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說故事-頭上長著樹葉的蛇
頭上長著樹葉的蛇

瞋恨是恐懼不安的元兇

礙我們的內心達到平靜的敵人是「瞋恨心」。強烈的瞋恨心生起時,自己或所瞋恨的對象必定會察覺到它帶來的立即的痛苦或恐懼。

很多人害怕魔鬼和無形象眾生,實際上,對一個沒有瞋恨心的人,即使這個娑婆世界充滿魔軍鬼眾,也傷害不了他;少了瞋恨心,所謂的魔鬼只會更增加自心的功德莊嚴。所以,真正可怕的是我們內心的瞋恨,它才是真正的魔鬼。

有什麼方法可以對治瞋恨心?如果瞋念一起,可以練習像木頭一樣,暫時什麼都不做、不想,靜靜地等待。因為,瞋恨心的本質是無常、瞬息萬變的,當它的力量慢慢減弱時,就無法影響到自己,更不會因瞋恨而做出衝動的事。

如此反覆練習,會一次比一次進步,漸漸地,就能控制自己的心識。只要方法正確,秉持耐心,不斷的練習,一定做得到。 當我們練習對治瞋恨心,除了避免對人起瞋心以外,還包括物質的東西。

佛經典故曾云:有一個人路經山洞,衣服被洞口的樹枝勾破了,立即生起了強烈的瞋恨心,折斷樹枝還不足以洩恨,索性將整片樹林砍伐殆盡。如此強烈的瞋恨心,造成他下輩子轉生為一隻頭上長著樹葉的蛇,每當風吹樹葉動,就不由自主地怒火中燒,令牠痛苦煩惱不已。

由此可知,雖然只是對一根樹枝起了瞋恨,帶來的果報卻是不可思議的痛苦、煩惱。所以,不論對象為何,只要我們繼續積累瞋恨的習氣,內心絕對無法獲得平靜。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