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煙供法會開示 - 顯慧28期
顯慧28期 - 煙供法會開示

正確發心與迴向 如意樹果常纍纍

我們開始煙供法會,喇嘛在山坡下點燃煙供的材料,大家一起念誦煙供的儀軌。念完後,再念誦佛像卡片背面的四句功德迴向文,將我們今天所累積的功德,迴向所有眾生獲得圓滿的結果。如此正確迴向後,我們所累積的功德不論發生何種障礙都不會消失,還會一直增長到自己成佛,這就是迴向的特別功德力。

做善事的結果一定是善的,只是一般眾生的凡夫心,此刻心情好好地做善事,下一分鐘情緒上來起了嗔怒或強烈的煩惱,沒有迴向的功德很容易就消失了,就算沒有完全消失,也不會增長,結果只是輪迴中有限的平安快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裡曾言:「眾生累積的功德若沒有迴向,就如香蕉樹,只結一次果。」辛苦種的香蕉樹,需要時間等待成熟,但是它只結一次果,不會有第二次,以此事例比喻:眾生有限制的心所為的有漏功德,只產生一次善的結果,這個善果,也只是三界輪迴中今生或來世短暫的安樂。如果所做善事能做正確的迴向,功德就會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裡所講的「像如意樹一樣,每年都會結果,而且隨時都在繁殖增長,所以有無量無邊的果實。」正確的功德迴向不只是獲得今生與來世的短暫世間結果,還會達到出世間超越三界輪迴的涅槃佛果。所以,功德迴向非常重要。

滴水功德皆迴向 融入大海無窮盡

功德迴向的方法,除了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其他宗教未曾有。佛陀經書中云:「功德迴向就像一滴水滴入海裡,與海水融合成無二無別,功德如深廣的海水永遠不會乾涸。」反之,世俗有限制的煩惱心所累積的功德,就像一滴隨時都會乾掉的水珠,功德善果一出現很快就不見;萬一尚未看到結果之前,障礙產生了,功德也會立即消失。

如果我們能效法諸佛菩薩無限大慈大悲的發願,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就像一滴水融入諸佛菩薩無限智慧的功德海,祂們大慈大悲的發願如海洋般深、廣,為了所有的眾生,長期、天成、遍佈在輪迴中做利他事業,我們所累積的功德也將如諸佛菩薩無限大慈大悲的發願和事業一樣,任何障礙產生都不會影響,而且無時無刻不斷增長直到自己成佛。我們獲得究竟成佛後的利他事業,也將配合自己行菩薩道時的發願和迴向的功德,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這就是諸佛菩薩的殊勝方法。

三個訣竅:正確的發願、專心、正確的功德迴向

在佛教裡,有許多訣竅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不是一般凡夫心可以測度的,外在的行事看似與其他眾生無異,但結果不一樣、效果不一樣、收穫不一樣,故稱為「訣竅」。殊勝訣竅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正確的發願」,第二是「專心」,第三是「正確的功德迴向」,具備這三種正確方法,做任何善事的功德將變成無量無邊,其結果也是圓滿無缺直到成佛。

三輪體空心:不執著自己、不執著他人、不執著功德

今天早上放天馬累積善事功德所作的正確迴向,就是佛經中「三輪體空心」的迴向。三輪體空心的關鍵意義就是:累積善事的過程,第一「不執著自己」;第二「不執著他人」;第三「不執著功德」。超越這三種執著,就與諸佛菩薩的發願一樣廣泛、深奧。現在就依上述的方法迴向:今天我們所累積的功德,包括過去、現在、未來所累積的功德,與十方諸佛菩薩及羅漢、持明上師、成就者們的無限智慧和慈悲而來的功德合在一起,「不執著自己」、「不執著他人」、「不執著功德」地如釋迦牟尼佛陀、八大菩薩、十八羅漢、八十成就者、持明上師們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所有的眾生們收到我們的功德,消除業障、清淨煩惱,脫離三界輪迴的痛苦,獲得永恆的平安快樂,究竟成佛。

