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說故事-善根的種子
善根的種子

與三寶結緣的不可思議功德

確的出發點對學佛聞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正確的出發點是:為了所有遍滿虛空的法界眾生,離開三界輪迴的痛苦,達到究竟成佛,所以我們接受珍貴的教法,仔細聽聞法義並實修,當我們達到成就時,願效法諸佛菩薩的利他大願,

直到永斷輪迴。 如是思維發願,並對三寶生起堅定的信心,此生將因與三寶結緣的不可思議功德,得以自利利他。如果未接受教法,僅僅與三寶結緣的功德也是非常廣大。

釋迦牟尼佛值世的印度,境內小國林立,大多數的國王信仰佛教,那時代有能力供養佛陀和眾阿羅漢用餐的只有國王。有一次,有位名叫吉生的人,發心供養佛陀和五百阿羅漢午膳。

吉生既不是國王亦非宰相,為何有如此大的福報及財富能行廣大的供養?阿難陀尊者及其他阿羅漢們用盡神通也無法知道其善因來源,所以請示佛陀。佛陀開示:久遠劫前,吉生原本是一隻出生在畜生道的豬,有一天遇到很多狗追咬牠,逃命的時候不經意繞了舍利塔一圈,雖然沒有繞塔之意,卻因此與舍利塔結緣,播下了善根的種子。因為和三寶結緣的功德慢慢增長,今世因緣成熟,具足福報和財富,廣行善事。

經云:一入耳根永為道種。意思是:聽聞佛法,即使只是耳朵聽到聲音,也能令無窮無盡的輪迴解脫有期。佛法難聞今已聞,應該認真看待這美好的因緣,盡量在忙碌的世間活動中抽出時間實修正法,否則,因緣錯失了難再復!若只追求短暫的平安、快樂,因而失去永恆的平安、快樂,是非常愚昧的。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