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母佛法開示

《明燈一》出離心-貝瑪秋尊佛母開示
《明燈一》出離心

網站重新改版時,製作小組向我建議:可否開闢一個專欄,偶爾撰文鼓勵大家,雖然上師的開示精闢,但若有佛母的隻字片語,網站會更圓滿。個人自覺佛法深奧浩瀚,非我等凡夫可著墨,經多次拒絕,後因上師鼓勵,才懷著忐忑之心與大眾分享個人的經驗,祈請傳承上師加持,賜予我智慧,願所有言語令具緣者同證菩提!

跟時間賽跑是我每天面對的事,無奈時間總是跑得比我快。不過,慶幸的是我沒將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閒聊中,希望每句話都能幫助任何一個可能實修佛法的人,也希望藉這個專欄協助大家更易理解上師的珍貴開示。

這非意指我有多了不起,只是蒙傳承上師及上師大慈大悲的厚愛,讓我得以為傳承服務及在上師身邊應侍。處理上師傳法以外雜務的過程中,也為世界各地的弟子們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看到每個人都有諸多痛苦煩惱,深感輪迴的可怖,真的很希望自己有千手千眼,除了分擔上師的辛勞外,能為眾生多做點有益之事,這也才與自己投入法務推展的初衷吻合。再者,現代資訊發達,導致許多訊息的傳遞迅速,不論正確與否閱聽者皆隨手可得,而學佛之人不具正知見或不善取捨者俯拾皆是,其在佛法道上未站穩腳步即先受誤導,恣意的言論真的是誤己又誤人。

特別是不少對密法原本即有偏見或刻意抹黑者,導致許多人因而卻步或已接觸者退轉,擊垮了難得生起的薄弱信心……殊勝難得的人身就這樣浪費了。畢竟末法時代學法者稀,被有心人士斷送了密法慧命,令人心痛疾首,感到無比惋惜。因此無論如何,百忙也得抽空保護小小的信心幼苗,避免再受摧殘,斷送解脫的殊勝之路。當然,其中不乏堅定不移的具信者,也希望藉此鼓勵他們能夠更精進不懈,朝向解脫的康莊大道前進!

其實,世人最嚴重的苦莫過於生、老、死、病,每個人都一樣,從出生開始即已註定死亡。你沒辦法選擇出生,但卻可以決定如何離開人世,安樂自在往生的方法只有在深奧的佛法中才能取得,能夠徹底解決眾生無始以來的一切苦。

先從我們怎麼來到人世間開始談起。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是非自願的,因為業力的牽引也沒得選擇,為甚麼會這樣?這都是自己造成的,一如現在我們為世間萬法所做的一切,就是在為下個輪迴做準備。殊不知,自己早在過去數不清的生死輪迴中,重複做著同樣傷害自己的事,而且是不厭其煩地經歷相同的痛苦,還自詡很努力在過日子呢!在幾千萬遍的生死輪轉中,我們曾投生當過天人,無比逸樂、隨心所欲;我們也曾生為帝王,一國之君,享盡榮華富貴,絕非現在的日子所能比。可惜的是,這些三界六道輪迴中較高級的轉生,並沒有解決我們一直承受的痛苦煩惱,當福報告罄又繼續下個輪迴。在這悠悠不盡的輪迴中,我們曾當過乞丐嗎?答案是肯定的。我們也曾墮入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牲),承受比上三道眾生更大的苦難,只是業報受盡又被業力帶到下個輪迴,至於帶到哪裡就隨個人所造的善惡業了,眾生就這樣隨著業力漂流不定。

如今你轉生為一介凡夫,每天為自己、為家人的生活籌措,有些人認為年輕就要多努力賺錢,世間法才會富足無憂;有些人為了安置子女忙碌不已,中文學校不夠好要送外文學校,甚至認為得送到國外留學才算安頓妥當……總而言之,為了滿足自己或親眷的需求,用盡畢生精力奔忙,在追求的過程中難免造作惡業,也為迎接下個輪迴鋪路。

其實不論這輩子也好,上輩子也罷,過去所有的親眷,都是業力招感、因緣聚合而來的。而聚散無常,沒有一段關係是永久的,這輩子的至親所愛,也會隨著因緣而有變化,離世後的下輩子可能輪轉為天人,神通具足,但對因業力所招感的親友的苦痛幫不上忙;你也可能轉生成牛或馬了,此生的親人就算有神通認出你,走到你面前說:我是你前輩子的先生、子女或朋友,牛只會哞哞哞,馬可能還會踢你一腳,不會有交集!

