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中心

馬來西亞桑耶佛學會
馬來西亞桑耶佛學會

承上師曾諭示,仁波切和華人的法緣深厚;如今,世界上大部分的華人社區,都有仁波切的攝益弟子,此一預言確實得到印證。

西元二零零五年,仁波切與佛母的蓮足首次踏上馬來西亞,帶領弟子們前往舉辦放生法會,並應邀闡釋佛法的根本關鍵,眾人皆歎未曾有,深受仁波切的精闢開示所攝受。在具信者與日俱增及弟子們共同發心努力下,很快地成立了全國性的「馬來西亞桑耶紀念佛學會」,並陸續在吉隆坡、麻坡、檳城等地設立了弘法中心,提供駐錫傳法及大眾共修的固定場所。

仁波切與佛母的弘法利生事業,應渴求正法弟子的祈請,不論在哪個國度,只要因緣成熟,仁波切與佛母的慈悲之鉤必會穿越時空,令我們躍出輪迴的大海。

吉隆坡佛學中心

天,我們有如此殊勝、圓滿的福田,是來自於大家的共同福報,特別是傳承上師的加持以及諸佛菩薩、三寶的加持而來的福澤。這裡將成為大家累積福慧資糧、圓滿善緣的地方。

何謂殊勝、圓滿的福田圓滿、殊勝的福田具備五種圓滿的功德,這五種長期、定期或短期、不定期的圓滿功德,實際上是佛陀淨土的功德。長期、定期的五種圓滿功德就是報身佛淨土的功德,報身佛淨土的功德具有剎土圓滿、本師圓滿、眷屬圓滿、教法圓滿、時間圓滿等五種永久不變的圓滿功德,所以稱為長期、定期的五種圓滿。

短期、不定期的五種圓滿就是化身佛陀的五種圓滿功德,如釋迦摩尼佛陀來到這個世界,顯現化身佛陀的顯像,在第一轉法輪的地點(印度的鹿野苑),這是短期、不定期的五種圓滿的第一個「剎土圓滿」;第二,「本師圓滿」就是釋迦摩尼佛陀;「眷屬圓滿」就是佛陀五大弟子等所有佛弟子;「時間圓滿」就是藏曆6月4號(初轉法輪日);「教法圓滿」就是聚集「苦、集、滅、道」內容的教法。這就是化身佛陀釋迦牟尼佛第一轉法輪時,不定期的五種圓滿功德。為什麼稱為不定期五種圓滿?因為時間不是恆常的、地點也不是永久的、眷屬也是不是永久聚集的,所以稱為不定期;第二轉法輪的剎土,地點則在靈鳩山,眷屬也不只是五大弟子阿羅漢等小乘根基的化機們,也有大乘根器的菩薩、比丘、比丘尼、勇父、勇母、天人等,所傳教法則是大乘教法,具有空性內容的大般若經,時間也不一樣,因此稱為不定期五種圓滿。

同樣的,我們這個殊勝福田也具有五種圓滿的功德:第一,「本師圓滿」或稱「上師圓滿」,就是從普賢王如來佛到我本人自己的根本上師,不斷傳承的成就上師們,其中沒有任何一位是未達到圓滿成就的。所以,我們的傳承是無比的殊勝。就我個人而言,不是只有和上師結緣、接觸而已,而是如法拜見、依止上師,如法接受圓滿的教法,從加行到無上密最高法門的大圓滿教法,所接受的每個教法法門,我本人都如法實踐、實修。

第二,「剎土圓滿」。這個會所是具清淨發心、信心的弟子們共同努力的成果;在這裡,所看、所聞、所思……都是善的,就像佛淨土的功德一樣,不同於一般輪迴眾生所看、所聞、所思……都是非善的,這也是淨土與輪迴的差別。就像大家所知道、每個佛弟子都嚮往的極樂世界,它的功德就是:所看的是阿彌陀佛、所聞也是阿彌陀佛教法、所思的也是阿彌陀佛……一切都是善的。我們這個殊勝福田剎土也是如此,一進入佛堂,所看、所聞、所思都是佛,裡面沒有任何世俗、世間的瑕疵及汙染,自己的家庭、工作、事業等煩惱、壓力,在這裡能夠自然放下,具備了第二個「剎土圓滿」的功德。

