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皈依的功德
皈依的功德

依前首先需清楚自己皈依的對象、動機、時間。

壹、對象的差別︰

佛教的皈依三寶與其他宗教不同,有些宗教皈依的對象是神、石頭、樹木、山、龍、太陽等。

貳、動機的差別︰

有的宗教相信所皈依的對象會讓他們得到些什麼,不皈依時就會怎樣……,有的概念是為了自己將因此得到長壽、財富、健康等目的。但是佛教的皈依動機不是如此狹隘的、這麼有限制的,特別是大乘的皈依最主要的動機是︰我們知道輪迴有許多不吉祥、不快樂、煩惱種種痛苦,而在這世界上的眾生,雖然外表長相不同,但內心的需求與感覺是一樣的,大家都希望快樂、平安,不要痛苦、煩惱。所以,今天我有這個福報、因緣接觸三寶,希望眾生未來脫離輪迴的痛苦,達到究竟的快樂,因此我皈依三寶。

參、時間差別︰

其他宗教皈依的時間是短暫、臨時的,比如說這輩子或下輩子,也有可能只是幾天的時間而已。但佛教尤其是大乘的皈依是直到成佛為止,因為學佛之後,知道人身難得卻無常,有如夜晚的夢一般短暫,唯有佛法才能幫助我們超越輪迴,遠離世間一切苦痛。

為何一定要皈依三寶?有何特殊?因為三寶是佛、法、僧,其功德,十地菩薩也無法完全解釋,因為十地菩薩仍有所知障。

首先談到佛︰若按照佛所說的經典教法,簡單了解的話,佛就是究竟覺者,沒有煩惱障、所知障、業障、習氣障等,具有圓滿究竟的智慧,這個智慧具有慈悲心的智慧,沒有慈悲心的智慧無法救渡眾生。具慈悲心沒有能力的話,不一定能幫助眾生,加持眾生。佛不是這樣的,祂的智慧不但具慈悲心而且有能力,而這個能力沒有任何限制。所謂能力沒有限制,就是不依靠時間、地點。若依靠時間的話,時間分過去、現在、未來。若慈悲與能力過去有而現在沒有,我們則無法得到。

若現在有將來沒有,我們更無法獲得。接著談到地方,地方有東、西、南、北之分,如果佛陀的慈悲和智慧有地方的限制,那麼在東方就接受不到在西方的加持了。當我們清楚明白只要具足堅固的信心,就有資格隨時獲得佛的慈悲和智慧與能力的加持。

再來說到法︰佛陀是功德具足的覺者,為了幫助眾生解脫煩惱、消除業障,祂教導我們的方法就稱為法。打個比方來講︰我們是一位病人,生病要看醫生,這位醫生就是佛陀,當看診後會開藥方讓我們服用。若光是將病症訴說正確,就算學問再好,沒有藥物治療的話,對恢復健康無沒有直接的幫助。同此理,佛陀知道眾生的苦是業力而來,也知道業從何來的,更清楚以什麼樣的方法解決眾生的煩惱痛苦,這個方法就是三寶中的法。

那麼僧呢?僧就是按照法來實修達到成就者,有緣接觸這個法,無論在家、出家、男的、女的皆可稱為僧寶。以上是皈依的對象。更深層解釋的話,佛的智慧身就是僧,智慧語就是法,智慧意就是佛。

為何說三寶而不說四寶或五寶? 因為眾生在這個三界輪迴當中的苦,都是眾生身、語、意(三門)所造成的,除此之外,沒有第四個造業障的方法。所有的業障、煩惱、不好的習氣,都是眾生身、語、意所造的結果。至於為何有身、語、意,若請教世界上最出色的科學家也是無法解釋。佛陀經典續部記載道︰每個眾生具備佛性,這個佛性具足法、報、化三身佛的功德,但因眾生的無明蓋障,無法認知本性的三種功德,而產生粗相,就是身、語、意。當身、語、意形成習氣後,隨著習氣越強,所造業障也就越重,結果就是三界輪迴【欲界、色界、無色界】,所以,三門【身、語、意】是造成輪迴的主因。