上供下施四種客 殊勝煙供福慧增

接著是今天的第二場法會─煙供。

「煙供」是密宗續部裡,以「五大」(地、水、火、風、空)中的「火」的正面自然功德來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方法。「火」是眾生不可或缺的元素,外在世界和內部的眾生,都須依靠熱才能正常運行、生長,而溫暖就是火的功德。五大或是火本身的功德並不實際存在正面或負面的差異,端看眾生各自接觸及使用的因緣讓它變成正面或負面。現在,我們就依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發願為出發點,使用火的正面功德來累積福慧資糧。

火的累積福慧資糧方法有「火供」、「燒供」和「煙供」三種,今天舉行的是煙供。修煙供法首先準備如續部記載的材料,這些材料有其自然的功德,加上修持儀軌、唸咒及禪定的功德、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發願的加持,具備如上功德加持的供煙,顯現為可以上供養下佈施「四種客」的無量供品,上供養三寶諸佛菩薩及護法(兩種客);下佈施六道眾生及冤親債主(兩種客),圓滿累積福慧資糧,以上是煙供的特殊功德。

前行:皈依、發菩提心、七支供養

法本的第一頁是蓮師七句祈請文,第二頁和第三頁是祈請根本上師的祈請文,第四頁開始則是煙供的前行、正行和後行三個部分。前行部分有皈依、發菩提心以及累積福慧資糧的七支供養。

第四頁「嗡、啊、吽」開始的四句就是皈依,皈依的內容是:為了所有的眾生解脫三界輪迴,我皈依三寶的總集──蓮師佛陀。皈依的功德會消除因邪見而產生的障礙、業障。雖然此時此刻我們的內心沒有邪見,對佛法、三寶具有信心,但因過去生而來的邪見、懷疑的習氣和業障,雖然接觸佛法很長的時間,還是會因世間微小的因素,內心產生變化而放棄佛法,尤其面對業障的障礙很難超越、調伏時,更會產生信心的退墮。因此實修皈依就是為了消除過去邪見的業障、習氣,確保將來絕不會再因邪見而受影響。皈依的功德非常深奧、廣泛,在短短的法會時間內無法圓滿解釋。

第五頁的前四句是發菩提心。佛教裡有小乘、大乘、金剛乘法門,今天實修的是大乘法門,其最主要內容就是發菩提心。無數眾生在輪迴中迷惑、無明,造作這麼多煩惱、業障,都是因為眾生有「我執心」和「自私心」,它們是輪迴的根本和煩惱痛苦的來源。練習發菩提心,能消除因我執心及自私心而造作的業障和習氣,安住於無我的境界,不斷練習的最終結果就是達到與諸佛菩薩無二的大慈大悲之境。

接下來的「七支供養」,是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能夠消除我執而來的自私,減少因自私所產生的煩惱心。七支供養的第一支是「禮佛」,「禮佛」是消除傲慢習氣所造業障的殊勝方法;第二支是「供養」,「供養」是消除吝嗇心或貪心所造業障、煩惱的殊勝方法;第三支是「懺悔」,「懺悔」是消除嗔恨心所造的業障、習氣最殊勝的方法;第四支是「隨喜功德」,我們從內心完全隨喜世界上一切善事,也會累積功德達到正確的結果。但是在這裡要特別提醒:隨喜善事一定有善的結果;隨喜惡業雖然自身沒有造惡行,卻會因此得到惡的果報,所以千萬不能隨喜他人造惡業或負面的事。眾生因為妒嫉的習氣無法隨喜他人的善業,明白隨喜的功德並練習之,能消除我們無始而來的妒嫉心習氣、業障。第五支是「請轉法輪」,「請轉法輪」是消除懷疑所造業障、習氣的殊勝方法;第六支是「請佛常住不涅槃」,「請佛常住不涅槃」是消除無始而來的無明或無明所造的業障、習氣的殊勝方法;第七支是「功德迴向」,「功德迴向」是消除邪見或有限制的心及自私心所造的煩惱和習氣的殊勝方法。所以,七支供養是累積福慧資糧,消除我執、自私而來的煩惱的極殊勝方法。

自觀蓮師誦心咒

接著,法本第六頁第二行開始,是殊勝密法中煙供的供養方法,由於是大乘的殊勝密法,所以有觀想的部分。相信蓮花生大士的智慧身隨時在我們的頂上或面前虛空中,然後唸誦蓮師心咒,持誦的次數視自己的時間而定,最少一百零八遍。

