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放天馬功德開示 - 顯慧26期
顯慧26期 - 放天馬功德開示

善惡因果為基礎 殊勝善行放天馬

在藏傳佛教中,放天馬是一種特別為了幫助和我們結緣的眾生,以及在願力之內的所有眾生們,達到正面的功德,遠離負面的一切障礙、業障的殊勝方法。相信大家與 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有緣,不只有緣而且有信心,所以特別來參加這樣做善事的活動,這也是基本上對佛陀以及佛陀教法,從內心具備虔誠信心的徵兆。

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陀一切教法的內容、加持、功德,就是調伏眾生內心的殊勝方法。為什麼需要調伏眾生的內心?因為眾生的內心總是充斥著許多煩惱,這些煩惱從「我執心」、「自私心」而來,當內心有我執心、自私心,就會不斷產生分別心,這些分別心是具煩惱的妄念。從煩惱心所造作的一切就是惡業,對於一般沒有宗教概念的人,會說是負面的行事,而其結果也一定是負面的,負面的結果就是眾生們最不喜歡的痛苦、不平安等等不吉祥的現象。

對於接觸 釋迦牟尼佛陀教法以及具信心的有緣化機,首要之務就是調伏內心負面的想法,轉向正面、良善的方向。所以,了解、相信做善事一定有善的結果,造惡業一定有惡的結果,是大家今天來參加放天馬活動所應具備的最基本概念。

無量善巧金剛乘 天成五大皆能轉

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裡,有配合不同根器的眾生而給予的不同教法,這些教法歸納起來有小乘、大乘、金剛乘三種大傳承。放天馬活動屬於金剛乘教法中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方法,可以消除負面的障礙、業障和煩惱。

地、風、火、水、空 「五大」,各具有其天成的巨大力量,如果轉變為正面的能力,能夠對眾生產生很大的幫助,如果轉變為負面的能力,也將對眾生造成很大的傷害,更何況眾生的五蘊和外界的五大有直接關係。所以,密法裡有許多運用五大的力量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方法。今天的法會,是藉由風的天成能量來增加正面的功德,利益眾生。台灣傳統所稱的放天馬,藏文是“巃大”,直接翻譯的意思是“氣馬”或“風馬”。換言之,放天馬用風的力量來增加正面的功德,轉變為累積極大福德資糧的殊勝方法。

風力咒輪合為一 娑婆眾生得加持

“風”的自然能力對眾生的影響很大,因為這個娑婆世界如果沒有水、火…,尚可忍受一段時間,如果沒有風(空氣),絕大部分眾生無法生存。從這個實際情況可以了解,風有它自然幫助眾生的天成能力,可以支持、延續眾生的生命,無論相不相信宗教,這種天成自然幫助眾生的功德,是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智慧、功德、事業的顯現。如果將密法的殊勝咒輪印在物質上,於天空中隨風飄蕩,風的能力與咒輪的功德合而為一,這無二無別的功德飄散到世界各個角落,所到之處皆能與眾生結緣,讓眾生達到諸佛菩薩的加持,令運氣、福報正常,並且累積無限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

廣泛動機清淨觀 密法成就之關鍵

當然,法的功德是無邊的,如果我們做善事最主要的出發點是為了所有眾生解脫痛苦和煩惱、達到平安快樂的無私想法,配合這種不自私的廣大清淨想法,善事的功德也是無量無邊。所以,我們做善事之前的這種出發點及清淨觀,就是成佛的來源,這也是密法的殊勝方法,其最主要關鍵就是對任何萬物顯相的清淨觀,因此密法裡很多是觀想淨土、觀想諸佛菩薩、觀想本尊的教法。所有的顯現本來都是清淨的,就如密法裡所云:只因我們自己的無明心,不了解原本的實際情況,變成染污不淨和三界的種種限制。所以,密法裡的殊勝訣竅,教導行者將這些顯相觀想為清淨的佛陀淨土,對任何萬物、任何顯相都應了解其清淨和具正面的功德,這就是學密法的主要關鍵或概念。而今天的放天馬,就是密法息、增、懷、誅許多方法中,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方法。

放天馬的時候,內心的出發點盡量是清淨而廣泛的,為了所有的眾生累積福慧資糧,達到諸佛菩薩一樣的無量無邊智慧、慈悲、事業的成就,升起如是善念而進行。藉由風天生的無量正面功德,加上咒輪的功德,再配合清淨、廣泛的出發點,就會達到如殊勝密法裡所說的一切圓滿的功德。

輪涅染淨氣為根 天馬奏效風居功

密法的殊勝教法中云:氣(風)是輪迴及涅槃最根本、最重要的部分,眾生之所以在輪迴中痛苦不斷,就是因為業障的氣污染我們的心,因此起心動念都變成負面的煩惱,因煩惱而造下惡業,惡業的結果就是三界輪迴。三界輪迴迷惑的幻象始於業障的氣;而超越三界輪迴的諸佛菩薩,所有的功德則是源於智慧的氣。如果業障的氣轉換為智慧的氣,外界就是所有諸佛菩薩的涅槃淨土,這些無量無邊功德的顯現都是光明、智慧的氣所生。

