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母佛法開示

《明灯三》无常-无常贝玛秋尊佛母开示
《明灯三》无常

美国回来到现在,忙着甫继承的法王舍利身佛寺的整修和重建工作,工程初估一至两年圆满。因着前世敦珠法王的预言、佛母的嘱托,受此重责,得尽最大的心力才不辜负真实莲师佛父母的厚爱,但愿我们能将这“意”所依摩尼宝的光芒照耀十方众生,令一切众生获得安乐。

在《明灯一》中谈到的出离心,相信大家已有正确概念,不再误解为离群索居,尤其当教法内容提到“舍弃今生”时,不再解读成舍弃性命或抛弃现有的一切而造成自己修行道上的障碍,能够了解教法的实际内容要点是:不执着今生或无尽地追求世间万法,否则会更滋长自私心、执着心和我执心……而这些都是令我们至今仍无法出离痛苦轮回的根源,如刀口上的蜂蜜,终究苦痛难当。因此,在《明灯二》中提醒大家:内心确立解脱的方向,才是身处轮回俗世中最具意义的决定,更要持之以恒、不断练习,才不会扼杀初萌的解脱幼苗。

当方向正确,依止正确无误的上师是必须的,因为在没有获得正确结果前,会有太多外缘或过去生邪见习气的迷惑障碍,导致我们偏离正轨。故在实修实证的过程中,具格上师的引导无比重要,不但在我们迷失时适时指正,更因上师的加持进入心中时,可以迅速明白教法的意义内容。这些正面结果产生的最关键要素就是不变且坚定的信心,信心就是成败的关键。释迦牟尼佛教法中云: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从入佛门开始,不论小乘、大乘或金刚乘的行者,信心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不论程度如何,诸佛的加持是否进入身、语、意,完全取决于行者的信心。

就目前所见,多数人在世间法顺利时谈信心很容易,当遇到逆境时就是一大课题,能否经得起考验就很难说了。尤其,很多人误认只要接触了佛法或依赖上师的加持,就可以平步青云、万事亨通,完全忘却前世因、今生果的教法。因果业绝对不会错乱的!这辈子念佛、持咒、累积善事的功德一定有结果,但是不一定在这辈子完全呈现,因为业报成熟(出现)的时机完全取决于善恶业因的轻重和造业时间的先后顺序,而且累积福慧资粮必将有助于恶业的重报轻受或缩短业报的时间。更进一步了解佛陀的法身及色身的究竟成就从何而来:当圆满“福德”资粮的时候会获得诸佛的色身成就,圆满“智慧”资粮的时候会获得诸佛的法身成就;这时,我们就能推知一项颠扑不破的真理,也是学习释迦牟尼佛陀任何教法的佛弟子们必需知道的法则── “没有累积福慧资粮,不会达到任何成就”,念佛、持咒、静坐、护持三宝的各种事业等行事,都是在累积成佛的资粮。 以上内容,希望帮助你建立修行道上的正确观念及方向。

今天的《明灯三》要谈“无常”,虽又是老生常谈,但还是要说,为什么?因为太重要了!这一口气呼出去,下一分钟或下辈子哪个先出现,没人知道。这也是为什么每周的加行实修,仁波切总是不断的耳提面命要观修无常,要应用暇满人身好好实修正法。只是,仁波切用心良苦地讲,你们听啊听,出了佛堂大门就忘了!仁波切语重心长地说,你们点点头,转身离开还是忘了!我只能不断的提醒,既已接触殊胜正法、值遇明师,若不珍惜则稍纵即逝。诸多赘言,无非是唤醒大家重视正法和提振实修的决心,才不枉我们过去和今生所结的殊胜善缘。

“无常”不是某人的专利,而是每个众生都会面对的,死亡和投生也是必经之路,不论新来后到,从古至今无一幸免,你从周遭的亲友、新闻、报章、杂志几乎每天可以看到有关无常的不同讯息,这些都能够印证它是无可否认的事实,至于什么时候轮到我们则不得而知。既然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就应该尽可能谈清楚说明白,把它放在心中当一回事,不能有鸵鸟心态,认为不去想就好。这种想法首先就欺骗了自己,认为躲在被窝里,无常就不会出现,实在很可笑,好比你今天欠债,不论躲到哪里,总有一天会被债主找到,唯有还债才会彻底解决问题。同样地,面对无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实修正法,才能彻底抛开无常的追逐

