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說故事-脖子上的肉瘤
脖子上的肉瘤

愚痴、嫉妒 是惡業的淵藪

三種內心的敵人就是「痴」。痴就是無知,無知則容易造下惡業而不自知。比如說:走路時,一不小心腳步,就會踩死很多眾生(小昆蟲、小動物),殊不知已經造下殺生的惡業。基本上,三毒(貪、嗔、痴)就是製造內心不平靜的根源。所以,要達到內心真正的平靜,首要之務就是找到能減少三毒、控制三毒的方法。

除了三毒之外,嫉妒、吝嗇…等煩惱,也是造成內心無法平靜的元凶。不只是人,連天神也有三毒和嫉妒的煩惱。

佛陀曾舉下列故事,說明嫉妒心的過患:從前,有一個秉性良善的人,他的脖子上長了一顆肉瘤,活動很不方便。有一天,他來到一個山洞中的神殿,求山神幫助他消除這顆脖子上的累贅,祈禱完後,他便在神殿旁休息。正巧,當天山神祭祀時找不到肉,看到熟睡中的他,遂將脖子上的肉瘤取下,做為祭祀之用。第二天醒來,他欣喜若狂地回到鎮上,將昨晚發生的奇蹟傳遍了小鎮。

同村之中,另一個脖子上也長著肉瘤的人,不僅沒有隨喜,還起強烈的嫉妒心,他也來到神殿祈願,希望神的能力加被自己,不要獨厚於他人。倒楣的是,山神覺得昨晚所取之肉不好,無法作為祭祀之用,誤認他和昨晚來此的是同一人,所以很生氣地將肉瘤還給了他。當他一覺醒來,發覺脖子上的肉瘤不但沒有消除,而且又多了一顆,令他更加的不便、痛苦和煩惱。

這樣的例子不只在佛經典故中找得到,我們週遭也有許多因為貪、嗔、痴、傲慢、吝嗇、忌妒……,而造成自己或他人煩惱痛苦的真實經驗,這些活生生的事例揭示了因果業的真實不欺。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