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簡介 - 顯慧2期
顯慧2期 - 耶謝桑波仁波切簡介

位於西藏西邊有座名聞遐邇的崗底斯山,到過的人無不驚嘆其自然景觀之美,無際的平野,望之心曠神怡,俗事塵務早拋諸腦後。躺在草原上享受這清新的空氣,仰視湛藍的天空及水晶寶塔般的雪山,彷彿置身在極樂世界一樣,還有供水豐沛的恆河之源相呼應,這樣一個地靈人傑、純樸自然的地方,其中的美是言語無法形容的。不僅是 勝樂金剛的壇城,也是 蓮師佛、 桑傑桑瓦、 密勒日巴..等大成者駐錫及加持過的聖地,更是現今藏人朝聖必到之處。

耶謝桑波仁波切就是在這樣美麗的佛教聖地出生的,四歲起開始學習基本母語與讀頌,五歲便能讀、寫藏文並背誦經文。七歲開始,隨侍在以實修聞名的大圓滿成就上師 姜洽仁波切身旁,學習文法、詩歌,並精研哲學和密宗最上乘佛學。十三歲時,已完成五十萬加行及三根本近修,上師將他視為心子,並將所有實際證悟的傳承正法傳授給他。

有一天,上師告訴他說:「我毫無保留地將我所有的教法傳予你,這二十年來,你也如實修持並證得精華。現在你前往 敦珠法王佛學院,向他學習不同的教法吧。」 仁波切遵循上師的教誨前往晉謁 敦珠法王(吉扎耶謝多傑),接受 法王親自教法,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得到 法王親自表揚讚嘆的殊榮,並示其留在 法王的佛學院擔任堪布之職二年。這期間亦接受許多上師的教法,如董瑟聽列諾布法王,他是當今 敦珠傳承的傳人,學問與修行皆無可比擬。

另外,自 頂果欽哲法王、 德珠法王、 敏珠林法王、 賈扎法王、 貝諾法王、 鄔金古仁波切、 儲習仁波切、 科尊仁波切、 堪布達瑟、 堪布圖殿等寧瑪巴上師處,獲得許多珍貴的教法。

仁波切從薩迦派 德兄確祖仁波切(即現今兩位薩迦法王之上師)、噶舉派 達隆夏宗法王(達隆噶舉)、 達賴喇嘛等上師處,得到他們親自給予的教法。

除了自上述各尊貴上師處學習並獲得無數珍貴的教法外,特別得到尊貴的金剛上師 紐修堪布法王之器重,親自傳予並詳解”無上絕密大圓滿耳傳”(卓千蔫菊)教法。跟隨上師近三十年期間,上師將”大圓滿法密精義”滿瓶傾瀉般的授予了他,使獲得深奧大圓滿法延續,以利廣大末法時代眾生。從此,肩擔傳承法脈承先啟後的重責。

一九八八年起,著手興建桑耶紀念佛學院。興建的緣起很殊勝:有一天, 敦珠法王之長子 董瑟聽列諾布法王告訴 仁波切:「西藏布沃有一大佛寺,需要一位具格的仁波切,你可前往否?」

當時, 仁波切回答說:「如果我的法緣在西藏,自當前往;若法緣不在西藏,只要能利益眾生,我比較喜歡隨緣渡化。」 董瑟聽列諾布法王聽了以後說:「可以考慮在尼泊爾找塊地,弘揚你的所學與證悟,利益一切有緣眾生。」(這是日後佛學院決定興建在尼泊爾的因)

此後, 仁波切應印度北方喜瑪嘉巴爹斯省基諾縣居民之邀請前往傳法。當地居民對 敦珠法王傳承信心具足,並出現整個地區的人民全數參加的盛況,令 仁波切相當感動!法會圓滿時,當地居民請求仁波切慈悲接受他們的孩子,希望能依止於 仁波切的座下學習佛法, 仁波切無法拒絕,隨即應允。但此時此刻,並沒有任何場所可安頓利益這些佛子。 仁波切內心瞭解:在這生活貧瘠之地,居民們沒有多餘的經費,可以提供任何護持,而且將這些孩子送來學習佛法,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仁波切為續佛慧命,絲毫未曾休息,在 蓮師前懇禱並發願:「為了延續寧瑪巴傳承-特別是 敦珠法王傳承,我將成立一座佛學院,利益具信弟子,讓他們有一個長久安定學習珍貴佛法的場所。」此為佛學院之緣起。