去除污染壤央康

唸完心咒後,唸誦「壤、央、康」,這三個種子字是清淨污染的殊勝咒。污染可分為「物質」和「心」兩種。所謂物質的污染,例如:即使完全依照續部記載所準備的材料,可能未小心洗滌、處理而不淨,或看似清淨未察覺其覆藏汙垢、雜染他物,類似這樣的污染即為「物質」的污染。「壤、央、康」代表火、風、水,三者具有自然的燒、吹、洗的能力,所以唸誦「壤、央、康」是密法中清淨消除物質污染的殊勝方法。

心的污染則是:雖然我們盡量做善事,但因無始以來的心即有自私、吝嗇、捨不得、煩惱等種種污染。清淨「心」的污染則以皈依、發菩提心等方法,修正我們內在的動機。

三種子字虛空藏咒

接著唸誦「嗡、啊、吽」三種子字,即三金剛咒,將所準備的材料及出發點轉化成諸佛菩薩身、語、意、功德般的無量無邊。另一個意義是:「嗡」的功德,將煙供材料轉化為遍滿有寂;「啊」的功德,將遍滿有寂轉化成智慧甘露;「吽」的功德,轉化為無盡的所求滿願。

接著是虛空藏咒,此咒意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因為虛空無盡得以顯現無量無邊的內外世界和眾生。所以,在密法裡,唸誦虛空藏咒,即能將準備的少量物質轉化成無量無邊;不只如此,還能配合任何眾生的習氣和需要,令其只要接觸煙供的香味,便能得到他們所欲求之物,所以誦之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唸誦三次即能將材料所燒出來的煙,轉化成具諸佛菩薩加持的功德,並如上所述:配合所有眾生的習氣,如餓鬼道眾生、畜生道眾生、冤親債主…類此無量無數有形無形眾生,滿足其需求,這就是虛空藏咒的不可思議功德。

正行:上供下施

接下來是正行的部分。如果詳解煙供儀軌的內容,今天就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煙供;所以,重點就是上供下佈施,特別是令我們無始以來的冤親債主滿意。

法本第十頁有「嗡、啊、吽」三金剛種子字,當我們唸誦時,觀想諸佛菩薩的智慧身、語、意,加持所供的煙,配合眾生的需求顯現為無量無邊的五欲(五欲就是色、聲、香、味、觸),並觀想冤親債主皆得到滿意,然後持續盡量唸誦。接下來是後行和功德迴向的部分。

以上是今天煙供法會完整內容的簡單具體講解,現在大家開始唸誦。唸誦前需要準備正確的出發點:參加今天的煙供法會,是為了所有的眾生消除他們的煩惱,清淨他們的業障,脫離三界輪迴的痛苦,獲得究竟成佛。

後行:功德迴向

最後是功德迴向,我們今天參加煙供法會的功德、唸誦儀軌的功德、祈請的功德、信心、專心…等累積善事的功德,和自己過去、未來、現在所累積的功德,以及十方諸佛菩薩及羅漢、持明、成就上師們的無限智慧、慈悲而來的功德合在一起,從內心完全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所有的眾生們,特別是和我們結過善緣或惡緣的眾生,收到我們的功德,消除他們的業障,清淨他們的煩惱,能夠脫離三界輪迴的痛苦,獲得究竟成佛。

以如此廣泛的心,更希望這樣的功德,帶給這個世界平安、和平,一切正面的功德顯現,消除所有負面的現象,如戰爭、貧窮、各式各樣的災難、疾病…,令眾生們獲得世間的平安、快樂、健康、順利等。因為這樣的緣故,所有的眾生們內心升起善良心、慈悲心,能夠接觸到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

在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陀教法就是一切正面的功德、平安、快樂的基礎和來源,更是和平的來源。因此,祈請釋迦牟尼佛陀殊勝教法的事業,於此世界恆存、興盛、廣泛;持釋迦牟尼佛陀教法的所有大師們事業圓滿、壽命圓滿、發願圓滿,因為他們普渡眾生的事業圓滿之故,所有眾生們在今生、來生都得到真正的平安、快樂,最終超越三界輪迴痛苦,達到究竟、永恆不變的平安、快樂,成就佛果。

我們大家從內心如此完全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今天的活動到這裡完全圓滿,謝謝大家的耐心!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