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出版

耶謝桑波仁波切-蓮花生大士 - 顯慧9期
顯慧9期 - 蓮花生大士傳

花生大士是過去、現在、未來三時諸佛之總集。有關這位大士的傳記有無數種,其中主要以「佛語」和「伏藏」的形式出現,這裡我們按伏藏傳記來敘述。 《文殊大幻網續》中說︰「祥瑞佛陀蓮花生持有遍知智慧庫此王還持大幻術以及佛陀五種姓。」這一預言應驗於西方烏諦雅那國。

在烏諦雅那國的東、南、北三方,各有一片大海。西南方與羅剎地較近處有一座海島,島上有一株佛陀加持過的蓮花樹,樹上長滿五顏六色的花蕾,從極樂世界無量光佛,

心部的金色「啥」字中,射出一支金剛杵,正中樹上的花蕾,結果花中生出了一個八歲左右,生來相好,手持金剛杵和蓮花的小孩,這便是一切如來佛語的主宰,無量光佛的化身。

這個化身對天空和海島的眾空行母講解深奧正法期間,正好當地的國王安扎菩提沒有王子,國王為此傾盡國庫,向三寶致供品,還派人前往大海探取如意摩尼寶。在探寶回來的路上,佛教大臣特瑟那津首先拜見這位化身。隨後國王也拜見了這位化身,並收為養子,請至王宮,起名蓮花生,又名海生金剛。

這位化身被迎請坐於摩尼寶的寶座上。這時,天空下起了衣食珠寶雨,滿足了所有人的需求。這位年青化身進入王宮後,用各種嬉戲使無數化機得到了異熟。他還娶空行母持光女為妃,並以佛教教義來治理烏諦雅那國,被封為頂髻王。但他覺得治國並不能完成偉大的利他事業,所以向父王提出退出王位的請求,但未獲允准。

一次,蓮花生趁玩耍之機,故意讓手中的天杖脫手,砸死了魔臣的兒子,同時超渡了他,但卻因此被流放至寒林。期間,他在寒林墳、歡樂墳、索薩洲等地作禁行,接受了制伏魔鬼空行母和靜命大師的灌頂,起名先達拉奇達。

在前去達那郭夏海時,他用密宗空行母之語修行,降伏了海中的眾空行母們。在粗變林地區作禁行時,他還親見了金剛亥母,得到加持,調伏了海裏的龍和天空中的星曜辰宿。三處勇父和眾空行母賜予了他成就,並起名為威猛金剛。

此後,他前往金剛座,在那裏示現了種種神通。人們問他是誰,他便回答說︰「我是自然佛陀。」但沒有一人相信,反而大肆污蔑他。他看到這種情形,認為已無停留的必要,遂往薩河爾國,投入扎巴哈德大師門下出家為僧,起名釋迦森格。

他把瑜伽續聞修了十八遍,親見了該續的所有智慧本尊。當他向秘密智慧空行母比丘尼全喜女請求灌頂時,被空行母變成一個「吽」字,吞入腹內,在腹內得到內、外、密的全部灌頂,而後從密輪生出,洗淨了三種罪孽。

他還從八大持明處得到八種修法。從佛密處得到《幻化續》等,並在天竺很多學者和成就者那裏學到顯、密及所有學問。無論何種正法,他只要學一遍便能掌握。有些正法甚至還未修,就已經能親見到智慧本尊,故又起名為愛慧,得到了異熟持明的果位。

薩河爾國國王聖典持的女兒曼達拉瓦公主是一位具有空行母性相的女子,蓮花生大士將她攝受後,作為修行者的明妃,領至瑪拉德嘎岩洞,修了三個月的長壽法。後來依怙無量壽佛親臨此地,為他作灌頂,作了與無量壽佛完全一體的加持,賜予了一千一百萬種長壽續,使他得到壽命自在持明的成就,修成了無生無死的金剛身。

之後,他去調伏薩河爾國。在該國,王臣將他推入火中焚燒時,顯示神通,將燃燒的油化成一片海,海中生出一株蓮花樹,自己盤坐於花之上。眾人見他如此神通,十分敬仰,紛紛加入佛門,進入了不退地。