這樣的認知很重要,會減輕你對至親或友人的無明貪執,這不是說你從此對他們不理不睬或棄而不顧,而是你仍一如往常般照料愛護,但是因為內心貪執減少,轉為正念的緣故,不再像過去般執著貪愛,因為我們已知道:執著帶給任何眾生的果報絕對是痛苦的。

如果你這輩子因過去世累積的善根福德,具足了接觸學習佛法的因緣,特別是密法,而且是得以即身成就的頂髻,真是再幸運不過了!因此不能白白浪費,要認清這輩子的幸運,抽空修學正法,不要再捨命追求輪迴的來源。

若論修學正法,你們已從上師處聞得無數的成就精華,不需我多所贅言,但就上師所傳之深奧教法與你們實修正法的熱忱不契合,這種現象來自於你對正法的認識不清,不知解脫法的可貴而忘卻實踐的重要,在此自覺有必要提醒大家得從基礎扎根,才能循序漸進,不能因為你已接觸殊勝傳承正法,每天吃喝拉撒睡就可以得到成就,必須努力不懈透過殊勝訣竅的實修而縮短成就時間的到來,早日證悟。這一切得從正確的基礎開始實修。

怎麼做?就從出離心的培養開始。因為只有在你徹底了解輪迴的痛苦後,才會下定決心脫離輪迴的過患,全心全力實修佛法。好比聞到茅坑的惡臭,你會掩鼻盡速離去;亦如明知前方有人持利刃準備傷害你,得知後一定趕緊逃命,不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愚蠢行為。現在知道輪迴只有無止境的痛苦煩惱,沒理由還自告奮勇:「雖千萬人吾往矣」。唯有從內心真實體會,才能產生自然的厭離心、真正的出離心,下定決心跳脫如影相隨的輪迴。

也許有人會說:要成佛比登天還難,哪有這麼簡單,這輩子做不到啦……。當然不容易,所以才有如恆河沙的諸佛出現世間渡眾生。可能有人又說:要照顧家人,無法放棄一切投入修行,怎麼辦?佛陀傳了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為了配合眾生的不同情況、根器和因緣而說。

其實,再多的藉口來自於你對世間萬法的貪戀!因為你對輪迴的痛苦尚未深刻體認,才會有「雖然世間法很辛苦,但也有快樂」的想法,尤其在無病無痛、生活無虞的情況中時,就更鞏固「世間法其實還不錯」的錯覺。這是因為無常還沒出現,一旦發生了,病苦纏身,家財萬貫也無濟於事;隨便一個意外都可讓人痛不欲生,六神無主,求救無門……那時方知佛法恩、上師恩,再多的懊悔也枉然。世間萬法的本質是無常,絕對沒有永恆不變的快樂,即使你一輩子無風無浪,生活富足,也難逃離世的痛苦。平日因害怕老來沒有穩定收入或兒女照顧,拼命努力賺錢以保障終老,哪有時間思考後世的準備;一旦無常降臨,始知世間萬法的一切欺騙了自己,而失去解脫痛苦輪迴的機會,再多的後悔為時已晚,即使再龐大的遺產也無法改變矍然一身離世及繼續三界六道輪迴的命運,從古至今無一倖免,多可怕啊!

貝瑪秋尊 2014-11-13


加入好友

佛母佛法開示


《明燈一》出離心

《明燈一》出離心

再多的藉口來自於你對世間萬法的貪戀!

《明燈二》信心

《明燈二》信心

信心是學習佛法不可缺的條件要素之一

《明燈三》無常

《明燈三》無常

面對無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實修正法

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

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

時間的列車只會往前不會倒退,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持續不間斷地往前精進,直到抵達目的地

修行的路雖苦,但不及輪迴苦

修行的路雖苦,但不及輪迴苦

把握唯一超越煩惱痛苦的機會,才不致枉費這難得的人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人的一生都在與「無常」賽跑,但勝利的總是「無常」

億遍綠度母心咒共修

億遍綠度母心咒共修

聚集大家一起念誦,總加起來的次數,也就是每個參加者都累積一樣的次數的功德

綠度母心咒精進持誦

綠度母心咒精進持誦

綠度母佛陀的特殊願力是加持眾生在事業、家庭、子女、健康、人緣等各方面皆獲滿願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