放天馬之奏效與風(氣)有關,風吹到哪裡,咒輪的功德即飄到哪裡,直到遍滿虛空,虛空中的風都變成與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加持無二,所有吸入空氣的眾生,都會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從這一個善的結緣,將來因緣成熟的時候,一定會接觸到殊勝的教法,以殊勝教法來調伏內心的煩惱,終將完全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如此而言,放天馬真的具有非常殊勝的大功德。

菩提心念做基礎 積善除障自然成

再次提醒你們要發菩提心,要以正確的出發點為基礎行善才是正確的方式。今天這個活動所做的任何善事,如唸誦、祈請諸佛菩薩等,在開始之前的出發點、想法就是:我今天來做善事,是為了所有的眾生們解脫三界輪迴痛苦,獲得究竟成佛。這種累積善事之前的出發點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出發點像虛空一樣非常非常廣大,當然能容納的也很大、很多,甚至無量;如果出發點有限制,只像一個杯子大小,那就裝不下、容納不了什麼。我們替所有眾生做善事,將令所有眾生和我們自己臨時及長期的痛苦煩惱、不吉祥、不順利等業障自然而然消除。這種出發點是一個很廣泛地消除業障、障礙、疾病、一切負面徵兆的方法。

所以,我們今天做善事之前的出發點,要學習像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智慧,為了遍滿虛空的所有法界一切眾生累積善事的想法。其實每個眾生內心正面的功德,真的非常非常廣泛,像虛空一樣沒有任何限制,因為「無明」而不明白、不了解、不知道、不認識,所以變得很有限制,使用不到內心的無限功德。

自他二利菩薩道 臨時究竟皆如意

現在逢此殊勝因緣,接觸 釋迦牟尼佛陀的殊勝教法,獲得完全明白自己內心無限功德的殊勝方法,我們也用這樣的方法來開啟內心的無限智慧,並替所有眾生消除煩惱、業障、痛苦、疾病、一切負面、不順利、不圓滿,達到最究竟圓滿的智慧、圓滿的慈悲、圓滿的事業、圓滿的功德,這就是成佛的出發點。所以,在臨時的安樂方面,如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家庭平安等也自然而然可以得到。臨時和究竟的正面功德都是以圓滿的方式獲得,因此不要有「今天來參加這個善事只是幫助眾生,自己什麼都沒有得到」的想法,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裡說:「諸佛是因利他而成佛,眾生是因自利而輪迴」這就是佛和眾生差別。

所以,雖然我們的心仍是凡夫的心,有許多煩惱,但是何其幸運地接觸殊勝的釋迦牟尼佛陀教法,讓我們知道以怎樣的方式、方法、方向可以走向諸佛菩薩成就的道上,達到諸佛菩薩一樣永遠不變的成就。佛陀將祂成佛的經驗教給我們,我們了解後盡量努力練習,配合我們的因緣,做不做得到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們的出發點盡量以正確的方法、方向去實踐,終有一天一定會達到像諸佛菩薩一樣的成就,獲得圓滿的智慧、圓滿的慈悲,這就是自他二利圓滿的最殊勝方法。如果我們對眾生有限制的想法、自私的想法,連自己都無法利益,如何利他,這樣絕對無法得到圓滿的結果。

無始以來到現在,那麼長的時間,無數次的生死輪迴中,我們還沒有一點進步,還達不到自己所想要的正面圓滿結果,這就表示我們的想法一定有缺點或錯誤,一定是落在不圓滿的方向。今天,我們最幸運的就是接觸這個殊勝的教法,從這個教法的內容,了解如何往諸佛菩薩的方向前進,不要傻傻地浪費這樣幸運的因緣,盡量配合自己的根器、福報,善用這殊勝的因緣,讓難得的人身變成為真正有益的。雖然生在末法時代,眾生有許多煩惱、許多不完美、許多障礙,但我們是這麼多眾生中最有福報的一群,所以絕對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了。

在放天馬的時候,同時持誦蓮師心咒,默念亦可,不一定出聲音,祈請蓮師佛陀及諸佛菩薩,在天馬咒輪隨風結緣眾生時,消除他們各式各樣的痛苦、煩惱、病痛、飢餓、乾渴……,能夠達到永恆不變的平安、快樂,以這樣的出發點作祈請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空氣的影響力非常大,比如說:之前,有許多國家發生SARS傳染病,大家都得戴口罩,因為接觸到空氣中的病毒會感染發病。由此可知,空氣的正面和負面的影響都很大。所以,眾生因為風力與今天放天馬的咒輪結緣後,能達到菩提心、善良心、慈悲心。有許多無形象眾生的內心有惡行的想法,每日想的都是如何傷害眾生、勾索眾生的命、福報等等不好想法,因此而到處跑,如果碰到或吸到今天放天馬的空氣,會消除他們內心不好的想法,令他們達到慈悲心、善良心以及不傷害眾生的想法。不只如此,實際上放天馬的功德對整個地球來說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幫助到的對象是如微塵般無數的有形和無形眾生。我們現在已經了解放天馬的實際功德,就可以開始歡喜放天馬!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