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三怙主灌頂法會開示 - 顯慧23期
顯慧23期 - 三怙主灌頂法會開示

灌頂前行 淨障積資

灌頂法會主要有前行、正行和後行三大部分。

前行的部分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去除障礙;第二個是累積福慧資糧。去除障礙又可分為去除「內」的障礙和「外」的障礙兩種。剛剛給大家喝從寶瓶倒出的甘露水,就是去除內的障礙,代表清淨自己的身、語、意的障礙和業障,成為接受灌頂的清淨容器,有資格接受殊勝灌頂的加持。另外,送走一個食子(藏文稱「多瑪」),是去除外在障礙的殊勝方法,在「多瑪」的前面點有一盞燈,代表去除無明,因為有形或無形眾生的障礙, 都源自於他們的無明心,因無明而陷入迷惑之後,產生顛倒惡行。在密法裡,「多瑪」具備材料、唸咒、禪定三種殊勝功德合一的能力,可以配合無形象眾生的習氣,滿足他們的任何需求,因此就不會干擾或障礙善事的進行。

第二個是「累積福慧資糧」。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中,最殊勝、最珍貴、最實際的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的意思是:做任何善事之前,在自己內心升起一個清淨、廣泛的出發點為基礎,出自這樣的動機所做的任何善事,結果將會累積無量無邊的福慧資糧。

眾生皆具如來藏 無明迷惑輪迴因

調伏眾生的煩惱及迷惑而散亂的心,是佛陀教法的核心,也是釋迦摩尼佛加持眾生的最主要關鍵。煩惱、迷惑、散亂等等,這些負面情況的根本病因是「無明」,為了破除無明,佛教的特殊之處就是直接讓眾生們了解萬物的實際情況:上至天人道下至地獄道,每一個眾生,不論形體大小,本來具有如來藏(佛性),都有機會可以成佛;但是,因為「無明」,無法認出自己本來具有無限智慧、功德的如來藏,而呈現迷惑,由迷惑心執著二取產生許多貪、嗔、癡、傲慢、忌妒、吝嗇等等煩惱,受煩惱的牽引而表現為語和身體的一切行事,都是在造惡業,自作自受的果報就是在三界輪迴中不斷痛苦、煩惱。諸佛菩薩的無限智慧和慈悲,知道「無明」就是眾生所有痛苦煩惱的根源,本師釋迦摩尼佛為了要調伏眾生因無明顯現的迷惑心,斷除一切痛苦和煩惱的因,所以傳了八萬四千種法門。

信心出離菩提心 佛法圓滿加持源

今天,大家對釋迦摩尼佛的殊勝教法具備虔誠堅定的信心,抽空前來參加灌頂法會,為獲得釋迦摩尼佛殊勝教法的加持,需要先準備一個正確的清淨容器。正確的清淨容器就是內心具有正確的出發點:為了令遍滿虛空的法界一切眾生們,離開三界輪迴的痛苦,達到究竟成佛,我來此接受殊勝教法的灌頂。在接受灌頂後,盡量要求自己的身、語、意隨時朝正面的方向調整,也就是多累積善事。如此清淨的出發點,就是讓自己的心續獲得諸佛菩薩圓滿智慧加持的來源和基礎。

殊勝的菩提心,一般凡夫眾生的心續中不會與生俱來,所以需要透過練習。練習的重點,首先要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平常我們的習氣都有貪、嗔、癡、傲慢、忌妒、吝嗇等等的煩惱,應該盡量修正,就算沒有這些強烈的煩惱,但非善、非惡的無記念頭,令我們不停地散亂,自己從不知道出現過多少雜念,這也是一種迷惑心,這樣的迷惑心也是導致三界輪迴的來源。所以,無記的念頭,也要改變為善念。善念就是對三寶及釋迦摩尼佛的珍貴教法,從內心凝聚出正確虔誠的「信心」,對三界輪迴的苦海生起厭離的「出離心」,以及願所有的眾生脫離三界輪迴的苦海,獲得究竟成佛的「菩提心」。

法門八萬四 教法之精華 密法前譯派 伏藏近傳承

釋迦摩尼佛的教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歸納為十二部經典,略說如下:

