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耶謝桑波仁波切
尊貴的耶謝桑波仁波切

仁波切的氏族

降臨聖域西藏的眾多化身國王中,志共贊普有夏赤、涅赤、洽赤三子。涅赤遷移至工布地區的子孫,後來逐漸成為蒙古國王成吉思汗的血脈,尊貴的上師耶謝桑波仁波切即是其後裔。雖具藏王的天人血脈,但平易近人、行事作風極盡低調,虛懷若谷的性情就如仁波切所云:「在我年幼時,爺爺曾說:若具德能利他人,無需依靠任何家世背景或名氣,如鑽石埋在土裡,光芒自然向上照耀;若無德行利他,依靠任何家世背景或名氣,將如垃圾高掛天空,惡臭會自然飄下。」

耶謝桑波仁波切

進入佛門緣起及過程

一九四五年,仁波切出生在篤信佛法的家庭,母親謝喇桑莫,父親初聽。仁波切自幼展露超凡的聖者宿習,不需刻苦學習就能流利地拼寫、朗讀藏文,在母親的鼓勵與督促下背誦經典,故能默記數部重要典籍。

耶謝桑波仁波切

幼年受戒出家時,追隨大圓滿成就上師──姜洽仁波切,學習藏文文法和詩歌,精研哲學和密宗最上乘佛學,十幾歲時即已完成五十萬加行及三根本近修。年少之齡已奠定藏傳佛教最重要的實修根基,顯現傑出的智慧與天成的大師風範,以及日後大圓滿法行者成就的先兆。在隨侍上師姜洽仁波切身邊十數年間,獲得上師無漏真傳及全部教誨,大圓滿法寶藏從此後繼有人。

耶謝桑波仁波切

之後,應上師預言來到蓮花生大士的補處暨當代寧瑪巴傳承最偉大的總持──敦珠法王的佛學院深造,並接受法王親賜的佛語遠傳及前後兩世敦珠法王所有巖藏法的灌頂、口傳等教法。於佛學院完成學業時,更以超越歷屆第一名的優異成績接受法王親頒畢業證書致贈哈達。

耶謝桑波仁波切

畢業後,為感念教法的深奧與上師的恩德、厚愛,所以駐留敦珠法王的佛學院擔任堪布的教職二年。在此期間,從法王頂果欽哲仁波切、法王德珠千仁波切、法王紐修堪仁波切、法王賈扎仁波切、法王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法王達隆哲珠仁波切、科尊仁波切、堪千圖滇仁波切、堪千達瑟仁波切等大成就上師處,分別獲得眾多教法的灌頂、口傳和講解,並實修實證獲得驗相。

耶謝桑波仁波切

爾後,在法王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的預言及鼓勵下,為荷擔利生的重責及弘揚所學,首先創辦了「桑耶紀念佛學院」,作為完成培育僧才、延續佛法慧命、實現上師預言與紹隆蓮師佛陀志業等多項宏願的基石。

佛法事業

耶謝桑波仁波切

根本上師及多位上師先後預言的具緣事業空行母──貝瑪秋尊佛母,在上師的囑咐下與仁波切共同實踐利生事業,除了早年初創的「桑耶紀念佛學院」外,隨後的佛行事業皆與佛母共同完成,有「桑耶紀念佛寺」、「桑耶紀念僧尼佛寺」、「桑耶紀念僧尼佛學院」、「桑耶紀念佛教小學」、「桑耶紀念光明林」長期和短期閉關中心各一座、五座轉經輪堂、八大舍利塔、建設中的尼泊爾多播地區「桑耶悉地董助寺」、喜馬拉雅山拓通地區「桑殿秋林佛寺」及「佛學院」、嘎馬龍地區「迦納悉地林佛寺」、敦珠法王舍利身佛寺「烏金東昂秋林」的整建及「佛學院」的重建、位於馬來西亞檳城的「桑耶利生林佛寺」……,以各種方便善巧利益眾生步向安樂之境的廣大事業,早已成為海內外弟子們的萬年福田和心靈淨土。

耶謝桑波仁波切

目前佛學院培育完成的具格堪布與洛本,陸續應邀至世界各地利益眾生,實踐仁波切誓將敦珠新嚴藏法脈綿延瞻洲大地的心願。

大圓滿法是聲聞、獨覺、菩薩「三外乘」;外密的行部、事部、瑜伽部「三內乘」;內密的瑪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三密乘」等九乘佛法之頂髻,是所有佛陀教法中的精華,是至高無上的殊勝法門,有即身成就的訣竅,非言語所能表銓。

耶謝桑波仁波切

為了讓大圓滿法傳承歷史首次完整呈現華人眼前,種下依此殊勝法門解脫的善根種子,耶謝桑波仁波切與佛母在二零零一年共同完成根本上師法王紐修堪仁波切的鉅著《大圓滿傳承源流──藍寶石》中文版的問世,此部珍貴典籍無誤記載大圓滿的傳承歷史,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必將成為日後行者追溯各自傳承命脈的重要歷史依據!

