會認識綠度母、憶念綠度母絕對是幸運、一切吉祥的緣起和一切正面的基礎、開始,就像太陽從東邊出來,成為這個世界一切吉祥、平安、快樂的源頭一般。無論是在甚麼情況下來到這裡,只要接觸和結緣,一定會有進步,直到圓滿成佛,只是時間快慢的差別而已。這就是諸佛菩薩無限大慈大悲的功德,鈎住化機就永遠不會放棄。今天接觸了,即使日後因自己過去的邪見習氣,仍不相信或遠離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慈悲鈎,等待因緣成熟的時候,還是會拉你上岸,與未接觸的差別、幸運、可貴,不言可喻。

所以,觀想綠度母清不清楚或能否觀想並不是重點,最重要是具備這樣的信心,在堅定的信念中皈依綠度母。很多人因為太傲慢而不願低頭,實際的情況是你不會因為皈依綠度母而降低自己的身分,也不會失去甚麼,如果你在意自己的名利地位,請放心,絕對不會因此而減損。為了所有的眾生們皈依綠度母直到成佛為止,目的是為了所有的眾生們離開三界輪迴的苦海,獲得究竟成佛,你因此將更幸運、更高貴、更有福報,連無形像都會向你低頭,尊敬你,自然地位更高。雖然你不是追求這種變化而皈依,但實際情況確實如此,皈依三寶後的眾生成為所有眾生的福田。前行發菩提心的時候,也是為了所有的眾生們,離開三界輪迴的苦海,獲得究竟成佛而實修。

在正行念誦祈請文和持誦心咒的時候,觀想從綠度母的智慧身普遍三界且恆時地流下智慧的甘露,當所有的眾生們接收到甘露,消除他們各式各樣的痛苦,如:地獄道眾生收到這甘露,消除地獄道痛苦;惡鬼道眾生收到這甘露,消除惡鬼道痛苦;畜生道眾生收到這甘露,消除畜生道痛苦;人道眾生收到這甘露,消除人道痛苦;天人道眾生收到這甘露,消除天人道痛苦;阿修羅道眾生收到這甘露,消除阿修羅道痛苦。所有六道輪迴的眾生,收到綠度母的智慧甘露,各式各樣個別或共同的痛苦、煩惱、業障完全清淨消除,獲得綠度母共和不共成就的加持。以這樣的想法念誦儀軌。等到靜坐的時候,我再跟大家講解,現在一起念誦儀軌內容。

接下來,我們所觀想的綠度母的智慧身融入我們自己,自己普通的身、語、意及綠度母的智慧身、語、意成為無二無別,在這情況下我們盡量自然放鬆。

接下來是後行功德迴向的部分。正確的功德迴向是非常重要的方法,尤其是佛教的特殊方法。沒有迴向的功德,常常還沒呈現結果前就消失的原因有很多,如:我們這分鐘歡喜地累積善事,但是尚未功德迴向之前,自己的無明心起煩惱或強烈嗔恨心、貪心、傲慢、嫉妒、吝嗇等等因素將所累積的功德全燒光了,或者因為我們炫耀或後悔所累積的功德,功德也會消失。類似這些種種負面習氣,都會在還沒達到任何善果之前,將功德消毀殆盡。即使沒有罹於這些因素而消失,未迴向的功德,結果就只是世間中短暫的結果,沒辦法達到出世間的結果,因此迴向功德是整個修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當然,正確的功德迴向更重要。正確迴向的方法就是:我們今天實修綠度母的功德與自己過去、未來、現在所累積的功德,和十方諸佛菩薩及羅漢、持明、成就上師們的無限智慧而來的功德合著一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所有的眾生――特別是與我們有緣的眾生們――收到我們的功德後,消除他們各式各樣的煩惱,清淨他們各式各樣的業障,能夠完全脫離三界輪迴的苦海,獲得究竟成佛。一定要迴向到究竟成佛,這究竟成佛包含一切正面的功德,如長期永恆的快樂,臨時的平安快樂,羅漢的平安快樂,菩薩的平安快樂……所有大大小小的平安快樂。所以我們要記得迴向到成佛。從內心這般完全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