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藏經環台 - 顯慧5期
顯慧5期 - 大藏經環台(貳)

行行復行行 實修不間斷

平常大家都需要照顧家庭、事業,可說是非常忙碌辛苦,在這些生活過程當中,難免碰到家庭不睦、事業不順、 人緣不佳……導致許多不順利、不成功等無法解決的問題,因而困擾著內心。但是希望在這大藏經環台的三天時間裡, 盡量放下這些煩惱,專心持咒,不要想過去的問題、現在該怎麼辦、未來又會如何,將你的心安住在觀想釋迦牟尼佛當中, 若有靜坐經驗的人,將心安住於自然本性當中,若能做到如此,三天兩夜下來, 會帶給我們三年實修或三年累積福慧資糧一樣的效果。

我曾向大家說過:「參加大藏經環台者,能消除三年的障礙, 會累積福慧資糧。」這不是為了要你們來參加才這麼說,而是實際真正會有這麼好的結果產生。所以請你們一路上專心持咒, 也可以跟著車上播放的錄音帶一起唸,將自己完全專注於釋迦牟尼佛佛號中,大家盡量努力這麼練習。

尤其是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要抽出三天的時間參加大藏經環台活動的確不容易, 這是需要有很大的福氣和很多功德的累積才能圓滿如願,這樣的機會並不多,所以這三天千萬不要浪費, 努力持誦釋迦牟尼佛的心咒,虔心地向佛陀祈禱,這樣不僅參與了殊勝的法會,而且身語意不會散亂地如法修持, 將會更有意義。

我們仔細回想這一輩子所做過的事,絕大部分都是為了能夠吃得好、穿得好、生活在好的環境, 大家都是為了追求這樣的目標而忙碌奔波一輩子。可是這些比較好的衣、食、住、行的享樂是很短暫的, 沒有辦法維持永久。因為權勢地位再高的人一樣要面對死亡,當這一天來臨時,這些名利、財產沒有一樣帶得走, 只有我們平時所累積的善業能夠跟隨我們到下輩子、未來世,產生好的結果──平安、快樂、順利、善緣聚集……。

若要離開三界輪迴,永不墮入痛苦、煩惱的輪迴,只有學習佛法、累積善業才能得到究竟好的結果。 我們過去曾結下許多善緣、累積不少福慧二資糧,這一生才有機會參加殊勝的大藏經環台法會,能以身、語、意來做善事, 並且隨喜其他師兄弟的功德,這樣好的結果一定是殊勝無比的,應該好好把握!

法音流轉 遍地蓮花現花蓮

這次由協會主辦大藏經環台法會,由於理事長林建榮、秘書長陳宗琦和協會所有的義工們,大家共同努力下得以順利如期舉行。 所以,我首先代替所有的弟子向他們致謝!今晚在花蓮的會場, 事前準備工作都是花蓮地區的瑜珈老師──鄭老師和他的女兒黃暉玲,以及他們的學生和林子傑等人共同安排, 在此感謝他們的發心!

有人問我:「大藏經是不是西藏特有的文化,由西藏的上師們所寫的教法?」不是的,大藏經是釋迦牟尼佛所有教法的總集, 到目前為止,世界上看得到有關釋迦牟尼佛教法,就是大藏經。一般人知道的經、律、論,其中「論」有所謂外論和內論, 內論是密續,外論是一般的論。就像大家所朝的釋迦牟尼佛聖地,是佛陀佛行事業行化之處受到佛陀的加持,我們去朝拜的時候, 自然可以得到釋迦牟尼佛的加持,消除我們的障礙,累積我們的福慧資糧。佛陀曾說:「未來,眾生只要到達這些聖地, 如同親見如來一樣。」幾千年來,佛弟子對聖地的功德也是具足如此的信心,所以年年有許多人去朝聖。

同樣地,所有釋迦牟尼法的教法,代表佛的化身、佛的利生事業,大藏經環繞台灣一圈,祈請佛的智慧、慈悲加持台灣, 消除所有不吉祥的現象。例如:天氣不正常、農作不豐收、人際關係溝通不良、人緣不佳、戰爭……等, 以及事業上的障礙都會消除。消弭災難的來源,人心的煩惱也會減少,利他的想法增加,自然而然, 人與人的溝通也會朝向光明。一切都朝正面發展,自然會平安、快樂。基於這樣的動機, 我們舉辦大藏經環台?台灣所有人民祈福。

龍王護佛法 甘露喜結緣

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天氣是否正常,農作物是否正常,世界是否和平,都和龍王有一定的關係。 龍王有善心的龍王和惡心的龍王,善心的龍王有八大龍王等,往昔他們在釋迦牟尼佛前,發誓保護佛法和行善事的人, 所以我們以甘露和他們結緣,可以增加他們的能力,更能夠幫助這個世界趨和平,天氣正常,農作物收成正常。 不僅如此,海中的無數眾生,其數目比陸地上眾生更多,我們以加持的聖物和他們結法緣的關係,播下善的種子, 未來將因此得以接觸正知見的佛法,有機會超越三界輪迴的痛苦,達到佛的成就。