时下许多年轻人选择即时行乐而避谈无常,当然身无病痛或衣食富足时,可以整天吃喝玩乐,还会感到日子过得挺舒适安逸的,可是终究躲不过无常这不速之客的突袭,在丧钟敲响的那一刻,将是痛苦万分、恐惧莫名。因为在他们的思想中,从来没有对无常做过任何准备,也没有正确的依靠,临终才急寻补救方法,为时已晚,通常这时候最大的痛苦就是舍不得离开这世界和拥有的一切。也有很多人只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只在意老了以后没人照顾,对来世的情况毫不关心,一旦面对无常,即使财大气粗一点也派不上用场,必须孤军奋斗,方知这辈子的一切努力皆枉然,那时内心的懊恼和悔恨是无法想像的。

当然也有人会说,“无常就无常,没什么可怕的,反正死亡后什么都不存在也看不到了”。听起来好像很理直气壮也很干脆、洒脱,如果真是这样,佛陀证悟成佛后就不需要在初转法轮时揭示世人“诸行无常”的重要。生死事大,不是你想像的水干掉或火熄灭那么简单。死亡实际只是身体和心识分开的一种现象,心既不死亡也不会消失,追求平安快乐和排斥痛苦烦恼的本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身体和心识两者分开后,心识完全不能自主,受过去业力的驱使到处奔窜,没有外壳的限制,就像风中的羽毛没有片刻停留。业力的牵引下所听所见都是恐惧万分的景象,心识的感受是痛苦害怕,直到投生的因缘成熟而再次流转,完全没有自由可言。我们就是这样不停地生死生死……在这个轮回中,就像转动的车轮,找不到起点也找不到终点。

现在的你,不觉得应该善用这辈子难得的人身,在这么短暂的生命中,从无尽的漫漫长夜轮回中找到解脱点吗?对抗无常的良方就是佛陀赐予的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门都值得我们去努力,但是因为体力和时间有限,只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一门深入。不再犹豫,依止上师的正确教法,确实去实践才会有收获,即使这辈子没能获得至高的修行境界,但如前所言,对三宝及上师具备正确无误的信心,有如套上解脱之钩,来世无论在何种环境,这样的善习能带领我们到达解脱之境。怎么说?因为你已养成忆念上师诸佛的良好习惯,一旦恐惧无助时,自然会忆起上师诸佛,好比幼儿在惊恐之际会自然脱口喊爸爸妈妈,忆念上师诸佛的一刹那正念,即是奋力跃出轮回的方法。

如果你平常养成了实修正法的习惯,也了解无常的情况,面对无常时的内心即使未达到自在的程度,也不至于恐惧。你的人生观也会因了解无常而积极和正面,不会耗费在无意义的名利追逐游戏中,会珍惜每分每秒增益生命的价值,不畏实修正法的辛苦,因为你明白时间有限、生命有限、体力有限。除了温饱和养家活口的责任外,你会善用这辈子的殊胜因缘来实修正法,满心欢喜地将有限的时间用于坐在佛堂持咒念佛,你会乐于放弃吃喝玩乐而精进于佛法道上,因为你知道这才是断绝轮回过患,得到永恒平安快乐的来源

当确实认清无常与我们不分离,你会善了恶缘、珍惜善缘,家庭和乐,与人相处和睦,不会动不动就觉得日子过得很辛苦。因为你体认到生命是这么可贵,更不会起轻生的念头,如果这辈子接触佛法的幸运,你都觉得无法忍受了,谁可以保证你下辈子过得更好?唯有透过佛陀的教法才有机会让自己来世更好,不只来世而是生生世世,这样的机会非垂手可得,千万不可大意或不在意而错失,应该提起精进勇猛的心,透过这辈子的难得人身实修正法,而努力的方向有两个:净除业障和累积福慧资粮。

趁着身心自由时做好迎接无常的准备,这份超越痛苦烦恼的保证书已经交到你们的手上了,要不要善用它,就看个人的选择了。

愿 上师实际传承的加持进入你的心中

贝玛秋尊 2015-3-15


加入好友

佛母佛法开示


《明灯一》出离心

《明灯一》出离心

再多的藉口来自于你对世间万法的贪恋!

《明灯二》信心

《明灯二》信心

信心是学习佛法不可缺的条件要素之一

《明灯三》无常

《明灯三》无常

面对无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实修正法

修行也应如搭乘列车

修行也应如搭乘列车

时间的列车只会往前不会倒退,修行也应如搭乘列车,持续不间断地往前精进,直到抵达目的地

修行的路虽苦,但不及轮回苦

修行的路虽苦,但不及轮回苦

把握唯一超越烦恼痛苦的机会,才不致枉费这难得的人身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人的一生都在与“无常”赛跑,但胜利的总是“无常”

亿遍绿度母心咒共修

亿遍绿度母心咒共修

聚集大家一起念诵,总加起来的次数,也就是每个参加者都累积一样的次数的功德

绿度母心咒精进持诵

绿度母心咒精进持诵

绿度母佛陀的特殊愿力是加持众生在事业、家庭、子女、健康、人缘等各方面皆获满愿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