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實修(一)
實修的叮嚀(一)

我們一星期只有一次共修,每次只有兩個小時,其實是不夠。若可能的話,盡量將法本帶在身邊,有空就打開法本唸誦實修,或者隨時觀想 蓮花生大士或持誦 蓮師心咒,並以正確的信心及方法來祈請,祈請 蓮師的功德,加持眾生獲得與蓮師一樣的成就,達到永恆的平安和快樂,這不需特別花很多時間和精神,而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所以,在末法時代,這樣的祈請方式,對我們很有幫助。當然這是以佛法的概念簡易的實踐方法,若依佛陀的經部和續部中的方法解釋的話,是無法仔細詳述的。

由於五毒一直是眾生最好的朋友,所有世間上的好或不好、對或不對、喜歡或不喜歡..等種種對境,都是配合眾生的習氣而顯現的,因緣與自己配合的就視為好的、不配合就是不好的。與自己習氣配合的人就是好人,因為此時 只看到他(她)的優點,至於不配合的對象就是壞人,因為只有看到他(她)的缺點。因此我們可以說受人喜好或厭惡,乃是取決於吸收了他的優點或缺點而斷。

同樣一件事因每個人觀點不同,可能產生不一樣的結果,有人同意有人反對,可見這些對立的情況並非絕對的。例如︰魚在水中快樂又逍遙,一旦人掉入水中,大多難逃淹死的命運,善泳者也只有短暫的快樂,當筋疲力盡時一樣 痛苦。反之,魚離開水面所得到的痛苦和人落入水中的痛苦是一樣的,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沒有任何一件事有絕對的好與壞、對與不對,水本身沒有毀滅和救命的差別,完全是眾生習氣的配合問題。而眾生的習氣有二種︰一是、因為觀念意見不同而產生。二是、和自然配不配合的習氣。喜不喜歡、贊不贊成屬於 前者;魚和水、水和人的關係屬於後者。究竟而言皆是一種習氣的顯現罷了。

在這個染著(五濁)的時代,如果隨時觀想 蓮師佛的法相,持 蓮師佛的心咒, 蓮師佛的功德會聚在一起,加持我們的身、語、意,消除身、語、意的業障。當我們能清晰觀想 蓮師法相時,身體的業障會減輕,身體的業障 減輕了,別人較能看見我們的優點及正面的特質,自然人緣會好,善緣也會較廣。

持 蓮師心咒會獲得 蓮師佛智慧語的加持,我們語的業障會減輕,配合 蓮師佛的功德,我們比較能吸收他人語中的優點,減少人與人之間言語上的誤會和衝突,別人也同樣較能聽進我們的建言。

隨時向 蓮師佛祈請,放鬆在與 蓮師佛無二無別的本質中,將會減少我們意的業障,配合 蓮師佛功德的緣故,他人較容易接受我們的想法,自己也較易吸收他人想法中優點的部分,自然煩惱會減少。

萬事萬物實際上沒有真正好與壞,就如同續部裡所提到的︰「萬物皆是 蓮師佛的剎土;一切聲音皆是 蓮師佛的咒音;所有思想皆為 蓮師佛的智慧意。」

隨時觀想 蓮師佛,持 蓮師佛的咒,向 蓮師佛祈請的話,一定會成就 蓮師佛的智慧身、語、意。

末法時代眾生學習佛法的障礙很多,稍一不慎,信心不足,障礙一來,很容易就產生懷疑,懷疑三寶的加持、三寶的功德。尤其平常沒有隨時唸誦心咒,觀想 蓮師佛者,一星期只有二小時參加實修,甚或連這二個小時都抽不出 時間的人,正好應了「顛倒眾生」四字,無始以來的習氣,讓我們放棄重要的事,卻忙碌於無意義的事物上。但是,當此生因緣、福報結束時,尤其無常一到,我們卻不得不放棄自認重要或不重要的一切,不管年輕的、老的、胖的、瘦的、貧窮、富貴、 權高位重者,皆沒有資格作任何選擇,到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任何補救的機會。

現在還有機會想清楚什麼是值得努力的、該做的,往生的時候可以高高興興,沒有懷疑、沒有痛苦,歡喜的離開。如果愛自己是很重要的事,那麼就以正確的方法愛自己,拋棄錯認為重要的世間名利,隨時想念 蓮師佛的教誨, 改變妄念、執著的心,調伏不斷造業的心改向正道,邁向解脫輪迴之路。

上師指導弟子修行,本來就應以正確無誤的方法,而不是以如何增加財富和有關神通力之事,來吸引、誤導有心修學佛法者,更何況在真正修行中這些都只是過程,我們要的是結果,如同種植蘋果樹,在未取得結果之前,枝、葉 的生長是自然現象,但我們最終要的結果是蘋果呀!

所以,執著神通之事很容易誤入歧途,到達不了目的地,好比稻子的枝葉繁盛時,是採收不到稻穗的。

有些弟子基於好奇也因為習氣的關係,經常會覺得奇怪,為何從未聽聞上師提及神通之事,其實,這才是正常的,更何況沒說不代表不會,也不是不懂或沒有經驗才不說,而是講這些並不能減少你們的煩惱、消除痛苦,就算能把 天變地,地變天,也是無法超越輪迴的枷鎖,這是應有的正確認知。

更何況你們來此參加法會、參加實修,皆是出自於清淨心,所以,我也是以正確的方法來教導你們,以正知見來實修,這才是回報歷代上師恩德、保護佛法、延續慧命的正確之道。

比起其它道場,來這裡實修的弟子並不算多,但我清楚知道︰大家都是抱著一顆清淨心來實修的。所以我感到很安慰,也隨喜讚嘆大家的那份清淨的學習心。

大圓滿上師 貝瑪東登說︰ 「一隻雪山獅子只有一隻幼獅,但也看不出有什麼不足之處,門外的母狗生下了幾條狗崽,卻沒有看出什麼崽多的功德」

是的,與其攀名附利有成千上萬名弟子,不如有一位有益於光明精義正法根本的好弟子。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