當我們灑下甘露時,內心要具備清淨、廣大的動機,為了充滿虛空的眾生能得到平安和快樂,尤其是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 達到究竟成佛,所以我們以甘露和龍王以及海族眾生結緣。我和喇嘛唸誦經文,你們拿甘露水灑向大海,注意海邊石頭濕滑, 不要跌倒了。最後,我們再一起唸誦功德迴向文,將所做的功德和十方諸佛菩薩的功德合在一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 解脫超越輪迴痛苦,得到永恆不變的快樂、平安,並且特別祈願台灣及其他國家都和平,一切吉祥。

隨風奔馳 善緣日增

接著還有放天馬祈福活動。佛法中有很多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包括:地、水、火、風、空五大, 放天馬是和「風」有關的方法。透過風吹拂咒輪飄送到世界各地,所到之處將加持有形、無形眾生, 因為咒輪是諸佛菩薩的智慧語,隨著吹拂過咒輪的風帶著諸佛菩薩的加持,使惡心眾生或不好因緣改善, 內心達到平靜的狀態,也因此增加我們好的運氣。同樣地,當我們做這些善事的時候,了解這些儀式的涵義, 動機廣大而清淨,自然結果也是不可思議的。

為什麼舉行薈供?今晚所舉行的是薈供。「薈」是聚集的意思。薈供是密法中累積福慧資糧的殊勝方法, 當然所有佛陀的教法都很殊勝,可是為什麼薈供特別殊勝?因為「聚集」的意義有外、內、密三種,就「外」而言, 是佛菩薩聚集的吉祥日。就「內」而言,我們的身體是佛菩薩本尊的壇城,頂輪是忿怒本尊的壇城,心輪是寂靜本尊的壇城, 身上的脈輪和毛孔是勇父、空行的壇城。佛陀在密續中提到,我們身體本來就具足文武百尊的壇城。在吉祥日, 我們脈輪本來具有諸佛菩薩或本尊、空行、勇父、勇母都會聚集。就「密」而言,我們金剛身裡有智慧的 氣、脈、明點會在吉祥日聚集於中脈。總而言之,吉祥日的薈供,外是佛菩薩聚集的日子, 內是脈輪裡所有本尊、勇父、勇母聚集的日子,密是我們智慧的氣、脈、明點聚集的日子。

我們知道眾生皆有佛性,而我們是幸運的上根器,能接觸正知正見的佛法,具足信心擁有正確的傳承, 有這麼多的師兄弟,在這個特殊的時間裡,聚集這麼多的供品,用這麼殊勝的方法供養,剎那間累積六波羅密福慧資糧。 所以薈供形式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它的內容、效果卻是非常殊勝的。今天的供品是由花蓮的師兄們準備的, 我們隨喜讚嘆他們的功德。

薈供的法本是釋迦牟尼佛的修持儀軌,可分為前行法、正行法、後行法三個部分。前行法是皈依、發菩提心, 正行法是觀想釋迦牟尼佛,旁邊圍繞八大菩薩,西藏講十六阿羅漢〈中國講十八阿羅漢〉。 我們為了所有的眾生累積福慧資糧,達到究竟成佛而實修這個薈供法,如果我們的心量夠廣大, 不要只看到前面所擺的供品而已,可以將供品觀想成遍滿虛空,來供養十方諸佛菩薩。

法本的內容接著是七支供養:
一、頂禮諸佛。
二、供養諸佛。
三、懺悔業障。
四、隨喜功德。
五、請轉法輪。
六、請佛住世。
七、功德迴向。

第一「頂禮諸佛」最主要是清除我們「傲慢」的習氣和消除因傲慢所造的業障。 雖然此時我們沒有傲慢心,但無始輪迴以來,我們多多少少累積了傲慢習氣,也造了傲慢的業, 所以用頂禮諸佛來消除傲慢的習氣、業障。

第二「供養」來消除「貪心」和「吝嗇」的習氣、業障。

第三「懺悔」,特別用以消除「瞋恨心」的習氣和所造的業障。

第四「隨喜功德」,特別是消除「嫉妒心」的習氣和所造業障的方法。 提到這些業障、煩惱、習氣,並不只是為了消除自己的業障、煩惱、習氣而修七支供養,應該想到所有的眾生的貪心、 傲慢心、瞋恨心、嫉妒心所造的業障,我願代替他們來懺悔、消除清淨,以這樣的心態來唸誦會有更大的效果。

第五「祈請常轉法輪」特別是?消除「無明」所造業障和習氣的方法。

第六「請佛住世」是特別消除我們「懷疑」的習氣和所造業障的方法。

第七「功德迴向」是消除「邪見」所造的業障和習氣的方法。

當然,我們這輩子是因為沒有邪見,才能遇到正知正見的法,並且產生信心。可是,過去已經造下邪見的業而不知, 至於將來,在我們心還沒有到達穩定的境界前,內心的變化比變魔術還快。我看過有些人,在某段時間裡很有信心的修行, 可是一段時間後,變成信心不足,甚至生起懷疑、邪見。如果我們修持七支供養中的功德迴向,將來不會碰到這些障礙, 如果障礙降臨,也不會動搖我們的心,因為誠心誠意修持七支供養的緣故,這些障礙會自然消除。

