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吉祥薈供開示
吉祥薈供開示-1

天是我的根本上師 法王紐修堪仁波切的涅槃紀念日,所以我們大家聚集在此舉辦薈供法會。

在座各位大部分都有正確的概念,所以不需要特別解釋為何在大成就者的涅槃紀念日需要做薈供,當然也不會認為成就的上師們需要累積功德或做善事。

因為成就上師們都已達到究竟成佛的地位,祂們的任何行事都是非常有益於眾生和具加持力的,所以這些行事的紀念日是有緣眾生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日子。就像釋迦牟尼佛陀的聖誕日、初轉法輪、成佛日和涅槃日,是所有佛弟子,不論屬於哪個國家或文化的人士,只要對釋迦牟尼佛陀及祂的教法具信心者,都有在這些殊勝日子特別做累積功德善事的共同認知與慣例。如佛陀殊勝事業顯現的日子般,今天也是一樣的意義。再者,因為成就上師們都已證得圓滿的智慧,祂們對眾生大慈大悲的願力像虛空一樣的無限,加持力也無限,所以在紀念祂們普渡眾生事業顯現的日子累積善事,對我們累積功德有莫大的助益。

我們是凡夫眾生,所以需要做善事,累積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為什麼?因為眾生在輪迴中,有無限的煩惱和痛苦,有諸多不吉祥、不順利、障礙、業障、疾病……,這些都是因為我們所做的善事不足,未能累積足夠的福德資糧,也未有足夠的智慧資糧。因此,我們想要盡可能地減少任何負面的現象,一定需要累積善事,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善事得發自內心去累積,如果內心不善,即使所行是善的,如舉辦盛大的法會、廣行佈施、準備豐盛的供養等,也不一定能夠獲得對應於所行善事的功德。關鍵重點在於我們的內心必須先接觸善的因緣,具備正確、良善的方法。眾生的心無始以來最熟悉的就是無明、負面及造惡業,這些也是我們最親近、最要好、最長久的朋友,但帶給我們的都是痛苦、煩惱、不吉祥……而這些與我們無法分離的朋友,不斷地干擾我們、圍繞我們、束縛我們,令我們無法真正自在和自由,內心無法產生真正良善的發心來累積善事。這就是眾生無始以來最大的問題,這不是佛陀創造發明的,不是天人以神通顯現的,也不是任何外力造成的,而是眾生自己的內心製造出來的惡性循環。

所以,了解這樣的實際情況後,我們進一步詳細思量可以明白:今天有這樣的善因緣,得知正確的善方式,調整自己內心,轉為善的方向,這是件極幸運的事,也是非常珍貴和不可思議的事情,真的!這世間的任何財富都無法購得,任何世間的地位或權力等,皆無可取代或交換。世間法中我們覺得稀奇、珍貴或殊勝的,沒有一樣能使我們的內心向善;如果有的話,無始以來我們最熟悉就是世間法,無法衡量的時間中相處至今,結果還是現在這種情況,至於甚麼情況自己內心最清楚也最明白。雖然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六道輪迴裡比較好的人道,比起三惡道如地獄道、餓鬼道或畜牲道好太多了(三惡道的痛苦煩惱就不用講了),但是無始以來我們也當過畜牲道、餓鬼道或地獄道的眾生,這樣不斷浮浮沉沉輪迴到現在,實際就是如此悲慘。

所以,世間法不能究竟或永久地使用、依靠,無法帶給我們內心所追求的真正平安快樂,也沒辦法幫助我們遠離痛苦煩惱。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不依靠世間法或不需要世間法,為了要遠離所以就得拋棄,即使拋棄亦不代表你已遠離痛苦煩惱。如果我們現在的情況,內心已真正達到究竟平靜,就不需要依靠世間法,也不必拋棄世間法,內心不起一絲漣漪,世間法自然而然遠離,也自然而然和我們的內心沒有關係。為什麼?因為內心這種永恆不變的平靜和變化莫測的無常萬法不契機,不可能並存,自然而然不相容了。只是,我們反觀自心,目前未達這樣的境界,仍然起起落落,想法每分每秒都在變化中,這分鐘高興,下分鐘可能是痛苦。以目前這種情況,沒辦法與世間法分離,但是要設法調整,因為起起落落的內心是無常的,瞬息萬變的世間法也是如此,變化中完全依靠因緣,因此不能完全依靠世間法,當作是究竟或唯一。否則,我們今生幸得較聰明的人身則變成沒有意義,因為只為了填飽肚子,追求這輩子吃得好、住得好等等的享樂,最終在忙碌中斷氣的話,仔細想想,我們與動物有何差別?

人類不是只追求這輩子的受用而已,尤其已得暇滿人身這麼殊勝的因緣而接觸佛法,除了接觸還有因緣學習,所學的法門和傳承都是非常正確而殊勝的,我們可以透過教法從內心體驗、發掘永久的平靜、平安和快樂。假如失去這樣的因緣,那將是非常巨大的損失,真的非常可惜。

眾生內心的想法就是追求平安快樂,不要痛苦煩惱,這不是佛陀編造的,也不是天神諭示的,而是眾生天生自然的反應和想法,從天人道到地獄道的眾生都有這樣的需求。心中所追求的目標,現在有機會可以達到,不是很幸運嗎?!如果自己沒有把握因緣而浪費,那不是很可惜嗎?!而且一旦浪費了,下一次什麼時候才能再聚集這種殊勝的因緣就很難說了,可以說絕無僅有,很難再有解脫痛苦,獲得真正平靜、平安和快樂的機會。為什麼?因為我們現有的機會白白浪費,下一次要多久時間才能累積福慧資糧到這種程度,獲得這樣的福報和因緣,實在無法預測。

現在有這樣的因緣可以依正確的方式累積善事,所累積的善事功德能令自己的內心轉到正確、正面和良善的方向,這是非常殊勝、珍貴與得來不易的因緣,故在因緣聚集時,千萬不要錯失良機。如果得到這麼殊勝的因緣來這世界一趟,卻空手回去,那真是毫無意義且愚昧至極啊!

此生為人,一定要做出非凡的事業,尤其我們擁有的不只是普通人的身分,而是特殊的暇滿人身,出生在有佛法的地方,這佛法從釋迦牟尼佛陀到現在,不間斷成就的傳承傳下來,具有非常殊勝的訣竅,如果能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實修,可以即身達到解脫,可以體會真正的平靜、平安、快樂、自在、自由。如果從內心產生真實無誤的體驗時,內心將不再受世間萬法的干擾,與世間法相處融洽。這不是實修的人將眼睛閉起來,而是一樣觀看、聽聞世間萬法,但是內心的認知和感受不同,不再像過去一樣動不動就受影響、受干擾,內心將變得寬廣無礙,清淨而自在、自由。這種境界除了佛法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達到,也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自己的內心開闊,世間法的教育或方法都是讓我們的心越來越狹隘、越來越複雜、越來越煩惱。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