大圓滿法是所有訣竅的精華!直接見法性的深奧訣竅!普賢佛陀的密意藏!十萬空行母的心精義!十萬成就持明者的深意!聽聞後能消除黑暗無明,領悟法性實意;修行後能解脫至法性之中;講解後能自然增長智慧;聽聞後能盛開蓮花的智慧;閱讀後能消除煩惱的汙垢,伺察意得到解脫的道路。困難小而收穫大,易做且義大,關鍵深奧,內容聚集。不須經過來世,天成到達大虹光身、內明童子瓶身、究竟佛果位!

除了法王紐修堪仁波切的鉅著《大圓滿傳承源流──藍寶石》中文版的問世外,耶謝桑波與佛母更在法王董瑟聽列諾布仁波切的囑咐下,將《持明空行母歡喜之紅寶石珠鍊:「本生傳記祈請──珍珠項鍊」註釋》譯成中文,預計於二零一七年出版,此部殊勝典籍將很快地清晰呈現在有緣者的眼前,圓滿完成大恩德上師的願力!

此部註釋典籍,主要講述佛教的來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發展廣傳,傳入西藏後,又如何完整承繼、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義的精華,發展成為「藏傳佛教」並向四方廣傳,最後載錄的是敦珠法王的本生傳記等,讓大眾或行者明白歷代敦珠法王在不同時期示現不同身分利益眾生的情況。本生傳記略說如下:

(一)久遠光明賢劫裡,有一莊嚴鮮豔世界剎土,在此示現為原始依怙的化身──大自在瑜伽士具力金剛持。

(二)在天竺釋迦牟尼佛時代,示現為阿羅漢舍利子。

(三)在天竺的金開城,示現為智者比丘大成就禁行者婆羅門薩拉哈。

(四)在烏地亞納,示現為國王因紮菩提之法臣直爾納增。

(五)在尼泊爾地區,示現為大師吽嘎拉。

(六)蓮師時期,示現為與蓮師平等成就者卓本且瓊大譯師。

(七)在天竺,示現為賢哲米德嘉納。

(八)在吐蕃西邊後藏下茹拉那茸,示現為茸松摩訶班智達卻記桑波。

(九)在多康的哲察崗地區,示現為嘎托巴‧當巴德夏。

(十)在吐蕃的藏寧堆地區,示現為嶺吉日巴。

(十一)在吐蕃,示現為依怙薩迦派法主八思巴。

(十二)在南門隅的巴兆地區,示現為真木吉卡爾納巴。

(十三)在多麥的薩年紮嘎地區,示現為赫巴曲炯。

(十四)在多康的德格大法王國地區,示現為仁津‧敦杜多傑。

(十五)示現為大伏藏師仁津‧敦杜多傑的轉世嘉色索南德贊。

(十六)在多康的巴隅地區,示現為敦杜若巴紮。

(十七)在下多康東方米壓熱瓦岡的紮嘉孔地區,示現為察同敦珠林巴。

(十八)在藏區的東方白瑪果,示現為怙主吉扎耶謝多傑。

(十九)未來將示現為香巴拉國王勇武鐵輪王。

(二十)示現為未來賢劫千佛的最末尊如來勝解無量光佛。

此兩部藏文典籍鉅著中文譯本的出版,對全世界中文閱讀者有著絕對的助益,是莫大的福音,得以更加瞭解藏傳佛教大圓滿法深奧及敦珠新巖藏法的清晰來源,能夠帶給眾生無比深遠的利樂。