自印度返回尼泊爾數月之後,與師兄弟應邀前往日本一佛寺參加法會。返回尼泊爾途中,順道入境台灣,首次與台灣弟子結緣,並停留二個月,在有緣的大德們發心護持下。回到尼泊爾後,隨即著手策劃興建佛學院,為了紀念藏密始祖── 蓮花生大士,在西藏興建的首座佛寺(桑耶寺),因此取名為桑耶紀念佛學院。(因緣具足)

佛學院草創時期以租屋授課方式近兩年,待因緣成熟時,將弟子所奉獻的供養金,在加德滿都購買一塊吉祥地,作為佛學院用地。

仁波切親手畫好藍圖後,請尼泊爾專門建造佛寺的工程師一起討論、構思建造程序、進度。待一切事宜決定後,將工程交予建築工頭,由其負責管理工人、工作進度、料理伙食,建造工程於焉開始。

興建過程中需要龐大的經費,為了籌募建設費用, 仁波切隨緣弘法,將所收受的供養金支付工程款。期間,真是篳路藍縷!慢慢地,在許多正信大德發心護持下,方有現今的佛學院。

培養作育僧才,是護持佛法,培育佛門龍象,續佛慧命之根本大計,三寶之中,如果具足完整的僧寶養成教育,不愁佛法事業不興;反之,若無完善僧眾教育,則無僧寶,珍貴教法賴誰而傳?縱有莊嚴之寶塔、宏偉之寺院,佛法亦不能長久住世矣!

為了堅持這樣的理念, 仁波切雖肩挑佛學院佛子(喇嘛)食、衣、住、行所有開銷,但內心是歡喜的。看到百餘位僧侶,能夠專心於修習正法,雖然艱辛也是甘之如飴。 仁波切深信:正法必有正念的具信弟子護持,因為與佛無異的傳承諸上師會加持與護佑所有行三寶志業的佛子。(善因緣具足所產生的善果)

日前,學院課程為九年教育,內容涵蓋顯、密乘義理教法,並以 敦珠法王傳承為主要教法內容,儼然成為佛子學習正法的源泉。值得欣慰讚嘆的是:佛學院已培養出數住具格的阿闍梨,在感念上師之恩德下,咸自願留在佛學院任教。

由於十分重視「理論與實修並重」的教法精神,故在今年夏天完成首期桑耶紀念光明林閉關中心的建設,以裨益僧侶及佛子們進行三年三個月又三天的閉關實修之用。

仁波切更計劃在未來興建第二期工程,做為中短期閉關實修之用。 仁波切常說:「佛陀教法是要經過實修印證,而不是拿來當學術研究的,因為學術研究無法幫助眾生解脫煩惱、痛苦,只有增加傲慢,而落入”所知障”的深淵中,無法超越輪迴。」

坊間可能聽過:有人閉關一輩子,卻毫無成就。為何會這樣呢?這時必須了解是否方法錯誤。

正確的閉關必須在:第一、擁有一間斷且正確清淨傳承的成就上師與教法;第二、正確的信心與實修,兩個前提下,方可看到正確的結果。當然,詳細過程所需的解說時間很長,無法在此詳述。

仁波切的大慈大悲是沒有種族、國籍與男、女眾之分的,在弟子的殷切祈請下,決定興建一座尼寺,利益對 敦珠法王傳承具信的比丘尼,讓她們有一正確修學佛法的清淨佛寺。

仁波切傳法利眾的法露遍及台灣、印度、尼泊爾、美國、加拿大、奧地利、日本、義大利、香港等國家。每遇有人讚嘆時,總是回答:「我的傳承根本上師們皆為大成就者,而我只是一位小小人物。如同壇香木林中一根最普通的木頭,受上師薰習而略帶香味。」 仁波切的謙卑由此可見一般。

四十餘年的實修經驗,造就謙卑的性格,即使擁有紮實而淵博的教法傳承,依然虛懷若谷、平易近人,總是隨順眾生因緣,給予善巧之開示,教法生動活潑,幽默中充滿智慧。這些點點滴滴皆顯出 仁波切具有超凡的大慈悲心,以正法和施財攝受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

佛法廣瀚無邊, 蓮師教法為其精要,而大圓滿法乃世俗與勝義之至寶,能跟隨 仁波切學習佛法,真是佛子們莫大的福報!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