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的耶谢桑波仁波切
尊贵的耶谢桑波仁波切

仁波切的氏族

降临圣域西藏的众多化身国王中,志共赞普有夏赤、涅赤、洽赤三子。涅赤迁移至工布地区的子孙,后来逐渐成为蒙古国王成吉思汗的血脉,尊贵的上师耶谢桑波仁波切即是其后裔。虽具藏王的天人血脉,但平易近人、行事作风极尽低调,虚怀若谷的性情就如仁波切所云:“在我年幼时,爷爷曾说:若具德能利他人,无需依靠任何家世背景或名气,如钻石埋在土里,光芒自然向上照耀;若无德行利他,依靠任何家世背景或名气,将如垃圾高挂天空,恶臭会自然飘下。”

耶谢桑波仁波切

进入佛门缘起及过程

一九四五年,仁波切出生在笃信佛法的家庭,母亲谢喇桑莫,父亲初听。仁波切自幼展露超凡的圣者宿习,不需刻苦学习就能流利地拼写、朗读藏文,在母亲的鼓励与督促下背诵经典,故能默记数部重要典籍。

耶谢桑波仁波切

幼年受戒出家时,追随大圆满成就上师──姜洽仁波切,学习藏文文法和诗歌,精研哲学和密宗最上乘佛学,十几岁时即已完成五十万加行及三根本近修。年少之龄已奠定藏传佛教最重要的实修根基,显现杰出的智慧与天成的大师风范,以及日后大圆满法行者成就的先兆。在随侍上师姜洽仁波切身边十数年间,获得上师无漏真传及全部教诲,大圆满法宝藏从此后继有人。

耶谢桑波仁波切

之后,应上师预言来到莲花生大士的补处暨当代宁玛巴传承最伟大的总持──敦珠法王的佛学院深造,并接受法王亲赐的佛语远传及前后两世敦珠法王所有岩藏法的灌顶、口传等教法。于佛学院完成学业时,更以超越历届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接受法王亲颁毕业证书致赠哈达。

耶谢桑波仁波切

毕业后,为感念教法的深奥与上师的恩德、厚爱,所以驻留敦珠法王的佛学院担任堪布的教职二年。在此期间,从法王顶果钦哲仁波切、法王德珠千仁波切、法王纽修堪仁波切、法王贾扎仁波切、法王董瑟听列诺布仁波切、法王达隆哲珠仁波切、科尊仁波切、堪千图滇仁波切、堪千达瑟仁波切等大成就上师处,分别获得众多教法的灌顶、口传和讲解,并实修实证获得验相。

耶谢桑波仁波切

尔后,在法王董瑟听列诺布仁波切的预言及鼓励下,为荷担利生的重责及弘扬所学,首先创办了“桑耶纪念佛学院”,作为完成培育僧才、延续佛法慧命、实现上师预言与绍隆莲师佛陀志业等多项宏愿的基石。

佛法事业

耶谢桑波仁波切

根本上师及多位上师先后预言的具缘事业空行母──贝玛秋尊佛母,在上师的嘱咐下与仁波切共同实践利生事业,除了早年初创的“桑耶纪念佛学院”外,随后的佛行事业皆与佛母共同完成,有“桑耶纪念佛寺”、“桑耶纪念僧尼佛寺”、“桑耶纪念僧尼佛学院”、“桑耶纪念佛教小学”、“桑耶纪念光明林”长期和短期闭关中心各一座、五座转经轮堂、八大舍利塔、建设中的尼泊尔多播地区“桑耶悉地董助寺”、喜马拉雅山拓通地区“桑殿秋林佛寺”及“佛学院”、嘎马龙地区“迦纳悉地林佛寺”、敦珠法王舍利身佛寺“乌金东昂秋林”的整建及“佛学院”的重建、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桑耶利生林佛寺”……,以各种方便善巧利益众生步向安乐之境的广大事业,早已成为海内外弟子们的万年福田和心灵净土。

耶谢桑波仁波切

目前佛学院培育完成的具格堪布与洛本,陆续应邀至世界各地利益众生,实践仁波切誓将敦珠新严藏法脉绵延瞻洲大地的心愿。

大圆满法是声闻、独觉、菩萨“三外乘”;外密的行部、事部、瑜伽部“三内乘”;内密的玛哈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三密乘”等九乘佛法之顶髻,是所有佛陀教法中的精华,是至高无上的殊胜法门,有即身成就的诀窍,非言语所能表铨。

耶谢桑波仁波切

为了让大圆满法传承历史首次完整呈现华人眼前,种下依此殊胜法门解脱的善根种子,耶谢桑波仁波切与佛母在二零零一年共同完成根本上师法王纽修堪仁波切的钜着《大圆满传承源流──蓝宝石》中文版的问世,此部珍贵典籍无误记载大圆满的传承历史,具有承先启后的重要地位,必将成为日后行者追溯各自传承命脉的重要历史依据!

