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圓滿加行<前言> - 顯慧13期
顯慧11期 - 大圓滿加行<前言>

觸密法的人,即使不了解大圓滿法,也應該聽聞過大圓滿法之名。大圓滿法的次第,從大圓滿加行開始。大圓滿加行的意義,就是在實修大圓滿法之前,所必須具備的基礎,這個方法稱為「加行」。 「加行」就是「前行」,好比喝茶之前,先要準備茶葉、鍋子、瓦斯,還要準備水,這些過程就是喝茶的「前行」,也就是喝茶的「加行」。 正在喝茶的動作就是「正行」,解渴就是喝茶的「結果」,清理茶具等工作,就是「後行」。同樣的道理, 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是消除內心煩惱的法門,如何完全解決煩惱 ,是學習佛法的真正目標。達成這個目標之前,所準備的基礎以及積聚因緣、果報等方法,這些過程都稱為「加行」。 佛陀一切教法的頂級(最高級)就是「大圓滿法」,所以,進入大圓滿法之前的所有佛陀教法(小乘、大乘、金剛乘的阿奴瑜珈),都是大圓滿法的「加行」。 但是,我們提到的「加行」,一般而言有其個別傳承、學習次第的法本,在藏傳佛教中,特別是密法,有一個為初學者奠定學習密法基礎的方法,稱為「五十萬加行」, 它的內容包括從小乘開始,到大乘、金剛乘,直到大圓滿前行。

煩惱的來源

在此之前,為了徹底解決煩惱,要先了解煩惱的來源。如果要真正的了解,只能在 釋迦摩尼佛的教法裡面找到答案,這是千真萬確的, 並非因為我個人是佛教徒,所以讚頌 釋迦摩尼佛的教法,也沒有意指其他宗教不好、或是不需要。因為眾生在配合其緣份的宗教裡, 建立一個可以安心依靠的對象是無可厚非的,因此,當你的內心對這個宗教產生信賴感、安全感的時候,多多少少會減輕我們的煩惱, 但不代表已解決了煩惱,在所有的宗教裡,除了佛法,找不到可以真正解決煩惱和認清煩惱來源的教法。

那麼,我們內心最大的煩惱是什麼?最大的煩惱就是: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卻偏偏碰到。要的是快樂、平安、一切好的因緣聚集; 不希望碰到不順利、不快樂、所有不好的因緣,這就是每個眾生心裡面所共同追求的。只是眾生認定快樂、平安的角度不同,標準不一樣。

我們生長在台灣這個小島,島的周圍都是海,而海裡當然有數不清的魚和水中生物,海洋是牠們生長的環境,是牠們快樂的生存空間, 就如我們生長在台灣島一樣。魚不能離水而活,人類落入海中則必死無疑,魚的快樂環境不適合人類生存,人類快樂的環境是魚的痛苦!

雖然人類在陸地上生活的時候,並非完全快樂,但至少沒有掉進水裡的痛苦,所以,這不是水的問題,水沒有特別救命或致命的能力,而是眾生的習氣使然。

人跟人之間也有著相同的問題,習氣相近者相處一起時是快樂的;反之,則是痛苦的。好比一個人的朋友是另一個人的敵人,某些人的快樂是其他人的痛苦, 有些人的痛苦卻是其他人的快樂,有些眾生的喜好,卻是另一些眾生所厭惡等。由此可以證明一切快樂和痛苦的來源,是源自於內心習氣而來的妄想執著。 如果沒有解決內心的問題,外面萬物的改變是暫時的,沒有辦法徹底消除煩惱和痛苦,就像沒有連根拔除的雜草般,有再萌芽的時候。

