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母佛法開示

《明灯一》出离心-贝玛秋尊佛母开示
《明灯一》出离心

网站重新改版时,制作小组向我建议:可否开辟一个专栏,偶尔撰文鼓励大家,虽然上师的开示精辟,但若有佛母的只字片语,网站会更圆满。个人自觉佛法深奥浩瀚,非我等凡夫可着墨,经多次拒绝,后因上师鼓励,才怀着忐忑之心与大众分享个人的经验,祈请传承上师加持,赐予我智慧,愿所有言语令具缘者同证菩提!

跟时间赛跑是我每天面对的事,无奈时间总是跑得比我快。不过,庆幸的是我没将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闲聊中,希望每句话都能帮助任何一个可能实修佛法的人,也希望藉这个专栏协助大家更易理解上师的珍贵开示。

这非意指我有多了不起,只是蒙传承上师及上师大慈大悲的厚爱,让我得以为传承服务及在上师身边应侍。处理上师传法以外杂务的过程中,也为世界各地的弟子们处理各式各样的问题,看到每个人都有诸多痛苦烦恼,深感轮回的可怖,真的很希望自己有千手千眼,除了分担上师的辛劳外,能为众生多做点有益之事,这也才与自己投入法务推展的初衷吻合。再者,现代资讯发达,导致许多讯息的传递迅速,不论正确与否阅听者皆随手可得,而学佛之人不具正知见或不善取舍者俯拾皆是,其在佛法道上未站稳脚步即先受误导,恣意的言论真的是误己又误人。

特别是不少对密法原本即有偏见或刻意抹黑者,导致许多人因而却步或已接触者退转,击垮了难得生起的薄弱信心……殊胜难得的人身就这样浪费了。毕竟末法时代学法者稀,被有心人士断送了密法慧命,令人心痛疾首,感到无比惋惜。因此无论如何,百忙也得抽空保护小小的信心幼苗,避免再受摧残,断送解脱的殊胜之路。当然,其中不乏坚定不移的具信者,也希望藉此鼓励他们能够更精进不懈,朝向解脱的康庄大道前进!

其实,世人最严重的苦莫过于生、老、死、病,每个人都一样,从出生开始即已注定死亡。你没办法选择出生,但却可以决定如何离开人世,安乐自在往生的方法只有在深奥的佛法中才能取得,能够彻底解决众生无始以来的一切苦。

先从我们怎么来到人世间开始谈起。每个人来到这世界都是非自愿的,因为业力的牵引也没得选择,为什么会这样?这都是自己造成的,一如现在我们为世间万法所做的一切,就是在为下个轮回做准备。殊不知,自己早在过去数不清的生死轮回中,重复做着同样伤害自己的事,而且是不厌其烦地经历相同的痛苦,还自诩很努力在过日子呢!在几千万遍的生死轮转中,我们曾投生当过天人,无比逸乐、随心所欲;我们也曾生为帝王,一国之君,享尽荣华富贵,绝非现在的日子所能比。可惜的是,这些三界六道轮回中较高级的转生,并没有解决我们一直承受的痛苦烦恼,当福报告罄又继续下个轮回。在这悠悠不尽的轮回中,我们曾当过乞丐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也曾堕入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牲),承受比上三道众生更大的苦难,只是业报受尽又被业力带到下个轮回,至于带到哪里就随个人所造的善恶业了,众生就这样随着业力漂流不定。

如今你转生为一介凡夫,每天为自己、为家人的生活筹措,有些人认为年轻就要多努力赚钱,世间法才会富足无忧;有些人为了安置子女忙碌不已,中文学校不够好要送外文学校,甚至认为得送到国外留学才算安顿妥当……总而言之,为了满足自己或亲眷的需求,用尽毕生精力奔忙,在追求的过程中难免造作恶业,也为迎接下个轮回铺路。

其实不论这辈子也好,上辈子也罢,过去所有的亲眷,都是业力招感、因缘聚合而来的。而聚散无常,没有一段关系是永久的,这辈子的至亲所爱,也会随着因缘而有变化,离世后的下辈子可能轮转为天人,神通具足,但对因业力所招感的亲友的苦痛帮不上忙;你也可能转生成牛或马了,此生的亲人就算有神通认出你,走到你面前说:我是你前辈子的先生、子女或朋友,牛只会哞哞哞,马可能还会踢你一脚,不会有交集!

