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世界大明出現日
世界大明出現日

今天這個世界去除眾生內心無明的殊勝方法、超越日月光明的實際光明正法出現的日子,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的吉祥日。

釋迦牟尼佛陀三大阿僧祇劫累積福慧資糧圓滿後,在菩提嘎雅的菩提樹下金剛寶座上,獲得圓滿正等覺,成佛後,佛陀的大慈大悲想將祂所證悟的深奧正法,傳給有寂眾生們,但甘露般的深奧正法,不屬於伺察推理所行處,所以本師說: 「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有如甘露之法我獲得,告知何人皆無法理解 ,故持不宣並居森林中」

說完後,入定四十九天。這時,大梵天憶念到過去的發願,認為佛陀雖然證悟圓滿智慧,若不傳法,眾生無法得到加持解脫,於是來到如來座前,獻撒旃檀粉後說: 「語日今為何平等無別,請擊殊勝正法的大鼓,請響徹勝正法的海螺」

帝釋天也同樣來到如來座前,獻上一個白色的右旋(中國傳統稱左旋)海螺和如意摩尼寶後說: 如明月從羅睺羅得解脫般,牟尼佛您的意已證得解脫,戰勝魔障者請於等智出定,發智慧光芒掃除世界黑暗

如來為了讓大梵天,可以因一再請法累積圓滿大資糧,所以沒有應允。大梵天又獻上千輻金法輪,以伽陀(偈)敦請如來轉法輪。如來接受法輪,說: 「 梵天啊!摩偈陀的有情們,具緣信心和智慧,生有所為常聞法,為此開啟甘露門」

話音剛落,便響起「如來答應轉法輪了」的聲音,包括色究竟天在內的天人都聽到了,天人們都各自來獻供。此時能成為正法器皿的人,就是居住在瓦拉納西的五位賢人, 這也是因過去師徒之誓願故,於是如來便前往瓦拉納西,途中,從緬甸來的二位商人嘎關和善護供養蜂蜜;四大天王準備了從珠寶到石質的各種缽,為了將來佛弟子們少欲知足, 所以本師接受了石缽,並致吉祥詞。

如來到達瓦拉納西的鹿野苑時,出現了千座珠寶的寶座,如來對其中的前三個佛陀寶座致頂禮,而後就座於第四個寶座上,其餘的寶座隨後全部消失了。 如來為五賢人和八萬名天人,分以十二次傳四聖諦正法三遍,五位賢人天成獲得近圓戒,成為世間無比的大比丘僧,其他所有隨眾也都證悟了「見地」。

從那個賢刼開始至今,二千多年來,不斷的無數成就者們,獲得光明智慧,普渡無限眾生。

所以,這個世界一切正面的功德來源的日子,聚集一堂,特別做薈供,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能如佛陀般累積圓滿的福慧資糧,在殊勝圓滿實際證悟傳承上師的引領下,獲得光明大圓滿法的成就。  


開示於桑耶紀念佛學基金會
藏曆二00五年六月四日
西元二00五年七月十日
釋迦摩尼佛初轉法輪薈供日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