仁波切個人以藏文撰寫的論述及中文開示記錄等,各類佛法著作等身,日後將一一付梓。

清淨的傳承如心臟般重要,所以應講究傳承的正確性。仁波切的大圓滿法傳承源自初佛普賢王如來佛,以瓶注瓶般代代相傳至仁波切的根本上師――法王紐修堪仁波切,再傳到仁波切自己,這一如金線般具實際證悟成就加持的清淨傳承法脈未曾間斷,每一世傳承上師都是大成就者。仁波切追隨根本上師數十年中,獲得「大圓滿法密精義耳傳」滿瓶傾瀉般毫無遺漏的真傳,掌握了一生成佛的訣竅,成為這最殊勝法門的持有者,是藏傳佛教界備受尊崇、敬重的上師之一。

儘管如此,仍然保持低調的行事風格與平易近人的謙遜氣度,數十年如一日,總是說:「我的傳承上師們,都是與佛無二的大成就者,我則如一大片檀香林旁的普通木頭,因受檀香的薰陶而略帶香味而已。」

六十餘年的實修經驗,擁有紮實而淵博的學養與證量,是集講述、修證、事業於一身的行者。授法風格極具智慧,深入淺出、逗機演教,將殊勝、深奧、浩瀚的佛法(尤其是密法),以善巧方便淬取為日常受用之箴言,利益無邊眾生。

數十年來,仁波切傳法利眾的足跡遍及尼泊爾、印度、台灣、美國、德國、加拿大、奧地利、日本、義大利、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國家。長年頻繁地往返於台灣、尼泊爾、美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等地駐錫傳法,出入儉樸卻難掩其教育家、哲學家、實修實證者的恢宏氣度──這就是我們偉大的精神導師 耶謝桑波仁波切!

願大恩德金剛上師您常久住世

願您慈悲妙音不斷轉動勝法輪

願您無限之加持賜予一切眾生

願我等眾生究竟獲得實現證悟



年份 佛行事業
1988年
在尼泊爾創辦「桑耶紀念佛學院」,並於1991年完成啟用
1999年 興建閉關中心,以供完成學業的僧眾們進行三年三個月的閉關實修。
1999年 在台灣成立佛學中心。
2000年 成立美國桑耶佛學基金會。
2003年 開始興建桑耶紀念僧尼佛寺,於2009年完成興建工程。
2004年 擴建僧房及僧眾佛寺,作為培育僧才、延續佛法命脈、實踐上師預言與紹隆蓮師佛陀志業等多項宏願的基石。
2007年 成立馬來西亞全國桑耶紀念佛學中心。
2008年 成立馬來西亞桑耶紀念佛學會。
2008年 成立馬來西亞(Muar Johore)桑耶紀念佛學會。
2008年 成立馬來西亞(Danmansara)桑耶紀念佛學會。
2008年 興建桑耶紀念僧尼佛學院。於2013年完成興建工程。
2012年 興建桑耶紀念佛教學校,於2016年四月二十一日正式啟用。
2014年 喜馬拉雅山區DOPA創建佛寺,工程正在進行中。
2014年 二世敦珠法王的佛母圓寂前,於2014年八月六日(藏曆二一四一年六月十號),將二世敦珠法王舍利身佛寺託付、賜與仁波切。
目前整座佛寺內外整修及僧房重建工程正在進行中。
2016年 興建Thodong佛寺。
2015年 完成馬來西亞檳城佛寺的興建,並於2017年六月九日(藏曆四月十五日) 舉行開光大典。
加入好友

尊貴的仁波切與佛母


略述佛教來源、傳承及體系

略述佛教來源、傳承及體系

尊貴的大恩德上師耶謝桑波仁波切師承舊譯派(寧瑪派)。寧瑪派傳承的教法可分為兩種:佛語遠傳及伏藏近傳

耶謝桑波仁波切簡介

耶謝桑波仁波切簡介

一九四五年,仁波切出生在篤信佛法的家庭,母親謝喇桑莫,父親初聽。仁波切自幼展露超凡的聖者宿習,不需刻苦學習就能流利地拼寫

貝瑪秋尊佛母簡介

貝瑪秋尊佛母簡介

貝瑪秋尊佛母是耶謝桑波仁波切的佛母,是由傳承上師預言指定的空行母,亦是蓮花生大士的佛母──耶謝措嘉佛母的化身

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佛法開示

大圓滿加行修行次第
佛法開示
吉祥薈供開示
大圓滿加行開示
綠度母精進實修開示
實修的叮嚀
仁波切說故事

佛母佛法開示

佛母佛法開示

《明燈一》出離心
《明燈二》信心
《明燈三》無常
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
修行的路雖苦 但不及輪迴苦
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