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新春薈供開示 - 顯慧22期
顯慧22期 - 新春薈供開示

透過實修 釋迦牟尼佛陀的殊勝正法,而實際證悟一切法的本質的聖人而言,不受所謂新、舊或順、逆等,相對性因素的影響,因為他們已經超脫世俗、凌越一切限制,達到一切平等的境界。但對我們凡夫眾生來說,世俗一切法都得依靠「因緣」而生,且「因緣」有正面和負面的差別,所以,獲得吉祥的「緣起」而聚集正面的因緣,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為了開啟一個吉祥、正面、殊勝、順利緣起的來源,我們在新年的第一天特別舉辦薈供。

「薈供」是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方法,而累積福慧資糧是一切「共」和「不共」成就的來源。「共」是成就有「世間」及「出世間」的成就,而世間的成就即一般世俗中所謂平安、順利、快樂、圓滿等成就,實際上這些源自於個人的福報因緣。所以,當我們有足夠的福報,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滿願;如果福報不夠的時候,一開始就容易遇到障礙、不吉祥、不平安等負面的情況,這些都是眾生最害怕、最不願面臨的逆境。

所以,今天大家共聚一堂辦薈供,聚集了殊勝的因緣,也為新年度樹立吉祥、正面、殊勝、順利的緣起,這就是眾生內心時時刻刻嚮往的目標。

為了所有的眾生能夠圓滿達到他們的目標,進行薈供的時候,我們內心的出發點盡量清淨、廣泛,希望所有的眾生能夠完全消除一切負面的障礙、業障、疾病,獲得一切正面、吉祥、順利,以及圓滿的智慧、慈悲、事業、功德,每個眾生都有機會達到這樣圓滿的結果,這就是釋迦牟尼佛陀大乘教法中所說的殊勝、方便的方法,亦稱「菩提心」。

為了讓眾人聚集做善事的功德更廣大、更有力量,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正確的出發點。在今天的「蓮師薈供」中,由於大家對佛法具足堅定的信心,在這麼殊勝吉祥的大年初一以及這麼殊勝因緣聚集的時刻,我特別決定傳給你們「蓮師財神」的財寶灌頂加持。接受灌頂加持的時候,希望大家的出發點不要只是想到自己個人能夠得到圓滿的財富,要以更廣大的心,普及一切眾生,同享無有匱乏的快樂。

因為貧窮是很痛苦的,佛經云: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和畜生道的痛苦非常劇烈,餓鬼道的眾生經常十二年裡找不到一口水、一口食物,如此度過漫長的痛苦日子,所以,和這種痛苦比較,我們就像是活在極樂世界般。可是,眾生的心無法滿足於現狀,以致陷入不圓滿、不吉祥、非常痛苦、不能自主的狀態,若和三惡道的痛苦一比較,人身的痛苦就不算什麼了。

三惡道眾生的痛苦令人無法想像,更何況以一般眾生的習氣,除非親眼看到、親耳聽到,否則說什麼也不會相信。但是我們從這個世界的一些貧苦國家中,可以看到許多因為飢餓而死亡的例子,這些像是活生生的餓鬼道,讓我們不得不相信三惡道的痛苦及不堪,也更提醒我們;沒有累積福慧資糧、沒有做任何善事的結果絕對是痛苦、可怕的!雖然我們出生於末法時代,有不能如願的痛苦、得不到的痛苦…種種痛苦煩惱,但是,和三惡道的痛苦做比較,我們是非常幸運的。特別是,我們有因緣、有機會累積善事,而累積善事是內心所追求的一切平安快樂的來源,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祈求滿願。具足這種做善事的因緣、資格,也是非常幸運難得的,更應該在內心真誠地希望這種幸運能和所有的眾生分享,願他們也能達到同樣的幸運,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也是破除內心的限制、讓心胸更廣闊的殊勝方法。

進行薈供和接受財寶灌頂的時候,心裡要為所有的眾生祈禱:願將我們的幸運分享給眾生,尤其是三惡道中餓鬼道的眾生(如果無法想像餓鬼道眾生的痛苦,可以想想貧窮的那些國家中,得不到吃、穿的人);以及眾生所受的種種苦痛──飢餓的痛苦、輪迴的痛苦……能夠消除,而達到真正圓滿的平安快樂。在吉祥的新春大初一,心存這樣的出發點參加薈供、接受財寶的灌頂加持,已經為新的一年開啟殊勝、正面、吉祥的緣起,將一整年帶往吉祥、正面、圓滿、如願的方向。

如果再仔細思考,正面的因緣聚集確實不容易;正面的因緣聚集時,能及時做殊勝的善事也是不容易;做善事的時候,具有一個正確、圓滿、殊勝、方便的方法,更是不容易。所以,今天特別聚集這麼殊勝的因緣,要從內心的出發點開始,圓滿所有的行事,讓我們的人身變得有意義,成為未來一整年吉祥、圓滿、正面、幸運的來源。

如此具有殊勝訣竅的教法,是從 釋迦牟尼佛陀到現在,成就者不曾間斷的傳承傳遞而來,能接觸有幾千年歷史的佛陀教法,實為殊勝、可貴,我們以無比的歡喜心開始薈供,盡量依照剛才所提醒大家的正確出發點為基礎,專心唸修並祈請 蓮花生大士佛陀,消除末法時代的一切負面障礙、業障、煩惱、疾病、災難、戰爭、貧窮等現象,帶來一切平安快樂和正面的功德。從內心生起堅定而虔誠的信心,向 蓮花生大士佛祈請,一定會圓滿如願,因為 蓮花生大士佛的願力、智慧、慈悲、加持、事業是無限的,特別為利益末法時代眾生而化身顯現於世,基於這樣的因緣,生於末法時代的我們和 蓮花生大士佛特別有緣,這是第一個重點。第二個重點是,我們自己過去的因緣和過去累積善事的結果,讓我們得以接觸 蓮花生大士佛的傳承、教法,對 蓮花生大士佛具有堅定的信心。這兩種殊勝因緣聚集的功德,我們內心的祈請一定會圓滿如願。

所以,基本上已經這麼殊勝;更特別的是在新年初一,同樣傳承、同樣對 蓮花生大士佛的殊勝教法具有堅定信心的人齊聚一堂,「基本」和「特別」的因緣殊勝而同時具足,加上我們行善時具有廣泛、清淨的出發點,這將產生無法想像的殊勝功德和因緣,結果必然是無法像的正面、圓滿。

瞭解了今天因緣具足的殊勝、暇滿人身的難得、佛陀教法的可貴、以及末法時代中圓滿行善的不易。我們從內心充滿隨喜,並深深體會:這就是傳承上師的加持,和我們自己對傳承上師及三寶平時不忘祈請的信心所得到的加持,如是保持這些殊勝可貴的因緣繼續累積善事,我們的正面功德,會像初一到十五日的月亮般,越來越增加,越來越圓滿,直到究竟圓滿。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