  • 契經:敘於何處為何人說,為契合處;敘述世俗諦及勝義諦一切相性,為契合相;敘說蘊界處等,為契合法;敘說深密義理,為契合義。經文契此四者,故名為經。

  • 應頌:或於中間或於最後使用偈句宣說的經典。屬於聲聞乘經藏。

  • 記別:經中宣說所化弟子過去未受生等事。屬於聲聞乘經藏。

  • 諷頌:不用散文,但以二、三、四等偈句宣說經典。屬於聲聞乘經藏。

  • 自說:不問自說經。如來不為某一補特伽羅,為了佛法長住之故,不待他人請法,自願樂說之教。

  • 緣起:釋迦牟尼佛特為某人宣說之經,如,因陶人子具財之故而制不予取戒等。屬毘奈耶藏。

  • 譬喻:演說解悟經。列舉譬喻明白宣說諸未解義。屬毘奈耶藏。

  • 本事:宣說如來弟子於過去世行事經歷的經典。屬毘奈耶藏。

  • 本生:宣說己身於過去世行菩薩行等本生事。屬毘奈耶藏。

  • 方廣:詳明宣說十波羅密多等菩薩道。屬大乘經藏。

  • 希法:敘述諸佛菩薩、聲聞,所有一切不可思議最極稀有功德及其剎土莊嚴之經。

  • 論議:詳明宣說一切諸法自相共相。屬阿毘達磨藏。

十二部經典歸納起來有三藏:

  • 十二部經典中「緣起」、「譬喻」、「本事」、「本生」等,屬於『毘奈耶藏』(律藏)

  • 十二部經典中「契經」、「應頌」、「諷頌」、「自說」、「記別」、「方廣」、「希法」等,屬於『修多羅藏』(經藏)

  • 十二部經典中「論議」屬於『阿毘達磨藏』(論藏)

經、律、論三藏的內容是增上戒學、增上定學、增上慧學三學,依眾生因緣根器的不同,有配合小乘根器的有緣眾生修行的方法,也有配合大乘根器的有緣眾生修行的方法,更有配合金剛乘(密宗)根器的有緣眾生修行的方法。

今天所傳的是密宗(殊勝金剛乘)的法門。殊勝的金剛乘密法傳到西藏後,因為時代的變遷,有前譯派和新譯派,今天所受灌頂的傳承屬於前譯派或稱寧瑪(巴)派的傳承。寧瑪巴的傳承有兩種大傳承,第一個是「佛語遠傳」,第二個是「伏藏近傳」,有時還會加上一個「深奧淨相傳」,其實「深奧淨相傳」可歸類於伏藏近傳,今天灌頂的法門屬於伏藏法。伏藏近傳的法門,是蓮師佛陀到西藏的時候,將印度所有的顯、密教法,特別是大圓滿法,完整圓滿的翻譯成藏文而傳入西藏,使雪域成為佛教普遍興盛的國家,蓮師佛陀更為了濁時的眾生們,有緣份直接領受殊勝密法無漏圓滿的內容和加持,就如蓮師佛陀所云:

濁時佛教將會由 伏藏正法來守護

因此伏藏了以五種意大伏藏正法為首的一百零八大伏藏、七萬二千種有名和無名的小伏藏等無數伏藏正法,並預言伏藏正法的上師、伏藏具緣化機、伏藏法主以及發掘的時間等。依照預言,在不同時代、不同的地方出現伏藏上師,發掘伏藏法,利益無數的有緣化機和眾生們,讓他們得到圓滿的加持而獲得成就,這也是蓮師佛陀無限大慈大悲發願的功德。

蓮師佛陀聖預言 卓本且瓊的化身 敦珠法王依怙主 三尊合一伏藏法

這些伏藏上師大部分是蓮師佛陀的化身,以及蓮師佛陀的二十五位大成就弟子的化身,今天所傳的這個法門,就是其中與蓮師佛陀成就平等無二的大弟子卓本且瓊的化身 - 大伏藏上師敦珠法王的岩藏法(伏藏法)。三怙主在敦珠法王的岩藏法中,屬於三根本其中之本尊的法門,一般所稱的「三怙主」灌頂,在伏藏法門裡即是「三種本尊合一」的灌頂,這是我直接從上師怙主處獲得的教法,在這裡傳給大家。

灌頂成熟如來藏 生圓次第甚深意 解脫訣竅之講解 如實實修悟漸圓

很多人一定有參加灌頂的經驗,也約略知道它的意義,我還是要稍加解釋。「灌頂」兩個字直接翻譯,是授予權利之意,也就是授予接受灌頂者修某特定密法的權利,經過授權後,實修這個傳承密法,會得到共和不共的成就。有時也稱灌頂為「成熟灌頂」,「成熟」的意思是:每一個眾生本來具有如來藏(佛性),但是自己認不出、不明白,因無明遮蓋而變成迷惑心,透過灌頂的加持,讓自己本具如來藏(佛性) 的功德成熟。

