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母佛法開示

《明燈二》信心-貝瑪秋尊佛母開示
《明燈二》信心

《明燈一》跟大家談到「出離心」,今天我將延續這個主題,以及與你們分享下個主題「信心」的重要性。

在未進入內容前,提醒你們:如果只當《明燈》是一封聊天的信,看過有幾分印象,幾日後連主題是甚麼已不復記憶了,再次重蹈過去聽聞上師無數珍貴教法,而內心依然不見成長甚至仍在原地踏步或游離不定的覆轍,這種情況大有人在。就因大家聞法心態如此,所以某次上師回答欲祈請上師如過去般開講佛法時說:「已經講那麼多了,每個星期不斷地講,大家也是如此而已。我已經老了,沒力氣一次講幾個鐘頭了。」聽得我內心感觸好深,也難過不已,內心對末法時代眾生三毒五毒熾烈,難調難伏,不識這般殊勝傳承、俱德上師……備感可惜和無奈。所以,希望明燈系列的點滴著墨,能喚起大家正視佛法的重要和奠立實修的決心!

如果,你因明燈一的內容而了解:不具備完整的出離心,所修的一切法依然是世間法,無法達到出世間的結果。因此,雖然仍是凡夫的我們,無可避免地得為籌措生計而忙碌於世間法,但是內心已確立往解脫輪迴的道路……這就已建立了出離心

當自己深刻體會輪迴苦,對輪迴厭煩而產生出離的決心,這時你需要尋找正確的解脫方法及正確的依靠,那麼正確的方法是甚麼?就是佛法。要依靠的對象又是誰呢?唯有依靠三寶――佛、法、僧。簡單來講,佛就是零缺點,具圓滿的智慧、圓滿的能力、圓滿的加持、圓滿的慈悲及圓滿的事業者;法就是從佛陀的大慈大悲而來,為了使所有具緣眾生達到與佛無二成就的方法;僧就是不論以何種身分顯現,傳遞正法、指導實修者。

那麼,我們應以甚麼樣的條件來依止?信心,一顆完全純淨的信心。信心是甚麼?信心是學習佛法不可缺的條件要素之一,進入正法的大門就是皈依,開啟皈依的門扉就是信心這把鑰匙。學習佛法一定要有穩固的信心,如果沒有信心,則無法進入修持佛法的大門。信心如同一畝良田,播任何種子都會有收穫;信心也如一切善法功德的圓滿種子,沒有純淨的信心就像壞掉的種子無法收成。當我們了知三寶的功德與加持,就能從內心深處生起正確的信心,知道一切喜怒哀樂及無始以來輪迴的過患,除了三寶之外,無法倚靠其它方法獲得解脫。而信心就是無盡的功德藏,是一切財寶中最殊勝的,如上師開示所言:你有一顆清淨的信心時,這具信的心中會達到蓮花生大士佛陀智慧身、語、意的加持。三寶的加持能否進入自己的身、語、意,也是依靠個人的信心。佛法的加持強弱就看行者信心的強弱,如果是百分之百的信心,達到的就是百分之百的加持,從這個加持可以去除一切負面的障礙、業障,圓滿累積福慧資糧,獲得完全正面的菩提果位。有關信心的功德我們已聽聞過無數典故,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狗牙長出舍利子等,因此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就世間法來講,做任何事情也需要信心才有機會成功。好比生病看醫師,如果對醫師不信任,醫師的囑咐也不聽,要祛病談何容易;去學校上課,不信任老師的教導,也很難吸收到正確的知識;沒有信心也可能寸步難行,因為你不知道自己駕駛或搭車或行走時安不安全,根本就出不了門……。

以出世間法的佛法來講,我們要對誰生起信心?要對具德的善知識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為什麼呢?雖然每個眾生都具有佛性如來藏,但在還沒有清淨垢染前,選擇具德的上師指導實修正法極為重要。因為凡夫就如一根普通木頭,而具德上師就如珍貴的檀木,若能如理如法地緊緊追隨,假以時日也能因朝暮薰染而具其功德妙香。所以具德上師是我們生生世世直到成佛的唯一依皈,教導我們如何取捨的真理,是超越輪迴解脫的明燈,這就是為何經常提醒大家上師比自己這輩子的生命還重要的原因,自己這輩子的壽限最多百年,而直到成佛前的依靠則非短暫的百年光陰可相提並論的,因此一定要謹慎選擇。

