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佛塔的來源與功德
大佛塔的來源與功德-2

國王聽完後,對前來的子民說:「您們大家聽好,這不是一件諷刺或傷害大家的事,它是一個非常殊勝奇妙,累積善業的行事,所以我答應這位母親; 況且,我身為一國之君,既然己經答應,一言九鼎,是不容更改的。」就因為這樣的關係,後來這個塔亦稱為嘉容卡肖塔(意譯:已允諾建造之塔)。

於是建塔的工程持續進行。當進度到達寶瓶時,已過了四年,這位勝樂女自知壽命不長了,於是告訴四個兒子和工人說:「請盡全力完成這個塔,而且裡面要放如來佛的舍利子, 並請做廣大的開光、加持儀式。這塔我當作自己的本尊,也是許多眾生種福田的對象,那麼我的願力已經圓滿了,尤其是圓滿了三時(過去、現在、未來)佛陀的發願, 您們也將在這世或下世獲得很大的成就。」說完後就圓寂了。此時,天降花雨並伴隨各種音樂、法器聲及彩紅。也因為蓋佛塔的功德,勝樂女成佛,佛號為色猛天女扎夢哈。

這四個兒子為了回報母親的恩德,繼續完成蓋佛塔的工程。三年後完全圓滿了,塔內的裝藏有迦葉如來佛的舍利子及許多加持聖物,在準備好無數的供品後,開始進行開光儀式。 於獻花時,天空中出現十方諸佛菩薩、五方佛、阿羅漢、靜、猛本尊、空行母圍繞迦葉佛,天空降下許多花雨,並充滿了音樂和香味,大地還震動了三次。 空中的諸佛菩薩放出無量光溶入佛塔中,諸佛菩薩獻吉祥的花兒,並同聲齊說:「啊!有緣的部子們,您們清淨發心而來的大佛塔,是三時佛陀的意所依法身塔,這般的功德, 您們各自的發願將會如願,現在請您們發願。」

當時四個兒子和工人商量後說:「因為我們母親的大發願,所以我們有機會結緣來蓋這座塔,也因為母親的發願圓滿了,尤其是所蓋這座塔特別殊勝, 十方諸佛菩薩的智慧身顯現於我們的面前,還預言我們的發願會如願,由於這樣的緣故,我們不能作狹隘的發願,應該以廣大的心來發願。」

廣大清淨圓滿願 諸佛化光入浮屠

這時養馬人的兒子首先發願說:「因母親的願力而來的蓋塔之功德,我希望以一個國王的身分,有能力將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迎請到邊地的北方雪域。」 第二個養豬人的兒子接著發願說:「因母親的願力而來的蓋塔之功德,當大哥以一位國王的身分在邊地迎請釋迦牟尼佛教法的時候,我將幫他創立教法的基礎, 所以我希望以一個圓滿淨戒和尚的身分來協助他。」第三個養狗人的兒子說:「因母親的願力而來的蓋塔之功德,當大哥、二哥他們二人,一個是迎請佛陀教法到邊地的聖王, 一個是持有佛陀教法的殊勝法主時,我將以超越父母親的障礙並從蓮花出生和獲淂不生不滅、壽命像日月般一樣的成就,來調伏天、魔、人的障礙, 尤其是消除邊地所有惡行的魔障,成為有能力保護佛法的金剛上師,讓我的兩位哥哥如願。」

接著最小的養雞人的兒子發願說:「因母親的願力而來的蓋塔之功德,大哥迎請佛法,二哥持佛法,三哥保護佛法,但他們不一定出生在同一地區, 我希望以宰相的身分結合他們的因緣。」

當時十方諸佛菩薩同聲讚嘆說:「有緣的部子,您們的發願非常廣大,善哉!善哉!一切佛皆隨喜如此的功德,三時(過去、現在、未來)佛也無法測量。」 說完十方諸佛菩薩融入一團光,光溶入大佛塔,因此佛塔也稱為具一切佛塔。

雖發惡心成障礙 幸遇良士誓除魔

這時有一隻長嘴蚊叮咬大哥的頸部,大哥想驅趕牠,一不小心將牠揉死了,心裡很難過、懺悔並生起大悲心,發願將來這隻長嘴蚊出生成為他的兒子,一起作佛行。 而當時為他們工作的驢子心想:自己辛辛苦苦幫忙搬運砂石、泥土……,這四個兄弟應該會想到牠,幫牠祈請,結果並沒有,因此牠很生氣, 於是發惡願:將來這個國王迎請佛法時,牠要當一位不信佛法的宰相,來障礙他們的佛行事業。這時,那位幫忙工作的工人隨即發願:「當這隻驢子成為一位障礙佛法的奸臣時, 他將當一位護持佛法的宰相,有能力用各種方法調伏這個障礙佛法的宰相。」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