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吉祥薈供開示
吉祥薈供開示-2

只要稍微了解佛法的內容,對內心短暫的平靜就能有些許的體會,再靜下心來觀察世間法,不難知道情況大致如此。觀察的結果讓我們知道這些情況不是世間法的問題,而是我們內心認知的問題。比如說在這社會上或團體裏,其中一定有你喜歡和不喜歡的人,有相處融洽和無法相處的人,對於無法相處的人,你可能認定他(或她)不好,但是也有與這個人相處得很好的人。這證明每個人的因緣不同,不見得每個人喜歡或不喜歡的對象都一樣,在面對世間萬法時的見、聽、聞、觸、嚐……的道理也是一樣。

為什麼我們沒辦法脫離輪迴的世間法?因為我們對色、聲、香、味、觸執著放不下,導致我們無法自在、自由、解脫。我們的「執著」不是萬法的問題而是自己內心的問題,就如前面所講的例子一樣,我們覺得不好的不一定真的不好,如果實際如此,任何人都應該同樣覺得不好;我們覺得好的也不一定真的好,如果實際如此,任何人都應該同樣覺得好……但是不可能,因為這是隨我們的執著心而來的,絕非實際的情況。所以這些萬法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對或不對等等的立場、素質存在,就如佛經裏提到的「空」。空不是甚麼都沒有,而是可以顯現任何萬法、聚集一切功德的空,它的本質是空的,所以沒有固定和實際存在的實體。只是我們的內心沒有了解、熟悉空性的時候,我們的心被無明、煩惱、執著汙染。因此,原本就是「空」的,我們認為「有」,將這個「有」再決定是好或不好,而實際上沒有好或不好的身份特質存在。但是依上述所舉之例,如果存在某種特質的法,每個眾生都會有同樣的決定,但這是不可能的,由此可知實際上萬法沒有好或不好、對或不對……,它只是聚集了足以顯現某種形體或型態的功德,其本質就是空,所以實際上不存在任何特質、任何限制,因為我們內心的執著將它當成實際存在,問題在這裏。要破除這種執著,除了佛法沒有其他辦法,世間萬法只會讓人們越堅固這執著,日積月累就成為我們的習氣。

假如要真正檢討、脫離這種習氣,必須發自內心找尋正確、良善的方法,才可能從內心改變,只是這種因緣聚集的時候,能否善加珍惜保有,則成為每個人重要的問題。每個人都有機會從內心產生善的功德,因為釋迦牟尼佛陀云:每個眾生都具有佛性如來藏。這佛性如來藏是究竟善和究竟智慧,所以在特殊因緣聚集時祈請上師,尤其是上師特殊的行事顯現時,特別累積福慧資糧。上師不需要我們為祂們做甚麼,上師是佛,佛有法、報、化三身,報身佛或化身佛是因為昔時發願普渡眾生的因緣聚集時,顯現為報身的身分或化身的身分,普渡眾生的因緣圓滿時,再融入法身中。所以實際而言,上師永遠沒有離開我們,只因為我們現在一定要眼睛看到、耳朵聽到才心安或相信,為迎合這樣的習氣,大慈大悲究竟法身佛的功德,顯現人的形象就是化身佛,當化身顯相渡眾生的因緣圓滿時再融入法身中。

但是,為什麼無法體會上師永遠不會離開我們的這種實際情況?因為我們尚未證悟自己本來具有佛性如來藏。如果我們真正證悟心的本質就是法身佛,而上師的實際情況也是法身佛,就能體會上師與我們永遠沒有分離。可惜我們到現在還不知自己有這麼殊勝的功德,還將無明而顯現的煩惱心當成是我們最有用、最好、最究竟及值得依賴的朋友,成為煩惱的奴隸,讓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騎在我們的肩膀上,奴役著我們無法解脫。

