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灌頂正確概念
灌頂正確概念

成為正確佛弟子,首先要皈依三寶,成為大乘行者前,首須發菩提心;要當一位正確金剛乘修行者,於修學密法前定先接受灌頂。

許多自稱密乘弟子未深入瞭解教義,誤解灌解是粗淺、無意義的。殊不知,要成為正確佛弟子,首先要皈依三寶,而成為大乘行者前,首須發菩提心,要當一位正確金剛乘修行者,於修學密法前定先接受灌頂。

亦有許多密宗行者的觀念是,接受過一次灌頂即不須第二次,這是不正確的。一個本尊的灌頂,接受次數愈多愈好,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末法時代眾生初學密法,第一次接受灌頂的三昧耶(戒律)很容易因不小心、不清楚、不瞭解、不知道...等等的情況下造成破戒,這樣的障礙,於第二次灌頂時可以彌補。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灌頂當中,慢慢減少破戒的機會。

灌頂,有根道果的灌頂:

一、透過上師,透過壇城而得到:經由儀軟之形式,透過上師而接受的灌頂,是根的灌頂。

二、自己觀想的方式,由本尊或上師處接受灌頂:此為道的灌頂,如加行中的上師相應法,即是由觀想中得到四灌頂(寶瓶灌頂、密灌頂、智慧灌頂、語句灌頂),清淨四種的障礙(業障、煩惱障、習氣障、所知障),有資格修四種密宗的『道』(生起之第、自圓滿次第、他圓滿次第、大圓滿次第),未來成熟四身(法身、報身、化身、法界體性身),達到佛的果位。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