為了調伏烏諦雅那國,蓮花生又去那裏化緣,被當地認識他的居民和魔臣投入燃燒的旃檀木大火中。結果他再次顯示神通,將烈火化作海洋,海中生出的蓮花樹上,盤坐著他們夫婦二人,並在眾生身上幻變出標誌輪迴普渡的顱骨念珠,又名蓮花顱骨珠。他在當地作了十三年的國王福田,普弘了佛教,賜予佛語集的正法,使眾生得到了異熟。國王夫婦等有緣者還得到了殊勝持明的果位,得名為蓮花王。

正如《行對境幻化經》中所預言的那樣,蓮花生為了調伏阿育王,又化成一個叫旺波德的比丘,使阿育王得到了不退地的信心,他還用一夜時間,在南瞻部洲建造了一千萬座珍藏如來舍利的寶塔。設法調伏或趕走了不利於佛教的具有力量者和外道王。有一個國王企圖對他下毒,但未能傷及他,他把毒倒入恆河水中,結果恆河倒流了一段時間。他又在空中舞蹈,被稱為飛天幻兒。

此外,迎接《喜金剛續下部》的海生大師、婆羅門薩拉哈、仲畢赫魯嘎、毗魯巴、大黑行者等,雖身份和名號不同,其實都是蓮花生一人。

蓮花生還去身圓滿等大寒林,向眾空行母講解密法,並調伏內外五猛者,封他們為護法。在進行這些事業時,他的名字叫日光。

當五百名外道士在金剛座攻擊佛教時,蓮花生又通過辯論和比試神通,獲得了勝利。當外道士修咒文來攻擊他時,他用空行母調伏魔所賜的猛咒將他們逐一消滅,並用大火焚毀了外道城市,餘下的人紛紛皈依了佛門,正法的寶幢被高高豎起,他也因此得名獅子吼。

蓮花生通過上述行為就消盡了三漏,得到圓滿殊勝道,成了壽命自在持明。這之後,蓮花生在天竺和尼泊爾之間的羊里肖岩,與尼泊爾國王持善的女兒釋迦德瓦公主一同修依,在通過真實意本尊,修殊勝正果時,三個凶猛的魔鬼和羅剎前來阻礙,導致當地三年大旱,疾病流行,出現饑荒,蓮花生派人到天竺取來除障的《普巴金剛續》及其傳承等,需兩人才能背得動的正法後,障礙自然消失,天下起大雨,疾病也隨之根除,蓮花生與其佛母得到了殊勝的成就,盤坐於大手印持明身中。

真實意的成就雖大,就如同商人障礙也會增多一樣,不能缺少普巴金剛作為護駕,所以蓮師著作了真實義和普巴金剛合修的法門,因此蓮花生降伏了十六個世間之男性和女性的鬼神,並封他們為普巴金剛的護法。

此外,蓮花生還在烏諦雅那境內的赫爾英孜島、斯果達拉、達那郭夏、茹嘎瑪、地拉胡德、塔茹圖、嘎瑪茹等地為有緣者講正法,以共通的成就,使很多有情者獲得了益處。他還把大江大河的水引入地下,為缺水的地方挖掘出水源。天竺東、南、中三方,各有一座外道神所依,對佛教危害很大,結果也被蓮花生的普巴金剛威力所摧毀。

當佛教十分興盛的甘扎地區遭到堵魯伽國軍隊的侵略時,蓮花生以期克印手印,將敵軍五百條橫渡奈拉河的戰船全部沉入了河中,徹底杜絕了堵魯伽的危害。

關於蓮花生在跳躍國期間的情況,詳細時間不清楚,只知道他調伏了那裏的空行母等人與非人,建築了佛殿。按照這位大士的傳承記載,他在跳躍國期間,曾使《喜金剛》、《月密明點》、《真實意》、《馬面本尊》、《普巴金剛》、《本母》等為主要內容的四部密宗的聞、講、修事業興旺發達,直至近代。