無限悲智力 能知煩惱根

佛陀知道煩惱和痛苦的來源。祂為什麼知道?祂有什麼樣的能力知道如此清楚?因為佛陀是解脫一切障礙和煩惱的覺者,祂的心胸像天空一樣, 祂的智慧是沒有限制的,具有無限慈悲,沒有限制的大慈大悲,能知道無限眾生的習氣、無限眾生的根器、無限眾生的煩惱。如果祂沒有慈悲心的話, 便不會宣說佛法利益眾生。所以,佛陀虛空般的智慧是充滿慈悲的,這種慈悲是完全脫離障礙,無礙的慈悲,有完全的能力。什麼方法適合這個眾生的因緣? 什麼方法可先解脫臨時的痛苦,再引導至究竟的方向,最後到達圓滿的果位?這些,祂全清楚知道,所以佛陀的教法裡有人乘跟天人乘、小乘、大乘、金剛乘, 這不是佛陀教法的加持有大和小、殊勝和平凡的差別,對佛陀而言,祂的任何一句教法,全是智慧的功德、慈悲的功德、能力的功德,三者聚集而成的, 但是配合眾生的因緣和他們的根器,所達到的結果則變成有大、小乘等的差別。

簡而言之,佛陀的加持如虛空般沒有限制,但是可以隨著萬物顯現相對應的形狀,不會受到影響,好比一個房間裡,坐滿了許多人,虛空不會變窄, 當這些人離去後,這個虛空不會變寬,就如佛陀的智慧、慈悲、能力不會因為眾生的習氣、眾生的根器、眾生的煩惱而受影響,但是,佛陀的智慧、 慈悲與能力可以配合眾生的因緣和根器顯現以渡化。就好像桌上的杯子,如果它的形狀是圓柱形的,則杯內的虛空顯現就是圓柱形的,如果形狀是三角形的, 它也會配合呈現三角形。一朝,這個因緣期限屆至(杯子破了)時,虛空依然是虛空,不受絲毫影響和限制,它的本來情況沒有任何改變。

所以,佛陀渡眾生因緣圓滿的時候,祂的色身收至本來的智慧、究竟的智慧,經書上稱作「法身」。 如此圓滿無瑕的究竟智慧流露出來的教法,就是佛陀的教法,佛法有圓滿的能力與加持,可以完全解決眾生內心的煩惱跟煩惱的來源,這就是異於其他宗教的特殊之處。

所以,只要我們自己的努力和福報具足的話,任何眾生皆有資格成佛,這就是佛教的殊勝處。不僅是因為佛陀如是說, 稍微看清楚兩千多年的歷史後,我們可以知道:有數不盡的眾生,按照 釋迦摩尼佛教法裡所教導的訣竅,從內心真正實修後,達到圓滿的成就,這是有史可鑑的真實情況。

廣大悲智誓願力 結緣功德難思議

        如果我們希望達到永恆不變的快樂,應該要學習 釋迦摩尼佛的教法;我們想離開痛苦、煩惱的話,一定要接觸正確教法、正確訣竅, 並且隨時實踐,只是聽或者接觸結緣是不夠的。能夠實踐佛陀的教法,自然會獲得正確的結果,對於忙碌不堪的現代人而言,要坐下來專心念佛持咒, 固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佛陀的大慈悲智慧,有許多利益眾生的法門,只要與佛法結緣,當因緣具足時,仍然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所謂「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因為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是廣大不可思議的!

經書上記載佛陀曾說:對祂種善根或是結善緣者,解脫是不用懷疑的;但是對祂結惡緣者,也會因為這樣的結緣而解脫輪迴有期,這是佛陀特別的慈悲願力之故。 怎麼說?接觸佛法的人,大多數都知道佛陀有位堂兄弟名叫提婆達多,他自認和佛陀同樣是國王的後代,卻得不到眾人對佛陀般的尊重,如此傲慢之心無法平衡, 因而嫉妒佛陀,懷恨在心,隨時隨地千方百計傷害佛陀。雖然他結下如此嚴重的惡緣,但是提婆達多現在並不是我們想像一樣,在輪迴中痛苦、煩惱。如果那個時候, 我們的因緣聚集,就算是生為一隻小螞蟻,只要碰到佛陀的影子、聽聞到佛陀智慧語的教法,也早已不在輪迴裡,這是百分之百確定的, 因為這是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的特殊之處,好的結緣一定能成就,不好的結緣更勝於沒有結緣。

