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说故事-头上长着树叶的蛇
头上长着树叶的蛇

瞋恨是恐惧不安的元凶

碍我们的内心达到平静的敌人是“瞋恨心”。强烈的瞋恨心生起时,自己或所瞋恨的对象必定会察觉到它带来的立即的痛苦或恐惧。

很多人害怕魔鬼和无形象众生,实际上,对一个没有瞋恨心的人,即使这个娑婆世界充满魔军鬼众,也伤害不了他;少了瞋恨心,所谓的魔鬼只会更增加自心的功德庄严。所以,真正可怕的是我们内心的瞋恨,它才是真正的魔鬼。

有什么方法可以对治瞋恨心?如果瞋念一起,可以练习像木头一样,暂时什么都不做、不想,静静地等待。因为,瞋恨心的本质是无常、瞬息万变的,当它的力量慢慢减弱时,就无法影响到自己,更不会因瞋恨而做出冲动的事。

如此反覆练习,会一次比一次进步,渐渐地,就能控制自己的心识。只要方法正确,秉持耐心,不断的练习,一定做得到。 当我们练习对治瞋恨心,除了避免对人起瞋心以外,还包括物质的东西。

佛经典故曾云:有一个人路经山洞,衣服被洞口的树枝勾破了,立即生起了强烈的瞋恨心,折断树枝还不足以泄恨,索性将整片树林砍伐殆尽。如此强烈的瞋恨心,造成他下辈子转生为一只头上长着树叶的蛇,每当风吹树叶动,就不由自主地怒火中烧,令它痛苦烦恼不已。

由此可知,虽然只是对一根树枝起了瞋恨,带来的果报却是不可思议的痛苦、烦恼。所以,不论对象为何,只要我们继续积累瞋恨的习气,内心绝对无法获得平静。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