大圆满法是所有诀窍的精华!直接见法性的深奥诀窍!普贤佛陀的密意藏!十万空行母的心精义!十万成就持明者的深意!听闻后能消除黑暗无明,领悟法性实意;修行后能解脱至法性之中;讲解后能自然增长智慧;听闻后能盛开莲花的智慧;阅读后能消除烦恼的污垢,伺察意得到解脱的道路。困难小而收获大,易做且义大,关键深奥,内容聚集。不须经过来世,天成到达大虹光身、内明童子瓶身、究竟佛果位!

除了法王纽修堪仁波切的钜着《大圆满传承源流──蓝宝石》中文版的问世外,耶谢桑波与佛母更在法王董瑟听列诺布仁波切的嘱咐下,将《持明空行母欢喜之红宝石珠链:“本生传记祈请──珍珠项链”注释》译成中文,预计于二零一七年出版,此部殊胜典籍将很快地清晰呈现在有缘者的眼前,圆满完成大恩德上师的愿力!

此部注释典籍,主要讲述佛教的来源,以及大乘教法、密乘教法在印度如何发展广传,传入西藏后,又如何完整承继、完美融合所有佛陀教义的精华,发展成为“藏传佛教”并向四方广传,最后载录的是敦珠法王的本生传记等,让大众或行者明白历代敦珠法王在不同时期示现不同身分利益众生的情况。本生传记略说如下:

(一)久远光明贤劫里,有一庄严鲜艳世界刹土,在此示现为原始依怙的化身──大自在瑜伽士具力金刚持。

(二)在天竺释迦牟尼佛时代,示现为阿罗汉舍利子。

(三)在天竺的金开城,示现为智者比丘大成就禁行者婆罗门萨拉哈。

(四)在乌地亚纳,示现为国王因扎菩提之法臣直尔纳增。

(五)在尼泊尔地区,示现为大师吽嘎拉。

(六)莲师时期,示现为与莲师平等成就者卓本且琼大译师。

(七)在天竺,示现为贤哲米德嘉纳。

(八)在吐蕃西边后藏下茹拉那茸,示现为茸松摩诃班智达却记桑波。

(九)在多康的哲察岗地区,示现为嘎托巴.当巴德夏。

(十)在吐蕃的藏宁堆地区,示现为岭吉日巴。

(十一)在吐蕃,示现为依怙萨迦派法主八思巴。

(十二)在南门隅的巴兆地区,示现为真木吉卡尔纳巴。

(十三)在多麦的萨年扎嘎地区,示现为赫巴曲炯。

(十四)在多康的德格大法王国地区,示现为仁津.敦杜多杰。

(十五)示现为大伏藏师仁津.敦杜多杰的转世嘉色索南德赞。

(十六)在多康的巴隅地区,示现为敦杜若巴扎。

(十七)在下多康东方米压热瓦冈的扎嘉孔地区,示现为察同敦珠林巴。

(十八)在藏区的东方白玛果,示现为怙主吉扎耶谢多杰。

(十九)未来将示现为香巴拉国王勇武铁轮王。

(二十)示现为未来贤劫千佛的最末尊如来胜解无量光佛。

此两部藏文典籍钜着中文译本的出版,对全世界中文阅读者有着绝对的助益,是莫大的福音,得以更加了解藏传佛教大圆满法深奥及敦珠新岩藏法的清晰来源,能够带给众生无比深远的利乐。