沒有與佛陀結緣的眾生差別在在於輪迴中所受的痛苦、煩惱沒有終期。雖然是一個惡緣,但是與佛陀結緣的眾生,他的痛苦、煩惱已輪迴有邊,不再遙遙無期。 如 此大慈大悲具有無限能力的佛陀,祂的所有慈悲、智慧、能力、加持的精華,留給將來有緣的眾生,就是祂的教法。所以能接觸佛陀教法也是須要相當的因緣、 相當的福報,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們這一生能接觸這個殊勝的教法,是非常非常幸運和有福報的。

雖然末法時代中,我們碰到很多不順利、煩惱的事情,但是在無數的眾生當中,我們就如同在泥沼中的蓮花,但不應以此為足,還須精進努力學習佛法, 運用佛法裡的訣竅來面對、解決我們內心的一切煩惱。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調伏自心 釋尊教法

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訣竅重點就是:不做任何惡業、盡量做善事、調伏自心,就是 釋迦摩尼佛的教法。

不做任何惡業,先要了解什麼叫惡業,否則我們會懷疑、搞不清楚。談到「心」的時候,一般人會想:到底心在哪裡,是不是在頭腦裡?不是, 你此刻的念頭就是你的心!要了解你的心,就從現在的念頭開始。龍樹菩薩在「中觀論」裡曾講:如果念頭有三毒、五毒、自私、我執等等煩惱聚集的話, 由這個念頭而起的所有行事,包括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身體行動,都變成是惡業。惡業就是一切痛苦、煩惱的來源。所以,惡業的根本, 乃是我們內心負面的煩惱,一剎那顯現出來的念頭,這是我們不可不慎的。

「不做任何惡業」能不能做得到?要看有沒有勇氣面對內心負面的煩惱。這個是看個人的因緣福報或者是能力,而且要配合自己的努力,配合諸佛菩薩的加持, 種種條件合一的時候,也不是很難面對、很難做到,但是,一定要牢記:惡業就是痛苦跟煩惱的來源。

當不知道痛苦跟煩惱的來源時,眾生處於無明狀態的心,本來想要得到快樂,實際上做的全是招致痛苦跟煩惱的因。所以,想的跟做的顛倒, 結果難免碰到自己不想要的,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所以,不做惡業是為了斷除痛苦的來源。

什麼叫做善事?我們一剎那的念頭,沒有這些煩惱之外,還有信心、出離心以及慈悲心,這時我們的行事都是善業,善業是所有平安、快樂的來源。 這也是 釋迦摩尼佛陀教法的特殊之處,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殊勝訣竅。因為其他宗教不曾提到「因果業」,就算提到,也不了解實際的因果業, 像有人相信神主宰快樂和痛苦,因此有「殺生供養神,神滿意之後會賜給我們快樂、平安」這樣的教義;甚至有「戰死沙場是解脫輪迴」等荒謬無明的宗教, 縱使他們執意認為是正確的,但實際上違背真正的因果業,而且徒增痛苦煩惱。殊不知「因果業」全在起心動念之間,「涅槃跟輪迴」、 「快樂跟煩惱」的來源是我們的內心,要解決內心的問題,才能得到快樂。

以上所講的是 釋迦摩尼佛陀教法的特殊訣竅:一切快樂跟痛苦的來源是善業與惡業,善業與惡業的關鍵,是內心正面與負面的起心動念。 所以,當你真正開始調伏自心,並從改變無始而來的負面習氣做起,這就是 釋迦摩尼佛陀教法的加持已進入內心的象徵,你將會懂得佛教跟其他宗教的真正差別, 與佛法的特殊之處。

接下來,針對這個加行課本的內容逐一講解。加行有共同的加行和不共的加行。共同加行的意思是共用的方法,眾生有上根器、下根器、中根器之分, 不同根器的眾生接觸這個法門時,所共同需要的方法稱為「共加行」。共加行的訣竅是「四轉心法」,亦即使用四種方法,將我們的心從平常的習氣轉到佛法的道上。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