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乘佛教的七種優越 - 顯慧16期
顯慧16期 - 大乘佛教的七種優越

釋迦摩尼佛陀的教法中,大乘與小乘的差別在於──大乘的七種優越。

第一種優越是「所緣大」。所緣大的意思是:以無限的眾生作為發願的對象,經書有云:「有虛空就有眾生,有眾生就有煩惱,有煩惱就有痛苦。」 所以,大乘修行人誓願渡化的對象就是無限的眾生,因此稱為「所緣大」。 第二種優越是「修習大」。修習大的意思是:

在大乘的實修過程中,所用的方法非常深奧且廣泛,如「六波羅密」的六度萬行等。 所獲得的結果也是廣泛的「五道」、「十地」之成就。 第三種優越是「智慧大」。小乘的智慧能消除我執、達到無我的境界,超越三界輪迴、達到涅槃─即阿羅漢的境界。大乘的智慧不僅能消除我執, 更能清淨所知障、習氣障,所證得的智慧具有無限的慈悲,超越輪迴及涅槃的限制(五身、五智的成就)。

第四種優越是「精進大」,意思是:即使成佛道上需要累積三大阿僧祇劫的福慧資糧,仍能堅定不退轉信心,以這種信念精進實修,就叫做「精進大」。

第五種優越是「方便善巧大」。這就是方才提到的具大悲菩提心之菩薩行。 為了渡一個眾生,即使需要花百千萬年的時間,仍會用盡各種方法,使渡化的因緣成熟。為了配合眾生的根器和習氣,即如是顯現度化。再從這樣的結緣漸漸導引至正確的道上。因菩提心之故,必然顯現,這就是「方便善巧大」。

第六種優越是「正心修習大」。超越五道、十地,究竟成佛是大乘的不共成就。證悟本來的佛性,獲得圓滿的功德(五身、五智的功德)就是成佛。五身:法身、報身、化身、法界體性身、不動金剛身;五智:大圓境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

第七種優越是「功業大」。依止大乘成就佛果之後,功德與事業是非常廣泛的,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天成而普遍。 沒有時間限制的意思:是佛陀的事業跟功德,並不是過去有、現在沒有,或現在有、未來沒有,而是過去、未來、現在隨時利他。 沒有地點限制的意思是:無論眾生身處何方,東、西、南或北,都能接受到佛功德與事業的加持,並非佛在東方的時候,西方的眾生接受不到,或佛在西方的時候, 他方的眾生接受不到。如果因緣具足,一剎那間,佛陀能在十方同時普現事業顯像。這並不是因我們的想像而顯現,而是因緣聚集時自然天成的, 猶如「千江有水千江月」,地上的河川湖泊池塘溝渠,一剎那顯現幾千、幾萬個天上月亮的倒影。佛陀無限的智慧和慈悲所顯露的功德、事業,其顯現比水中月影更為普遍。

以上是七種大乘的優越之處。

慈悲喜捨 自他交換

我們平常的習氣中,自私、執著的習氣比較重,再加上煩惱熾盛,若想僅藉由聽聞佛法,要在心裡自然升起無限的慈悲心,這是不容易的;但只要信心堅定、勤勉練習, 並非絕無可能。經書上提到很多種練習的方法,其中,按照阿底陝尊者傳下來的七種方法,首先,需了解眾生皆曾為自己的父母親。第二、了解此世父母親的恩德。 第三、思考回報父母親的恩德。加上慈、悲、喜、捨共七種練習的方法。

先體認「所有的眾生曾當過我們的父母」這一事實,並從自己此世的父母開始,慢慢憶起他們的恩德,當內心產生無誤的確信後,才開始慢慢擴大, 直到確信無法想像之數的眾生都曾以相同的恩德來培養我們。接著想到如何回報他們的恩德時,可以練習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一般順序為慈、悲、喜、捨, 但是練習時,一定要從「捨」開始,否則所練習的都是偏私的結果。「捨」意指平常心,以他們為慈、悲、喜的對象而漸漸薰習,就容易呈現菩提心。

還有其他如「自他平等」、「自他交換」、「他比自己重要」等,可以用來練習減少我們的自私心、我執心而呈現菩提心的方法。平常生活中的一切行為, 以「代替所有的眾生消除業障,令他們得到平安、快樂」的想法,做為行事的動機,並且不斷練習,例如:早晨起床後,當我們洗臉、刷牙時, 心裡想:乾淨的水是諸佛菩薩的加持,洗掉的污垢是每個眾生的習氣、煩惱、疾病,全部清淨消除。以此種發清淨善願的行事,看待我們所處的世間, 自然有助於減少我執心、執著心,消除自私心。

發菩提心 斷除我執

斷除我執有兩個訣竅,第一個是智慧的訣竅,第二個是方便善巧的訣竅。第一個就是密法中的殊勝方法,稱為「斷法」—斷我執的殊勝方法,另外一種說法是「施身法」。 方便善巧的訣竅就是以上所講的練習菩提心、斷除我執的方法。

若不具菩提心而修學密法,無法達到密續中所言的成就。過去很多成就者,特別是 巴楚仁波切曾講:沒有菩提心實修生起次第,修喜的本尊,會達到天人的境界, 但不會超越輪迴;沒有菩提心的基礎,實修忿怒的本尊,可能會修成一個忿怒的鬼神,繼續六道輪迴。

密法所有教法的根本是「菩提心」,有其優越性,與顯宗同屬大乘的教法,但仍有差別:第一、「見」的差別,有直接證悟本心的殊勝訣竅;第二、「修」的差別, 有許多觀想的殊勝訣竅;第三、「行」的差別,無須透過長期苦行;第四、「果」的差別,能在一生成佛。實修過程從「加行」開始,就有「勝義菩提心」的實修方法。

像我們實修「加行」的時候,在皈依的部分就有「世俗皈依」和「勝義皈依」的方法,菩提心亦有「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的方法,金剛薩埵法、 上師相應法都有這兩種實修方法,其中勝義諦的實修方法,就是究竟菩提心的實修方法。所以,「加行」一開始就有究竟菩提心的方法。至於觀想的部分, 在每星期五「大圓滿加行實修」時,會有詳細的實修指導。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