仁波切个人以藏文撰写的论述及中文开示记录等,各类佛法著作等身,日后将一一付梓。

清净的传承如心脏般重要,所以应讲究传承的正确性。仁波切的大圆满法传承源自初佛普贤王如来佛,以瓶注瓶般代代相传至仁波切的根本上师──法王纽修堪仁波切,再传到仁波切自己,这一如金线般具实际证悟成就加持的清净传承法脉未曾间断,每一世传承上师都是大成就者。仁波切追随根本上师数十年中,获得“大圆满法密精义耳传”满瓶倾泻般毫无遗漏的真传,掌握了一生成佛的诀窍,成为这最殊胜法门的持有者,是藏传佛教界备受尊崇、敬重的上师之一。

尽管如此,仍然保持低调的行事风格与平易近人的谦逊气度,数十年如一日,总是说:“我的传承上师们,都是与佛无二的大成就者,我则如一大片檀香林旁的普通木头,因受檀香的薰陶而略带香味而已。”

六十余年的实修经验,拥有扎实而渊博的学养与证量,是集讲述、修证、事业于一身的行者。授法风格极具智慧,深入浅出、逗机演教,将殊胜、深奥、浩瀚的佛法(尤其是密法),以善巧方便淬取为日常受用之箴言,利益无边众生。

数十年来,仁波切传法利众的足迹遍及尼泊尔、印度、台湾、美国、德国、加拿大、奥地利、日本、义大利、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家。长年频繁地往返于台湾、尼泊尔、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等地驻锡传法,出入俭朴却难掩其教育家、哲学家、实修实证者的恢宏气度──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精神导师 耶谢桑波仁波切!

愿大恩德金刚上师您常久住世

愿您慈悲妙音不断转动胜法轮

愿您无限之加持赐予一切众生

愿我等众生究竟获得实现证悟



年份 佛行事业
1988年
在尼泊尔创办“桑耶纪念佛学院”,并于1991年完成启用
1999年 兴建闭关中心,以供完成学业的僧众们进行三年三个月的闭关实修。
1999年 在台湾成立佛学中心。
2000年 成立美国桑耶佛学基金会。
2003年 开始兴建桑耶纪念僧尼佛寺,于2009年完成兴建工程。
2004年 扩建僧房及僧众佛寺,作为培育僧才、延续佛法命脉、实践上师预言与绍隆莲师佛陀志业等多项宏愿的基石。
2007年 成立马来西亚全国桑耶纪念佛学中心。
2008年 成立马来西亚桑耶纪念佛学会。
2008年 成立马来西亚(Muar Johore)桑耶纪念佛学会。
2008年 成立马来西亚(Danmansara)桑耶纪念佛学会。
2008年 兴建桑耶纪念僧尼佛学院。于2013年完成兴建工程。
2012年 兴建桑耶纪念佛教学校,于2016年四月二十一日正式启用。
2014年 喜马拉雅山区DOPA创建佛寺,工程正在进行中。
2014年 二世敦珠法王的佛母圆寂前,于2014年八月六日(藏历二一四一年六月十号),将二世敦珠法王舍利身佛寺托付、赐与仁波切。
目前整座佛寺内外整修及僧房重建工程正在进行中。
2016年 兴建Thodong佛寺。
2015年 完成马来西亚槟城佛寺的兴建,并于2017年六月九日(藏历四月十五日) 举行开光大典。
加入好友

尊贵的仁波切与佛母


略述佛教来源、传承及体系

略述佛教来源、传承及体系

尊贵的大恩德上师耶谢桑波仁波切师承旧译派(宁玛派)。宁玛派传承的教法可分为两种:佛语远传及伏藏近传

耶谢桑波仁波切简介

耶谢桑波仁波切简介

一九四五年,仁波切出生在笃信佛法的家庭,母亲谢喇桑莫,父亲初听。仁波切自幼展露超凡的圣者宿习,不需刻苦学习就能流利地拼写

贝玛秋尊佛母简介

贝玛秋尊佛母简介

贝玛秋尊佛母是耶谢桑波仁波切的佛母,是由传承上师预言指定的空行母,亦是莲花生大士的佛母──耶谢措嘉佛母的化身

仁波切佛法开示

仁波切佛法开示

大圆满加行修行次第
佛法开示
吉祥荟供开示
大圆满加行开示
绿度母精进实修开示
实修的叮咛
仁波切说故事

佛母佛法开示

佛母佛法开示

《明灯一》出离心
《明灯二》信心
《明灯三》无常
修行也应如搭乘列车
修行的路虽苦 但不及轮回苦
人身难得 佛法难闻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