我們長久以來沒辦法遠離煩惱痛苦,今天找到這樣的機會可以解脫,不再當煩惱的奴隸,要不要實踐佛法就看自己,如果浪費這個機會,那就太可惜了,而且繼續永遠當煩惱的奴隸,像牛馬般的被奴役著,要永遠這樣過嗎?真的得自己仔細思量。好不容易有個從煩惱的奴隸心解脫到自由自在的法界、心的本質中的機會,值遇這種因緣,應善加掌握。這不是非常困難也不是做不到的事情,關鍵在於有沒有心、有沒有福報實踐,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隨時隨地作善事、累積福慧資糧。累積善事不是一種傳統習俗或文化活動,也不是像拜祖先一樣的禮儀,而是真正對自己完全從內心實際解脫煩惱、解脫痛苦的方法。如果不愛自己就無所謂,如果真的愛自己,則不能忽略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不能當作無關緊要之事,一定要放在生活中的首要順位,念念不忘。很多人口頭上常說沒時間唸佛……,這真的福報太淺薄了!沒有時間唸佛、累積善事,卻有造惡業的時間,這就是心中已經著魔的徵兆。魔不是外來的,如果去除心中的煩惱,整個三界找不到任何魔鬼,因為來源就是煩惱魔。今天有調伏煩惱魔的機會,卻託詞沒有時間,反而有時間滋生煩惱魔,真的是顛倒的想法,無明愚蠢到了極點,不是嗎?

如果真的愛自己,必定希望平安快樂,而真正的平安快樂不只是一個口號,也非虛偽假裝、自我安慰,好比有些大老闆在公司倒閉時,內心其實充滿煩惱,但面對外界時卻得強顏歡笑……,不是這種表面粉飾的平安快樂。我們追求的是真實發自內心的平安快樂,真實從內心遠離痛苦煩惱,這才是我們追求的,不是嗎?沒有人強迫我們非要這麼想不可,不是諸佛、任何神祉或父母親友強迫我們一定要追求平安快樂,而是自己內心自然的想法。

既然內心的想法如此,那麼要如何達成目標?找到方法、確實實踐,才是我們要做的事,不是嗎?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可以起無謂的煩惱,卻找各種理由藉口沒有時間唸佛,真不知這些人心裏想什麼?不知道將自己放在哪裏?這些人真的愛自己嗎?我覺得是自己害自己,這就是無明。

我們現在能發掘所有問題的重點和關鍵,是緣於佛法的加持,所以我們不能和這些人一樣同流合污,否則有無接觸佛法就沒有差別了。這並不是說你們要放棄家庭、放棄工作或放棄世俗的事業,絕對不是這個意思,但是一定要在生活中轉化現有的情況,朝向好的、正面的方向。正確的方法我已經交到你們手上,要不要採用全看你們,一旦實踐,自己定可體會內心轉向正面的改變,而不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也不是自欺欺人的話語罷了。

如果接觸佛法那麼久的時間中,內心一點正面的轉變都沒有,這就證明你沒有實際訓練轉化自己的心。這不是佛法的問題也不是上師的問題,因為從釋迦牟尼佛陀傳承至今,特別就我們的傳承而言,從普賢王如來佛到自己的根本上師們,祂們解脫的方法一樣,現在我講解給各位的內容也相同,如果你們不認同或不覺得如此,歡迎你們去外界多看、多接觸,相信你們內心會有基本的體認。我知道製作財神寶瓶的方法,也知道如何給予財神灌頂,以及如何修護法等,我沒有教你們,不是我不知道如何修。雖然任何正法的結緣都很好,但是我希望教你們真正有實際幫助的,如:調伏內心往善的方向;以正念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從內心對三寶、傳承上師、教法累積正確堅定的信念;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調整自己的內心……這些如果真正做到,對我個人沒有任何幫助或損失,但是對你們自己的影響甚鉅,讓你們有機會從煩惱的束縛中解脫。

到現在為止,這個煩惱心一直當大家的老闆,它教唆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難道你們真的要這樣繼續下去嗎?不是的,你們有選擇的權利,可以選擇自由自在。往內心詳加觀察,自己的心自己最清楚,不能再這樣過日子,有一天斷氣的時候,後悔也來不及。

世間萬法沒有什麼好享受的,從無始以來欺騙我們到現在,以後也一樣,不論你多富有,地位多高,掌握多大權力,在你斷氣的剎那,非放棄不可,即使你不想放棄,它也會拋棄我們的。如果這就是你這輩子忙碌辛苦的結果,意義在哪裏?你自己再詳細想,從今天起好好實修佛法,抽空來唸佛,內心達到平靜的話,在你斷氣的時候,內心是非常平靜自在的,那時將體會到,這輩子的輪迴痛苦是最後一次了,今後將從這個煩惱的束縛中解脫、超越,內心像天空般廣闊自在。這不是安慰各位的言語,如果你們真的實修正法,調整內心,定會有確切的體會。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