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三根本溉頂
三根本灌頂

密法實修之前,首先必須接受灌頂。灌頂有前行法、正行法和後行法三個部份。前行法可分為「去除障礙」和「累積福慧資糧」兩個部分。

去除障礙

使用甘露水是清淨身、語、意障礙的方法,當身、語、意清淨時,可以得到清淨的加持,如同準備一個乾淨的容器,盛裝正法的甘露。灌頂前,所準備的食子(朵瑪)是為了去除——接受殊勝教法時可能會遇到的障礙,這些有形的、無形的障礙是因眾生本來的無明所產生。朵瑪前的燈,代表去除了眾生的無明,心中的無明若能去除,則三界中無一障礙可言。 所以障礙基本上是因為我們不明白自己的本性(不明白本性就是無明),因為不明白本性而產生二執(執著於主客觀分離),緣於二執而起種種煩惱,受制於煩惱而造作種種惡業,之所以有各種障礙難以破除,都是無明而產生的。因此,朵瑪的另一種意義即是去除眾生的無明心。

累積福慧資糧

在累積福慧資糧的部分,第一件事是生起正確、清淨的動機。 為什麼如此強調「動機」的重要性?因為世界上的各種宗教,各有其見、修、行,各有其因果理論和它們最終的目標。 而佛教與它們的差別何在呢?釋迦牟尼佛教示弟子們:所有的因果業,皆為心造作;輪迴與涅槃,關鍵在於眾生對心的本質迷惑還是明白,而顯現不同的結果。涅槃並非意指有另一個清淨的國土可以證入,輪迴也並不是實質存在而不會改變的。因果業的意義也不是相信任何對象,就可以造任何業因而不會得到果報。也不會因不相信任何對象,就得到莫須有的果報。 因緣果報絕非如此解釋,這是大家必須確切了解的。

眾生內心的本質是清淨的,了解心的本質,就是明白本性,當清淨的本質顯現於外,即是「明」,自性自明之後,將超越所有的痛苦和煩惱,可以獲得永恆的快樂、平安。反之,即是無明,因無明而顯現一切痛苦、煩惱。 過去諸佛、菩薩因為證得心的本質,而達到殊勝的成就,並了解眾生痛苦、煩惱的根源就在於不了解心的本質,因此大慈悲而化現無數的化身與眾生結緣,幫助眾生,這就是佛教殊勝之處。

今天大家所接受的灌頂,是 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教法的一部分。佛的教法可分為小乘、大乘、金剛乘。小乘也有根、道、果的講解,對於根、道、果的解釋,小乘、大乘當然有所差異。今日所接受的灌頂屬於密乘,密乘也有根、道、果的解釋, 而密乘的入門「根」就是灌頂,接受灌頂才有資格實修密法;「道」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果」是五身五智慧佛。

金剛乘和大乘在根、道、果的共同點就是「菩提心」。 在接受灌頂之前,盡量生起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的眾生,從無始而來的念頭習氣就是向外奔馳,不斷地追逐五蘊的享受,而今我們學習 釋迦牟尼佛最高的教法--金剛乘,此時,不應像平常一樣的念頭,應該往內觀察我們參加灌頂的真正目標是什麼?如果目標像平常一樣,只是為了自己生活能過得比較好、為了自己的名利……等自私的想法,這時就要修正這種有限制的動機。

因為出自有限制的動機學習密法,得不到密法的「無限的加持」,自私心是痛苦煩惱的根源, 所以我們要儘量生起『為了所有眾生而接受灌頂』的念頭。佛陀在經書中提到:「眾生皆有佛性,但因無明蓋障的緣故, 不了解自己本具的佛性,而產生我執,因為我執而生起種種煩惱、痛苦、疾病。眾生不希望痛苦,卻得到痛苦;希望得到快樂,卻無法如願。」

所以,我們希望眾生能明白自己的佛性,消除所有的痛苦、煩惱、疾病,得到佛一樣的成就,這是我們接受灌頂的目的。 儘可能具備這樣的動機,這個清淨的動機就是菩提心。過去諸佛修持菩提心而成佛,現在、將來亦復如是,不發菩提心而成就的,過去不曾有過,將來也不會發生。

今日此時,要得到與佛無異的成就,我們效法過去成就者所用的方法,因此,在一開始就不要用錯方法,要往內自我觀察, 調伏自己的心,思考如何發心才是正確的,這是絕對重要的!大乘佛法的基礎,與小乘的差別就在 「菩提心」的有無,而不是教法本身有何差別,如果不具備菩提心,即使修持很殊勝、很高深的教法,結果無法獲得預定的成就;相反的,如果具足菩提心,即使所修的法並不是很高深的,你的成就卻可能很高, 這是佛陀在經書中所開示的內容。

今日你們參加的灌頂是殊勝的密乘法門,如果動機出發點能配合教法的殊勝, 就可以得到相等的加持,達到一樣的結果。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