第三,具「眷屬圓滿」的功德。來到這裡的佛弟子:第一,具有佛性如來藏;第二,具有虔誠堅定的信心;第三,具有暇滿人身的功德;第四,能夠自由自在配合自己的根器聽聞佛法、思考佛法、實修佛法。具足這樣的條件,就是未來佛。這是「眷屬圓滿」的部分。

第四個是「教法圓滿」。我們所接觸的教法都是釋迦摩尼佛陀的殊勝教法。八萬四千法門的殊勝教法,配合眾生的根器、因緣、福報而有小乘、大乘、金剛乘。其中,我們所接觸的傳承教法是金剛乘法門,具有所有小乘與大乘的基礎、道和果的功德。金剛乘裡也有許多不同教法,今天所接觸的是無上密,具有看解脫、聽解脫、觸解脫,不需經過無數的生生死死,可以一生或即生成就的教法,這就是「教法圓滿」。

第五個「時間圓滿」,前述四種因緣聚集之時就是時間圓滿。而且,今日正逢 蓮花生大士佛陀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的智慧身示現於這世界的殊勝月的月初(藏曆五月是蓮師化現這世界的吉祥月),這就是時間圓滿。所以,這個福田是完全具足五種圓滿功德的殊勝地方。

詳細而言,釋迦摩尼佛陀化身佛剎土的五種圓滿也是配合眾生的根器而示現,因此我們自己要生起信心、隨喜心、歡喜心的淨相,這些都是許多人發心、努力,投入精神、時間共同呈現的結果。希望這會所能成辦眾多有緣者共同累積福慧資糧的善事,因此大家應該為此抽空聚集參與。這對個人而言,不僅世俗上的事業、家庭、健康及各種所求滿願有很大的助益,最主要者,世界上的任何眾生,有一天一定會離開這世界,離開時,沒有任何一個眾生可以自由自在,要往那裏?做什麼?一點都不能自主,所到之處當然不外乎三界六道,沒有究竟的平安快樂。但是,我們來這裡隨時隨地累積福慧資糧,將來去的地方一定是淨土。

理由有兩個,第一個理由就是淨土與輪迴的差別,看的、聽的、想的都是正面的,這就是淨土;看的、聽的、想的是負面的,那就是輪迴。一進入這個佛堂,看的、聽的、想的,雖然因個人過去習氣、業力的關係,無法百分之百正面,但是看的、聽的都比較正面,就比較容易達到正面的想法。所以,這樣長時間薰習,累積正面的習氣,所看的轉化為身清淨,所聽的轉化為語清淨,所想的轉化為心清淨,我們的身、語、意轉化、清淨到一個程度時,我們所追求的淨土或佛菩薩的境界就可以很容易達到。

第二個理由,以世俗的想法、邏輯解釋,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有許多外國的大使館,大使館是國家和國家之間交往和親善關係的關鍵地點,比如說:這邊的人想前往美國,首先要到美國大使館辦理簽證,如果沒有大使館,無法在馬來西亞境內取得許可,亦無法順利前往。此譬喻的重點是,我們這個道場就如同蓮師、阿彌陀佛淨土的大使館一樣,你們來這裡累積福慧資糧,就是取得到達蓮師淨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簽證,有資格到達諸佛菩薩的淨土(這只是單純舉例,並不是說美國是淨土而馬來西亞是輪迴)。

所以,這是非常殊勝的因緣成熟而造就的。不論個人、總體、國家及所有眾生,從任何方面思考,來這裡聚集累積福慧資糧,是個人平安快樂的來源,是國家平安快樂的來源,也是世界平安快樂的來源,更是所有六道輪迴眾生平安快樂的來源。具有這麼深入和廣泛的意義,是因為今天這樣殊勝因緣、緣起成熟的顯現,大家更應歡喜、隨喜並一起共修,累積善事,謝謝大家。

麻坡佛學中心

加入好友

佛學中心


台灣

台灣

尊貴的 耶謝桑波仁波切,一九八八年應邀來台,首次與台灣弟子們結緣,從此每年返台傳授教法,行至今日依然如昔。

美國

美國

於一九九一年應邀至美國傳法,自此每年赴美主持各項法會及指導實修教法。爾後,在加州Sunnyvale成立「桑耶紀念佛學基金會」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

傳承上師曾諭示,仁波切和華人的法緣深厚;如今,世界上大部分的華人社區,都有仁波切的攝益弟子,此一預言確實得到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