这样的认知很重要,会减轻你对至亲或友人的无明贪执,这不是说你从此对他们不理不睬或弃而不顾,而是你仍一如往常般照料爱护,但是因为内心贪执减少,转为正念的缘故,不再像过去般执着贪爱,因为我们已知道:执着带给任何众生的果报绝对是痛苦的。

如果你这辈子因过去世累积的善根福德,具足了接触学习佛法的因缘,特别是密法,而且是得以即身成就的顶髻,真是再幸运不过了!因此不能白白浪费,要认清这辈子的幸运,抽空修学正法,不要再舍命追求轮回的来源。

若论修学正法,你们已从上师处闻得无数的成就精华,不需我多所赘言,但就上师所传之深奥教法与你们实修正法的热忱不契合,这种现象来自于你对正法的认识不清,不知解脱法的可贵而忘却实践的重要,在此自觉有必要提醒大家得从基础扎根,才能循序渐进,不能因为你已接触殊胜传承正法,每天吃喝拉撒睡就可以得到成就,必须努力不懈透过殊胜诀窍的实修而缩短成就时间的到来,早日证悟。这一切得从正确的基础开始实修。

怎么做?就从出离心的培养开始。因为只有在你彻底了解轮回的痛苦后,才会下定决心脱离轮回的过患,全心全力实修佛法。好比闻到茅坑的恶臭,你会掩鼻尽速离去;亦如明知前方有人持利刃准备伤害你,得知后一定赶紧逃命,不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愚蠢行为。现在知道轮回只有无止境的痛苦烦恼,没理由还自告奋勇:“虽千万人吾往矣”。唯有从内心真实体会,才能产生自然的厌离心、真正的出离心,下定决心跳脱如影相随的轮回。

也许有人会说:要成佛比登天还难,哪有这么简单,这辈子做不到啦……。当然不容易,所以才有如恒河沙的诸佛出现世间渡众生。可能有人又说:要照顾家人,无法放弃一切投入修行,怎么办?佛陀传了八万四千法门,就是为了配合众生的不同情况、根器和因缘而说。

其实,再多的藉口来自于你对世间万法的贪恋!因为你对轮回的痛苦尚未深刻体认,才会有“虽然世间法很辛苦,但也有快乐”的想法,尤其在无病无痛、生活无虞的情况中时,就更巩固“世间法其实还不错”的错觉。这是因为无常还没出现,一旦发生了,病苦缠身,家财万贯也无济于事;随便一个意外都可让人痛不欲生,六神无主,求救无门……那时方知佛法恩、上师恩,再多的懊悔也枉然。世间万法的本质是无常,绝对没有永恒不变的快乐,即使你一辈子无风无浪,生活富足,也难逃离世的痛苦。平日因害怕老来没有稳定收入或儿女照顾,拼命努力赚钱以保障终老,哪有时间思考后世的准备;一旦无常降临,始知世间万法的一切欺骗了自己,而失去解脱痛苦轮回的机会,再多的后悔为时已晚,即使再庞大的遗产也无法改变矍然一身离世及继续三界六道轮回的命运,从古至今无一幸免,多可怕啊!

贝玛秋尊 2014-11-13


加入好友

佛母佛法开示


《明灯一》出离心

《明灯一》出离心

再多的藉口来自于你对世间万法的贪恋!

《明灯二》信心

《明灯二》信心

信心是学习佛法不可缺的条件要素之一

《明灯三》无常

《明灯三》无常

面对无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实修正法

修行也应如搭乘列车

修行也应如搭乘列车

时间的列车只会往前不会倒退,修行也应如搭乘列车,持续不间断地往前精进,直到抵达目的地

修行的路虽苦,但不及轮回苦

修行的路虽苦,但不及轮回苦

把握唯一超越烦恼痛苦的机会,才不致枉费这难得的人身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人的一生都在与“无常”赛跑,但胜利的总是“无常”

亿遍绿度母心咒共修

亿遍绿度母心咒共修

聚集大家一起念诵,总加起来的次数,也就是每个参加者都累积一样的次数的功德

绿度母心咒精进持诵

绿度母心咒精进持诵

绿度母佛陀的特殊愿力是加持众生在事业、家庭、子女、健康、人缘等各方面皆获满愿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