得到成熟灌頂後,要繼之以實修,就像過去的成就者們說:「不修無法成佛」。實修時不可錯亂或隨便,一定要依照傳承的修持儀軌,這時則需要解脫訣竅的講解,清楚明瞭修持儀軌內容中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意義。獲得了解後,實際修持以培養灌頂時所得到的加持,直到成就本尊的地位。灌頂時所得到的加持就像初一的月亮般;而依照解脫訣竅的講解內容如實實修的過程,就像初一到十四號的月亮一樣;完全證悟自己如來藏圓滿的功德與智慧,成就本尊的地位,也就是成佛,就如十五號的月亮般究竟圓滿。

這種本來具有的功德、智慧,單靠自己的能力沒有辦法成熟甚至圓滿證悟之,就算擁有世間最大的權勢、最高的地位、最佳的名望、最多的財富,也起不了一點作用。只有仰賴釋迦摩尼佛的殊勝教法,和不間斷成就的傳承而來的訣竅,並在訣竅的加持進入我們的心續後,不間斷地實修,最後才能圓滿證悟自己本具的如來藏(佛性)的功德。

密法金剛乘 灌頂為入門

所以,有心想接觸密法、學習密法或實修密法,受灌頂是不可或缺的,就像過去的成就者們說:「沒有受灌頂,修密法不會有成就,好比『擠沙不會成油』」。又如依古代傳統方法釀酒或製作優酪乳,一定會放入酵母使之發酵,如果沒有酵母,不僅無法製成,時間久了還會全部腐壞。

如同此理,每個眾生都有機會了解本具如來藏的功德,皆可成佛,但是沒有透過密法的殊勝傳承而來的灌頂加持,就如沒有放酵母無法釀成酒一樣,終究無法獲得成就,如此詳細了解後可知,接受灌頂的重點和可貴。

本性如來藏 一切功德具 若不積福慧 乞丐臥金堆

現在有很多人相信佛法,特別對密法有很大的興趣,例如:當聽到財神灌頂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心動,而且樂於接受,可是卻不知道財神的真正意義。其實,真正的財神就是自己內心的本質,如果沒有累積福慧資糧,本性的功德不會出現,就算親眼見到財神,可以當面直接溝通,請求賜予財富,但由於自己福德的容器不夠,或許比普通人好一點,可是真正到達手中的還是很有限。從前,有一個人在山洞修財神法,有一天,財神出現在他的面前並說:「今天會給你財富。」這個人心想:從今以後將遠離托缽的日子了,於是很高興地外出作最後一次托缽。

他來到一個富有人家門前,主人正在做麵食的佈施,有很多乞丐排隊等候,他也加入行列中,結果每個人都得到一碗麵。吃完後,回到了山洞,財神再次出現,他向財神不滿地說:「你不是說今天會給我財富嗎?我什麼都沒有拿到。」財神說:「我有給啊!」他又說:「今天,我出去托缽只得到一碗麵,連乞丐都有,你給我的財富到底是什麼?」財神回答說:「雖然每個人都拿到一碗麵,但是只有你的碗裏有一塊肉,那就是我給你的財富啊!」所以,如果自己沒有累積福報,也許財神給的是黃金珠寶,但是福德不足,到達手上的時候可能變成沙土,無法完全如願。

成熟灌頂 訣竅講解 上根今生 中根中陰 下根來世 必得解脫

佛教的主要重點是:教導眾生隨時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內心保持正念並學習正向思考。掌握這個重點,無論做什麼事,隨時都能累積福慧資糧,自然而然,財神的功德會從本性的功德中顯現,因為本性如來藏有長壽的功德、藥師佛的功德、還有智慧和慈悲的功德等等,至於自己有多少受用,端看累積多少福慧資糧,累積得多,本來具有的功德會出現更多;如果沒有累積福慧資糧,就會連自己本來的財產都使用不到。就像一個富有的家庭,後代子孫不知道祖先在家裡藏了很多的金銀珠寶,一直過著窮苦的生活。

有一天發覺後,取出遺忘已久的財寶,變成富有的人,一輩子享用不盡。我們自己內心的財庫擁有諸佛菩薩的功德、智慧、慈悲和加持,但因無明心而沒有發覺,長時間在迷惑中痛苦煩惱,當自己覺醒明白的時候,就是解脫痛苦煩惱的時刻到了。所以,「成熟灌頂」能夠成熟自己無始以來,一秒鐘都未曾離開過自己的本性功德。殊勝法脈傳承而來的灌頂的加持,讓本性的功德成熟;解脫的訣竅講解,幫助我們培養直到圓滿。在這過程中,要依靠個人的努力和福報來累積福慧資糧。