接下來唸誦佛陀的祈請文和心咒,唸完後唱誦薈供的金剛歌,最後功德迴向。

珍貴的傳承 福佑諸有情

大藏經環台所帶的經典除了大藏經以外,還有寧瑪巴傳承中佛語遠傳的所有教法經典。什麼是佛語遠傳的教法? 裡面有別解脫的經、菩薩戒的經、金剛戒的續部。金剛戒的密續裡,就外密而言:有事部、行部、瑜珈部的續部; 就內密而言:有瑪哈瑜珈、阿努瑜珈、阿底瑜珈的續部;阿底瑜珈中又分為口訣部、心部、法界部。 這些歸納起來就是佛語遠傳,是寧瑪巴傳承中的根本,像命一樣重要的教法,因為這是從普賢王如來佛到現在根本上師 不斷傳承下來的教法,整套供有五十八本。

另外還有伏藏近法。蓮花生大士曾預言,祂的化身在某一個時代,某個地方,當有緣眾生聚集的時候, 會以伏藏上師的身份,以伏藏法渡眾生。伏藏上師最重要的有一百位,部分的有一千位,所有的伏藏法重點歸納起來共有七十幾本, 這些是過去諸佛菩薩、成就上師修行成就的精華,留給後代的珍貴遺產。跟我們特別有緣的敦珠法王傳承的教法中, 上上一世的敦珠法王的教法共有二十五本,前世的敦珠法王的伏藏法有二十五本,一共五十本, 也在這次環台時一起帶出來。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的續部。過去密法是秘密地實修,傳承下來,吉美林巴尊者在世的時候, 將比較殊勝的密續歸納整理成「十萬續」,共有四十七部,這次環台也帶來了。 此外,大圓滿教法的精義四部、龍欽巴尊者七寶藏、吉美林巴尊者教法九部、敏珠林大伏藏上師的教法二十幾部、 米龐仁波切的教法三十幾部,所有寧瑪巴的密續結集共有四十七部,這些全都帶來一起環台,也都是世界的寶貝, 沒有比這些更珍貴的了。

大藏經環台可以說是我們在這一生中很大、很殊勝的累積功德之善事。 接下來,唸誦釋迦牟尼佛的儀軌。大家很清楚佛法的珍貴,但要提醒大家,不管唸誦什麼,最重要的有三件事:

第一個是我們「內心的出發點」,動機是不是清淨廣大。清淨的意思是完全沒有自私心、煩惱心。當然,完全沒有自私心、煩惱心,在凡夫而言是不可能的,但在做善事的時候,盡量去除自私、煩惱是很重要的。廣大的意思是指我們做善事是為了充滿虛空的眾生,而不只是為了自己。充滿虛空法界的眾生,其數目是佛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算出的,為了使所有的眾生解脫三界輪迴的痛苦,達到成佛,我們參加薈供或做任何善事,應具備這樣的動機。

第二個條件是「專心」。有很清淨的出發點,可是沒有專心,使得清淨出發點受到污染。口中唸誦著經書,可是內心散亂,思緒跑到世界各地,這是不正確的做法。我們應該知道,像今天這樣殊勝的時間真的很短,不妨靜心思考:自己在這個世界已活了多久?其中做善事的時間有多少?以正確的方式做善事又有多少?所以,今天有機會參加法會是很殊勝的,我們內心可以真切地體會到,而非空談。當我們知道法的功德、優點時,可以幫助我們專心。

第三個是「功德迴向」。我們累積功德善業時,應不執著功德,不執著自己,不執著對象。沒有這三種執著,像過去佛菩薩一樣迴向給眾生,分享給眾生。正確的迴向就是經典所說的「三輪體空心」,雖然大部分的人不見得能了解,但其涵意就是沒有執著自己、功德、對象三者,而將功德以清淨心、平等心,沒有分別地 迴向給法界眾生,希望所有的眾生收到我們的功德,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消除各式各樣的煩惱,清淨各式各樣的業障。

因為這樣的緣故而解脫三界的痛苦達到成佛,這就是正確迴向的方法。當然,我們是非常遵守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不會有任何的懷疑。可是講求科學的人可能有這樣的疑問:這樣發願、迴向真的有這麼大的功德?真的可以讓眾生得到功德嗎?這是不用懷疑的!因為因緣條件具足的時候,必然可以看到結果。即使學科學的人也會相信這一點,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不得不相信,更不用說有宗教信仰的人。譬如:一塊肥沃的土地,當我們埋下一粒種子,在水分、養分、陽光充足等等所有條件具足下,不管你相信或不信,它終究會發芽、長出葉子、開花結果。所以,我們只要動機正確,專心一致,用正確的方法功德迴向,不用懷疑、擔心眾生可不可以收到我們的功德。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