當地的史書中也記載道,蓮花生離開此地後便去了羅剎,這都是在天竺的史書中記載的。據說,蓮花生在天竺居住了三千六百年,進行利他事業。對於這個時間概念,有的學者說,當時的一年相當於現在的半年。也有的學者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個複數詞而已。

蓮花生還以神通王和俱力瑜伽的身份,調伏了霍爾和漢地的有情。在香雄地區,以一個名叫達比舍扎的天成孩子的身份,用大圓滿「耳傳訣竅」使很多有緣弟子實現了虹身。他還在不同的國度和不同語言環境中適當地發展各種事業,把眾生置於解脫之道,展示其無限的事業。這些僅僅是按照當時情況和傳記來寫的。

除了直接傳承的差別之外,沒有一個不是蓮花生的化機,誰都無法看到獲得金剛持果位者的傳記邊界。所以,那些大成就者對一般化機而言,也是看不到的。有的時候,在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他們會重新顯出原來的身體,並生活很長時間;有時,一些人能看到他的身體,另一些人卻看不到;有時他們會圓寂,有時會誕生。過去,白茹巴圓寂後,回來過三次;扎蘭達日巴圓寂後,也回來過五次;大黑行者在德白果扎圓寂後,弟子們把他的法體火化,但他又在另一個地方,以原來的身份作利他的事業。

就這樣,他們會在新的地方重新誕生,並重新得到殊勝的成就,對凡夫的內心顯現來說,要讓前後的時間和地點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正如國王的聖旨不同於普通人的言語。根據眾生的敬慕和不同的想法,聖人才會作出相應的神通。《聖諸正法聚集經》說︰「把壞劫信受為成劫時,就會出現成劫,眾生也會認為是成劫;把成劫信受為壞劫時,就會出現壞劫,眾生也會認為是壞劫;壞劫和成劫並不是一成不變,而是隨著信受的改變而改變。同樣,信受可以將一個劫的時間縮短成一個上午,眾生也會認為只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反過來信受也可以把一個上午的時間延長為一個劫的時間,眾生也會認為只有一個劫的時間。這是從菩薩的信受那裏示現的神通。」

因此,佛陀的發願及眾生的因緣聚集時,出現了無數的化身,例如蓮師傳記裏為了調伏六道輪迴眾生,出現六種蓮師的化身,有如下的記載:
如此的大極樂世界
是純粹的佛淨土
不可計量的世間剎土
遍佈無數的輪迴眾生
為了消除眾生的煩惱敵
在「天界」名為咕嚕金摩尼持
在「阿修羅界」名為咕嚕勝利
在「人間」名為釋迦森格
在「畜生道」名為咕嚕森格然丹
在「餓鬼道」名為咕嚕現明
在「地獄道」名為咕嚕常壓。

  除了以上,尚有十三蓮師化身、二十五幻化身等,三千大千世界有百千萬蓮師的化身,以渡化眾生直到永斷輪迴。

加入好友

佛學出版


紅寶石珠鍊

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

藍寶石

大圓滿傳承源流 - 藍寶石

全新改版,由圓慧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在2016 年10月上市發行。全書一套兩冊精裝,內附大圓滿傳承上師精製彩色唐卡,共十三幅,傳承上師圖像近百張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三學寶庫-照亮的明燈

希望拜讀「三學寶庫」的有緣者,能藉此對佛法產生正確的概念,透過正知見的前導,身與心得以專注學習、精進實修佛法的精髓,做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深奧明鏡

深奧明鏡

法王 紐修堪仁波切轉世之藏文著作

顯慧期刊

顯慧期刊

第29期-綠度母精進法會開示
第28期-煙供佛法開示
第27期-佛法的根本關鍵
第26期-放天馬功德開示

法音集

法音集

1.遙呼上師     6.蓮師如意頌
2.蓮師傳記     7.阿彌陀佛
3.海生蓮師     8.觀音心咒
4.蓮師心咒     9.藥師佛
5.蓮師財神   10.綠度母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