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佛塔的來源與功德
大佛塔的來源與功德

昔日蓋塔四子嗣 現今蓮師王臣集

藏曆火猴年(西元816年)猴年(六月)十日時,蓮花生大士佛在桑耶寺的閣樓內將無上密上師意精義法大灌頂傳予二十五位弟子。 灌頂法會結束後,國王赤松德貞做廣遍的供養,並說道:「蓮花生大士佛啊!我是一個生在邊地之人,今天有幸邀請到菩提薩埵大和尚及蓮花生大士佛陀, 是為了所有眾生能有一個累積福慧資糧的大佛塔,即三寶之身、語、意所聚集的地方,因此完成這座桑耶寺。此寺是南瞻部洲唯一珍貴所依, 佛陀的教法也因此如太陽般普照整個藏地,且更殊勝於印度的聖地,有緣的眾生因而有機會和資格學習正法。蓮師佛啊!您說這麼不可思議的殊勝因緣是從何而來呢?」

蓮師佛回答說:「這個殊勝的因緣來自很久以前,迦葉佛如來駐世時,尼泊爾王國中一名養雞婦人所生的小孩,於完成蓋大佛塔之時發宏願的結果,而我們便是當時的四個孩子。」

觀音大士悲淚下 化作雙姝挽輪迴

國王道:「可否請蓮師佛更仔細地講解當時發願的種種情況?」蓮師應允,並請國王銘記於心。蓮師娓娓道出: 「在無數劫以前,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在阿彌陀佛前發願要永斷輪迴,希望從此救度無數眾生出離輪迴的苦海。 觀世音菩薩自覺眾生應已度盡,於是從普陀山頂察看,卻發覺:輪迴眾生仍像恆河沙般,因而感到悲憫哀傷!為此,流下了兩滴眼淚。 觀世音菩薩以兩手無名指沾這兩滴眼淚後彈指,並發願將以這兩滴眼淚救度眾生,這兩滴眼淚的化身就是三十三天王的兩位天女,名為岡瑪和岡聰。

岡聰來這個世界時,出生在尼泊爾國家的一個畜雞的家庭,父親名叫光明,母親名叫布那,父母將她取名為勝樂女,年長之後繼承了父母親的事業。她有四個不同父的兒子,大兒子的父親以畜馬為業,二兒子的父親以畜豬為業,三兒子的父親是畜狗之人,小兒子的父親則以養雞為業。勝樂母便靠養雞賺錢養四個兒子,並成為富裕的家庭,勝樂母心想:「我現在的生活穩定,小孩長大了,也賺了不少錢,但這個行業並不理想,我應該將這些錢拿來做有意義的事。」於是,決定蓋一座一切佛的意所依,裝藏如來佛舍利子的大佛塔,作為眾生累積福德和智慧資糧的對象。

心意已定,即前往國王住處頂禮,以膝跪地並稟明來意,說:「仁慈的大國王,我一個貧窮的養雞女人有四個不同父親的兒子,一生努力累積養雞所賺的錢,養大了四個兒子尚有一些餘資,為了使這些錢財變得有意義,我想蓋一個具如來佛舍利子的大佛塔,不但可以當做自己的本尊,也可讓許多眾生累積福慧資糧,請國王答應賜予我一塊地。蓋這個佛塔。」國王沉思著:一個貧窮的養雞女人,累積辛苦所賺的錢,不但養大四個同母異父的兒子,甚至還有餘力希望能做大善事、蓋佛塔,這是很不可思議的,於是答應了她的請求。養雞女聽了非常高興,再次頂禮國王後離去。

王令既出難收回 遂稱嘉容卡肖塔

回家後,養雞女和四個兒子及一位工人開始籌建大佛塔,為了搬運沙子、石頭、泥土,找來了一頭牛和一隻驢子,,隨即開始進行挖掘地基。當佛塔蓋到第三層時,宰相和人民們覺得不對,因為:一個貧窮的養雞女蓋了這麼大的一座佛塔,而國王和宰相、大臣們很難蓋一個比這個更大的佛塔,這樣不是很沒面子嗎?這樣對國王來說也是一大諷刺,因此聚集討論後,前往稟明國王。他們恭敬地對國王說:「國王啊!您同意蓋這個佛塔是個很大的錯誤,因為一個貧窮的養雞女竟蓋了這麼大的塔,那麼國王您及所有王臣們將如何蓋比這更為壯觀的呢?所以請國王三思,應該即刻停止這個佛塔的興建,至於已經興建的部分也應拆掉,並將所有的砂、石、泥土都運回原來的地方才對。」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