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佛法的根本關鍵 - 顯慧27期
顯慧27期 - 佛法的根本關鍵(肆)

如來說法四意趣 廣轉法輪四秘密 敬禮佛陀人天師 善巧導眾趨涅槃

如果再更深入詳細了解,需要解釋世俗諦和勝義諦、了義和不了義、意趣和秘密義的真實義。以「世俗諦」而言,世俗諦(覆真諦)是二諦之一。佛家四派對此有四種不同的說法:“有部師”說,事物一經破滅或一經正常智慧分析、排除,便覺其不復存在者為俗諦,如粗分二取;“經部師”說,一由臆測假設便覺其存在者為俗諦,如諸法共相;“唯識師”說,觀察名言的內心所能察覺者為俗諦,如遍計所執和依他起;“中觀師”說,直覺現量之內心與外境分別為二時所察覺的外境為俗諦,如現分緣起諸法。

以「勝義諦」而言,勝義諦(第一義諦)是二諦之一。佛家四派對此有四種不同的說法:“有部師”說,事物屬已破滅或屬經分析,仍不排除覺其存在者為真諦,如無方分及無時分二者;“經部師”說,不待名言臆測假設,其本質即已存在且能經受正理觀察者為真諦,如諸法自相;“唯識師”說,觀察實質的智慧所能察覺者為真諦,如圓成實;“中觀師”說,直接現量在內心與外境合二為一的情況下所察覺者為真諦,如空性。

以「不了義」而言,是為了誘導普通化機,以世俗現象為主,指出補特伽羅、有情和蘊、界、處等,及其生滅往返,能漸次以言說思議稱量而增益者,以及開示此義之佛典及其注疏等。

以「了義」而言,佛對殊勝化機,所說諸法法性遠離生滅戲論之甚深空性,即實有事性自然光明,超出一切思議言說境界之究竟義等,均是了義。

以「意趣」而言,意趣有四種:佛說法時,常依四種別有用意之一而說。分別有:

平等意趣:過去某佛與釋迦牟尼佛,二者法身及事業等,無有勝劣大小,平等平等,意念及此,而云過去世,我為毘婆屍佛。

別時意趣:所指時間不同,但以發願往生極樂,便云降生此淨土中。

別義意趣:言詞不同於含意。如以諸法無有本性云云,顯示空性。

補特伽羅意樂義趣:對某種人讚歎某一善行,而對滿足於此同一種善行者則進行輕譭,以勸其進取。

以如來秘密義而言,如來秘密義有四種:佛說法時,常依四種秘密之一而說。分別有:

令入秘密:如為令入聖教之門,故說補特伽羅我有。

相秘密:例如為破除諸法的三種性,而說諸法三種無自性性。

對治秘密:如為除治輕蔑正法等八罪行而說大乘。

轉變秘密:如用流行蕪染之文,宣說不流行的深奧之意,於無意義之事了知為有意義等,轉不善意為善之方式。

掌握以上的情況和意義後,無論以什麼方法認識和瞭解佛法,一切教法都是趨向涅槃的方法。也能夠理解為何釋迦牟尼佛陀教法在印度的時候沒有四大教派,只有大乘和小乘。小乘有十八種不同的派別,大乘有中觀和唯識,中觀又分自續派、應成派;唯識又分實相派和假相派。密宗方面來說,當時印度並不普遍,多數是以隱蔽祕密的方式來實修。

印藏相傳四教派 源頭相同法一味 因緣福報具足時 甘露法要勤實踐

佛法傳到西藏的時候,先有舊密的前譯派(寧瑪巴),而後有新密,新密有薩迦派、噶舉派、嘎當派,這些都是時代相傳的法,有些教派以佛寺名稱命名,有些以地點命名,但是四大教派的內容都一樣。所以,因時代不同而名稱不一樣、傳承不一樣,但實際內容沒有不同。

四大教派修行的方法,有在家實修的方法、出家實修的方法,也有瑜伽士實修的方法,這些不是到了西藏才演變成這樣。在印度時有八十大成就者,八十大成就者都是不同的身份,證明了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是非常深奧、廣泛的,只要接觸後,這輩子及將來輪迴的痛苦煩惱都變成有限制的,絕不再漫長無限期,只是時間的長短端看個人的努力、個人的福報及個人的因緣。

如此瞭解後,今天的重點就是講述這三種關鍵,不論做任何善事,不論在家裡、外面或任何地點,就算只想到諸佛菩薩或唸一句佛號,一定要具備這三種關鍵,隨時運用、實踐、實修。請大家將這句叮嚀放在心裡,隨時憶念,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這是今天與大家分享佛法的重點。

耶謝桑波仁波切

正確功德迴向的因緣

最後,我們大家一起功德迴向。以上所提到的都是佛法的內容,將今天講述或聽聞佛法的功德,和自己過去、未來、現在所累積的功德及自己本來具有的功德;就是每個眾生本具的如來藏(佛性),和十方諸佛菩薩、持明上師以及羅漢,祂們無限智慧與慈悲所累積的功德合在一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像過去佛陀以及八大菩薩、十八阿羅漢、八十成就者等持明上師們,祂們將功德迴向眾生的方式,我們也如是完全迴向法界一切眾生,願所有眾生們收到功德,解決他們的痛苦,消除他們的煩惱,清淨他們的業障,解脫三界輪迴,獲得究竟成佛。

