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圓滿加行<金剛薩埵法> - 顯慧17期
顯慧17期 - 大圓滿加行<金剛薩埵法>

一般而言,繼「皈依」及「發菩提心」之後,接著是「金剛薩埵法」,然後才是「獻曼達」; 敦珠法王傳承的新巖藏加行短軌,則是先有「獻曼達」,然後才是「金剛薩埵法」。先後次序的不同並不會有修持上的差別,以下就依照一般的次序進行講解。

「加行」雖然屬於密法,但是它的內容具足了「小乘」、「大乘」到「金剛乘的最頂級——大圓滿法」的加行。

前面已經講完小乘、大乘教法的前行內容,從金剛薩埵法開始,將進入密法無上密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加行。「金剛薩埵法」是消業障的殊勝方法。特別當我們進入釋迦牟尼佛陀教法的法門,受「別解脫戒」、「菩薩戒」、「金剛戒」之後,必須持守戒律的清淨而實修,才能獲得一切“共” 和“不共”的成就,因為,戒律就像教法的命一樣重要!

一般的初學者,尤其是身處於現今五濁惡世、末法時代的眾生,內心充滿許多煩惱、雜念,難免因為不明白、不小心等因素,稍一不慎而失毀戒律的清淨,產生障礙,無法獲得成就。「金剛薩埵法」就是消除這些障礙及業障的最殊勝方法。金剛薩埵在行菩薩道時曾發願:「只要聽到祂的名字,就能完全消除業障,未達到這樣的能力之前,誓不成佛。」立下宏願之後,不斷累積福慧資糧,最後圓滿成佛者就是金剛薩埵,所以祂具有消除業障的特別能力。

一般的佛教裡(就顯宗而言),為什麼不曾聽過金剛薩埵本尊或金剛薩埵?其實,八大菩薩中的普賢菩薩就是金剛薩埵。提到菩薩的時候,大部分人的觀念認為:菩薩的成就、智慧尚未達到如佛陀般圓滿。但實際上菩薩有兩種,一種是「果」的菩薩,另一種是「道」的菩薩。如八大菩薩是「果」的菩薩,早已成佛,只是示現為菩薩的身份行利他事業。例如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智慧的顯相;觀世音菩薩是一切諸佛慈悲的顯相;金剛薩埵是一切諸佛能力的顯相;彌勒菩薩是賢劫千佛中的第五佛等等。由此可知,雖然稱呼上是菩薩,實際上祂的成就和佛沒有差別。「道」的菩薩是成就初地到十地果位,或者是大乘的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的菩薩們。

消除業障是金剛薩埵本尊因特別發願而成就的事業能力,我們若能誠心懺悔,向祂祈求消除業障、煩惱,一定能如願!但須具備佛陀在《大寶積經大乘十法經》中所云的四種對治力來懺悔,眾生如須彌山般高大、堅固,如海洋般深、廣,如微塵數般眾多的業障,才能完全消除。

這四種對治力是所依對治力、厭患對治力、返迴對治力、現行對治力。

所依對治力

所依對治力有兩種,「外所依對治力」和「內所依對治力」。

「外所依對治力」就是在自身的頂上觀想金剛薩埵本尊,並在本尊的心中觀想咒輪等等,以祂作為懺悔的對象。觀想時,盡量觀想一個清淨無染的智慧像,而不是如照片或唐卡中平面的法相,前面有、後面沒有影像,也不是像銅質、金質、木頭般堅硬的法像,亦不是平凡肉身般的顯像。詳細的觀想內容在實修的時候,會更詳細講解。

厭患對治力

厭患對治力是懷著真正懺悔的心,對自己無始以來到現在所做的一切惡業,從內心產生很強的懺除悔過之心。雖然我們被業障矇蔽無法知道所造的一切惡業,但是金剛薩埵本尊的盡所有智,對過去、未來、現在三時的一切完全透明無礙。所以,在祂遍知的智慧前,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所做的惡業應悉皆懺悔。懺悔心的強烈程度,應如誤食毒藥,自己的生命將受危害般的強烈後悔心,以此心態來懺悔,方能完全消除過去所造的業障。

返迴對治力

譬如一顆樹的周圍原本有圍牆保護,當這道圍牆破損時,樹很容易被外來的動物啃食,為了保護這棵樹,必須將圍牆修好。同此理,厭患對治力是消除過去所造惡業的方法,而返迴對治力是保證將來不會再造惡業的方法。也就是說過去所造的惡業經懺悔清淨後,在習氣還沒完全消失前,未來仍有可能會犯同樣的錯。所以,我們必須從內心堅定地發誓:將來絕對不再做任何惡業,過去是因為不小心、不明白前因後果所以犯了錯,現在我已清楚明瞭惡業的可怕,將來絕不再誤食毒藥般再造惡業。這種不再犯的誓言就是「返迴對治力」。沒有返迴對治力,無法杜絕將來再造惡業的習氣;過去所造的業,經由懺悔力消除,但是,斷除將來的習氣則需要有返迴對治力。

現行對治力

現行對治力是唸誦「百字明咒」,一面觀想、一面持咒。觀想金剛薩埵本尊心中的咒輪有甘露降下,自頂輪開始清淨我們全身,完全清淨消除所有的業障、煩惱、疾病、魔障、習氣障等。最後,觀想金剛薩埵本尊化成光溶入自身…。以上就是現行對治力。

四種對治力是完全清淨、消除業障的特別關鍵,具足這四種對治力來懺悔,必能淨除一切障礙。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