上根器或者很努力的人,今生可以證得解脫,圓滿顯現本性的功德;中根器者,在中陰身的時候可以圓滿;下根器者,可以在下輩子圓滿,不用等到三大阿僧祇劫。這就是密法的特殊、加持的可貴。

以上是接受正行的灌頂前,前行的簡易講解,歸納起來有三個重點:第一個,需要以正確的出發點接受灌頂;第二個,要了解何謂灌頂;第三個,今天接受的教法,如何傳承而來。

三怙主灌頂 智慧文殊童 慈悲觀世音 能力金剛手

今天的灌頂法門,本尊就是三怙主。三怙主是一切諸佛菩薩無量的智慧、慈悲、能力的顯現,其中,

諸佛菩薩的「智慧」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薩

諸佛菩薩的「慈悲」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觀世音菩薩

諸佛菩薩的「能力」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金剛手菩薩

有些人認為菩薩尚未成佛,其實菩薩的意義有兩種,一種是道的菩薩:從初地到十地菩薩皆屬之;一種是果的菩薩:在名義上是菩薩,實際上與佛一樣的成就。所以,我們常聽到的八大菩薩,名義上是八位大菩薩,實際上具有與一切諸佛無異的成就,具有圓滿的智慧、圓滿的慈悲、圓滿的能力、圓滿的加持、圓滿的事業。三怙主就是所有的諸佛,為了利益末法時代內心煩惱熾盛的眾生,顯現具有智慧、慈悲、能力三者的智慧相。

眾生煩惱熾盛的緣故,自然影響到外界地、風、火、水、空的不調和,造成許多不正常的障礙和顯像,如颱風、水災、火災……甚至火山爆發,這些外界的現象相對也造成眾生的痛苦煩惱。由於眾生猛烈的煩惱業力,以致造惡業的能力隨之強大,所以龍天護法保護善事的能力變弱,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從天上到地下所引發的許多疾病,連醫生都無法找出原因。為了消弭這些現象,諸佛菩薩顯現智慧、慈悲、能力三者合一的本尊相,以幫助眾生去除這些障礙。

今天,三本尊合一的灌頂,實際上是三位怙主顯現為三本尊:文殊菩薩顯現為大鵬金翅鳥本尊、觀世音菩薩顯現為馬頭明王本尊、大勢至菩薩顯現為金剛手本尊,以去除天上、地上、地下的種種障礙,尤其是能完全消除眾生內心因三毒而生的一切業障、障礙的殊勝法門。

這三種本尊合一功德的灌頂,上師修預備法的部份已經在早上圓滿,現在你們為了接受這個具殊勝功德的灌頂,首先需要獻曼達。獻曼達是供養壇城的意思,為什麼需要獻曼達?就如同前面所講,這是為了圓滿自己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的殊勝方法,當福慧資糧足夠時,你才能圓滿達到灌頂的加持、傳承的加持。我們是佛弟子,隨時都應累積福慧資糧,所以,在受灌頂之前,特別以傳統的方法獻供以累積福慧資糧。

你們手上拿著米,一起唸誦獻曼達文,並結獻曼達手印。手印代表壇城,但是不會結手印不要起煩惱,心裡面只要想著:我今天為了接受這個殊勝的灌頂,所有的諸佛菩薩的法身、化身、報身的壇城,以遍滿虛空的殊勝供品,供養諸佛菩薩、供養灌頂上師,祈請獲得殊勝灌頂的圓滿加持。心裡如此觀想,結果也是一樣。

接下來,為了請求灌頂,要唸誦祈請文。祈請文的內容是:一切壇城的總集即根本上師,為了成熟解脫我們自己的身、語、意,請賜給我們三合一本尊的灌頂。

接著雙手合掌跟著我唸誦以下祈請文,內容是:上師答應賜予你們灌頂。再來唸誦的是前行的部份。第二個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就是皈依和發菩提心。在你們前面的虛空中,盡量觀想所有諸佛菩薩的總集即三合一本尊或是三怙主,具有一切諸佛的功德,在祂的前面,我們自己和所有的眾生們皈依三合一本尊,為了所有的眾生們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達到究竟成佛,我們接受這個灌頂,而自己也會盡量抽空來實修這個法門。

接下來是特別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 - 唸誦七支供養文,它的內容是頂禮、供養、懺悔、隨喜、祈請諸佛菩薩的化身不涅槃、請轉法輪、功德迴向。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