如此迴向時,眾生一定會得到迴向的功德,特別是和我們曾結緣的眾生,因為因緣成熟的時候,結果必定出現。就像我們在農地上耕作,種下一粒種子,有充足的營養、水份、陽光和照顧,當這些條件聚集的時候,一定會萌芽。同樣的道理,正確功德迴向所需要的因緣:第一個是諸佛菩薩的願力,因為祂們的智慧及慈悲的功德是無限的;第二個因緣是釋迦牟尼佛陀殊勝教法的無限功德;第三個因緣是我們迴向時無限、清淨的發願;第四個因緣是每一個眾生本具的如來藏佛性。這四種因緣聚集的時候,一定會呈現正確的結果,毋庸置疑。

所以,正確的迴向需要靠我們自己,尤其是過去與我們有結過緣的眾生,不論結的是善緣或惡緣,一定會收到功德。

接著,今天是釋迦牟尼佛陀成佛的日子,佛陀殊勝的教法就是涅槃和輪迴一切正面功德的來源。所以,我們特別祈請諸佛菩薩,願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永恆廣泛興盛於這個世界,希望每一個眾生有因緣具足的一天,接觸釋迦牟尼佛陀的殊勝教法,瞭解之後實修、實踐教法的內容,完全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還要祈請諸佛菩薩,這個世界裡所有持佛法的聖人們,他們的事業永恆、廣泛,像陽光一樣照亮全世界,消除所有世界無明、黑暗般的災難、天災、人禍,如貧窮、戰爭、疾病…完全消除,讓眾生達到真正的安樂。

因為今天是非常特別且殊勝的日子,也因為大家對佛法具備虔誠的信心而聚集一起的特別因緣,所以,若以清淨的發心特別祈請,一定會有特別的幫助、能力和功德,阿彌陀佛!

耶謝桑波仁波切

口傳的意義

現在,我給大家幾種不同心咒的口傳。為什麼需要口傳?密宗有很多心咒,譬如:觀世音菩薩的「嗡瑪尼貝妹吽」,蓮師的「嗡啊吽邊扎咕嚕貝瑪悉地吽」,綠度母的「嗡搭列度搭列度列梭哈」…,大家不一定懂這些心咒的意義,這些咒輪的意義有些是祂的名號;有些是祂的功德;有些是祂的事業;有些是祂的特別願力;有些是祂手上所持的法器。以「嗡瑪尼貝妹吽」為例:直接簡譯「瑪尼」是摩尼寶,「貝妹」就是蓮花;實際的意義則是智慧與空性,摩尼寶代表智慧,蓮花代表空性。觀世音菩薩是諸佛菩薩慈悲顯現出來的智慧相,而諸佛菩薩慈悲的功德,就是智慧及空性無二無別的功德,所以實際的意義是智慧及空性。

為什麼我們唸誦祂的名號?因為佛陀是超越一切習氣、超越一切限制,為了以教法消除眾生的習氣,佛陀配合眾生的習氣,來到這個世界時的顯現和我們一樣兩個眼睛、一個鼻子、兩個耳朵、一張嘴巴的長相。如此,凡夫的心才容易接受,容易接受時,才容易結緣,容易結緣時,才有辦法救渡。教法也是配合我們的習氣而賜予,例如我們跟任何人溝通或交往時,首先要知道他的名字,不然,在茫茫人海中,你喊他“喂”,他怎麼知道你叫的是他,誰也不理你,也就無法建立溝通的管道,這是我們人的習氣。諸佛菩薩不需要以這種溝通的方式來加持我們,可是我們需要這樣的方式來消除我們的習氣。所以,唸諸佛的功德或名稱等等,就像我們人類溝通時叫對方的名字一樣的。溝通得深或淺,以及獲得諸佛加持的大小,端看個人的信心、因緣,但是溝通的方法必須如此。

所以,口傳非常重要,就像在陽光下拿一個放大鏡,底下放一張紙,聚焦時紙會燃燒。同理,透過上師的口傳,諸佛菩薩的加持直接進入心間,如聚焦燃燒般消除負面的習氣,顯現本性具有的功德,所以口傳非常重要。而且,口傳是從本尊到現在不斷傳承而來的,有不斷傳承的加持,不是一個人的加持功德,深具特別的意義。雖然,諸佛菩薩的智慧慈悲像太陽光一樣,但是沒有透過上師的口傳,就無法達到聚集的關鍵,不能達到完全的功德和加持。雖然聽不懂藏文,注意聽聲音即可。我會傳給大家蓮花生大士佛陀的七句祈請文、如意誦、心咒的口傳,接著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和綠度母的心咒,最後一起唸三次,回家後就可以抽空持誦。我們備有佛卡免費和大家結緣。祝 大家吉祥!

耶謝桑波仁波切於馬來西亞心意自然流露的法語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