欲界是因我們身體的習氣所造的業障而顯現的,可以看得到顯現的形象,亦可以觸摸得到,如果身體的障礙完全消除就不會墮入欲界。 至於色界,則是因為語的習氣所造業障而顯現的。你會聽到聲音,但看不到形狀或呈現任何一種物質的型態。可以看到色界的天人長什麼樣子,但祂們的身體與我們的肉體不同,看得到卻摸不到,語的習氣就是如此,如果語的障礙消除後,就不會輪迴至色界了。

所謂無色界就是因為意所造的業障而顯現,每分每秒皆處於散亂中,但是卻找不到它什麼樣的物質?長得如何?有顏色和形狀嗎?不但自己看不到,別人也找不出來,只是能感覺到而已,這麼進步的科技,儀器如此精密,也是無法尋獲心到底是什麼。

現在,我們已知道三界輪迴之根,就是因為污染的三門所致;反之,若清淨時,所顯現的就是佛陀智慧身、語、意。如果眾生沒有污染的的三門時,三界輪迴也就自然消失。再來要如何清淨污染的身、語、意,對治的方法就是皈依三寶,我們所依靠的是有能力的對象,能清淨眾生的身、語、意業障。若三寶的功德以物質的型態細數的話,這個虛空無法容納,為什麼呢?因為世俗上任何一個功德都無法消除我們身、語、意的業障和習氣。

如果具有真實信心皈依三寶的話,佛的加持將會減少心所造出來的業障,清淨我們的心;法的加持,會清淨我們語而造出來的業障、習氣;皈依僧,會清淨我們身體所造出來的習氣、業障。當身、語、意完全清淨時就是佛,反之就是眾生。所以,輪迴和涅槃就像手心和手背無法分開一樣,手掌可以分前和後,卻無法將之撕扯開來,強行分開也就不再是手掌了。清楚輪迴、涅槃只是一線之隔時,又有機會接觸三寶,應當生起真正信心皈依三寶。

我們從無始以來輪轉至今,未來也是一無所知,一直輪迴不斷也意味痛苦不斷解脫之日遙遙無期,那是因為沒有機會接觸三寶之故,三寶在願菩提心時所發的願力即是︰在圓滿累積福慧二資糧成佛時,具足能力、慈悲加持眾生解脫輪迴煩惱、痛苦。所以,當眾生接觸三寶之後,三界輪迴將有出期之日,不再是無邊的痛苦。至於時間的長短,如果自己肯認真努力,真正具足信心實修的話,出期之日將很快來臨。反之,我們接觸佛法後,一如從前什麼都不做,不念佛,也不累積福慧資糧,如此將延長脫離輪迴之日的到來,但輪迴的痛苦,終究會在因緣具足時到達超越之境。

佛經中曾有譬喻︰「如同釣魚,一旦魚兒咬住釣勾,縱使掙扎也有上岸之時。」如同此理,對三寶具足信心之鉤,總有一天,三寶的加持之鉤會將眾生帶離痛苦輪迴,到達彼岸,這就是皈依三寶的功德。當了解三寶的功德後,我們一定會為自己有機會接觸三寶,而感到慶幸不已,懷著無限感恩的心,由衷生起歡喜心、信心而皈依的話,功德更不可思議,將來修行道上會更加穩定。清楚皈依三寶的功德,是為了避免盲從或是抱著湊熱鬧的心,甚至只是應朋友之邀不好意思推辭……等理由。有的回到家時,根本不知道為何皈依?皈依誰?意義何在?完全不清楚。幸運的是,雖然不清楚所有狀況,但與慈悲的三寶結了善緣的關係,仍然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至於了解皈依真正功德與否為何重要?因為,日後若遇到障礙顯現時,容易退失信心。尤其是末法時代,對三寶的信心,往往是變化極大而不穩定的,這全是因為不知道其珍貴處,更甚者認為︰皈依後就不應該碰到不如意或倒楣之事,一旦遇上了,就開始怪罪三寶不加持、不保佑,不皈依沒事,皈了依反而碰到不順心……種種毀謗的話語就產生了,這就是對皈依沒有真正了解之故。

其實,皈依三寶很殊勝,所以難免碰到一些些障礙,好比銀行的大老闆和乞丐相較下,一定前者遇搶的機會大於後者。同理可知,當你擁有世界上最珍貴的無價之寶時,障礙是多多少少,在所難免,只要信心堅固,不令我們退失信心和正念,那麼這個障礙就是逆境增上緣,是大步邁向超越痛苦煩惱之路,將成為我們和所有眾生成佛道上的資糧。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