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說故事-乞丐臥金堆
乞丐臥金堆

本性如來藏 一切功德具 若不積福慧 乞丐臥金堆

在有很多人相信佛法,特別對密法有很大的興趣,例如:當聽到財神灌頂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心動,而且樂於接受,可是卻不知道財神的真正意義。其實,真正的財神就是自己內心的本質,如果沒有累積福慧資糧,本性的功德不會出現,就算親眼見到財神,可以當面直接溝通,請求賜予財富,但由於自己福德的容器不夠,或許比普通人好一點,可是真正到達手中的還是很有限。從前,有一個人在山洞修財神法,有一天,財神出現在他的面前並說:「今天會給你財富。」這個人心想:從今以後將遠離托缽的日子了,於是很高興地外出作最後一次托缽。

他來到一個富有人家門前,主人正在做麵食的佈施,有很多乞丐排隊等候,他也加入行列中,結果每個人都得到一碗麵。吃完後,回到了山洞,財神再次出現,他向財神不滿地說:「你不是說今天會給我財富嗎?我什麼都沒有拿到。」財神說:「我有給啊!」他又說:「今天,我出去托缽只得到一碗麵,連乞丐都有,你給我的財富到底是什麼?」財神回答說:「雖然每個人都拿到一碗麵,但是只有你的碗裏有一塊肉,那就是我給你的財富啊!」所以,如果自己沒有累積福報,也許財神給的是黃金珠寶,但是福德不足,到達手上的時候可能變成沙土,無法完全如願。

佛教的主要重點是:教導眾生隨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內心保持正念並學習正向思考。掌握這個重點,無論做什麼事,隨時都能累積福慧資糧,自然而然,財神的功德會從本性的功德中顯現,因為本性如來藏有長壽的功德、藥師佛的功德、還有智慧和慈悲的功德等等,至於自己有多少受用,端看累積多少福慧資糧,累積得多,本來具有的功德會出現更多;如果沒有累積福慧資糧,就會連自己本來的財產都使用不到。就像一個富有的家庭,後代子孫不知道祖先在家裡藏了很多的金銀珠寶,一直過著窮苦的生活。

有一天發覺後,取出遺忘已久的財寶,變成富有的人,一輩子享用不盡。我們自己內心的財庫擁有諸佛菩薩的功德、智慧、慈悲和加持,但因無明心而沒有發覺,長時間在迷惑中痛苦煩惱,當自己覺醒明白的時候,就是解脫痛苦煩惱的時刻到了。所以,「成熟灌頂」能夠成熟自己無始以來,一秒鐘都未曾離開過自己的本性功德。殊勝法脈傳承而來的灌頂的加持,讓本性的功德成熟;解脫的訣竅講解,幫助我們培養直到圓滿。在這過程中,要依靠個人的努力和福報來累積福慧資糧。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