那麼,要怎樣選擇具德的善知識呢?簡單來講:具有不間斷的成就傳承、具有實修實證的功德、對眾生具有無限的慈悲、清淨持戒、謙沖為懷、精通顯密一切教法、以各種善巧方便攝受弟子等,具以上功德者可稱為具格具德的殊勝上師。

具德上師為了利益眾生而顯現普通人的形象,但是凡夫總以外在形象做為取捨的依據。所以,若實在無法如實觀察,可簡單從是否具有菩提心的行事判斷,如果平日言行充滿菩提心,那麼無論他的外在如何簡樸都應該依止。尤其,我們凡夫無論怎樣觀察也不能了知這些具德上師的不共功德,再說現代社會存在許多狡詐之徒,以各種巧言令色裝模作樣騙取無知者的信財,錢財事小,斷送解脫慧命才是最大的損失,枉費這輩子的難得暇滿人身,因此未依上述要點觀察實在非常危險,這點要很小心。另外有個特殊現象是:如果你只初次見到或聽到上師的言語,或者只聽到上師的名號就已全身汗毛豎起或感動莫名而自然生起無比的信心,這就是自己生生世世的上師的徵兆,不需要觀察就應該依止。

實際上來說,所依止的上師是否具德,與自己過去生所累積的福報因緣有著很大的關係,否則也不會有人即使值遇賢善上師,卻因為自己宿世善緣不足或內心不清淨而錯過,甚至依止後心生障礙而遠離一切功德圓滿的具德上師。

但願上述的幾個重點及平常所聽聞的上師開示內容,足以作為大家清楚認定自己確實值遇具德上師的依據。為什麼依止具德上師這麼重要?因為凡夫的福德資糧原本薄弱,若未謹慎選擇而遇到邪見者,不但一切發心付諸流水,原本要行善的美意卻鑄成壞事的結果,不但浪費暇滿人身,更耽誤成就的機緣,是非常大的損失。但是若已值遇具德上師卻不知珍惜而錯過,則結果是一樣的損失。

值遇具德上師後,應該如何依止?前面所講的觀察上師,是在未結法緣之前,了知是具德善知識才能依止,若你已確定追隨這位具德上師後,所有的伺察皆應消失而保持淨相觀,無論上師的行為如何都應觀待為善妙,全部都是無上功德的行事,何時何地都應當依照上師的言教行持,誠心誠意恭敬祈請,隨時憶念上師為真實佛。要生起這般信心持清淨觀,敬信護持,守護三昧耶戒,令上師歡喜。最殊勝的承侍供養莫過於修持上師所賜予的正法。其次是身、語、意的侍奉,這部分有很多人誤解,所謂的身供養指勞動、跑腿代勞等;語的部分是奉行上師囑咐、讚頌、敬語等;意是指思想清淨隨時憶念上師恩德。最卑微也是最容易做到的即是財物供養,以歡喜心供養一切飲食、受用、資具等。最重要的是不論何種違緣,都不可背棄對上師的誓願並依教奉行。

若生起不善的惡分別想,則會導致不可思議的過患。有些人追隨上師一段時日後,內心產生驕慢,對上師糾正其過錯時心生嗔怒、怨恨,如果沒有即時發自內心生起強烈的懺悔,除了減損千劫所累積的功德外,甚至招引金剛地獄的異熟苦果。若有機會隨侍上師身邊,上師一起座,自己應馬上起立;上師安坐時也應隨機待命等;上師行走之時,不可踩踏影子或隨行於左右,最好就是在上師的左後方;在上師開示時,更應避免插嘴或無意義的綺語,隨時提醒自己應有的恭敬心,保持安靜。

假若有無知之人,不見真佛行儀,毀謗或嗔恨上師等不敬之言語,我們都不應與其為友,如有能力制止他們的邪見和謾罵應即時為之,若能力不足也不可與其暢所欲言。

此外,對上師的眷屬和金剛兄弟不可以心生厭煩或我慢不羈,造成彼此間嫌隙、不和諧,無論任何事情,都應和睦友好相處,互相恭敬尊重,否則都是修行道上的障礙。

如此,了解依止上師的方法後,必須不厭其煩地依教奉行,以正確的信心精進,尤其,具德上師行持菩薩行,累積廣大福慧資糧時,自己應該發心供養微薄的財物受用、身語勞動或隨喜心等結善緣,透過殊勝上師無上發心所成辦的一切善業資糧,自己也會因結緣而獲得同等資糧。同樣,他人造善事時,自己能力所及的財物供養或身語勞作等結緣,也會獲得同等的善根。尤其是上師臨時的指派或信使,甚至包括清掃環境等,都是無誤的資糧道,應當盡力完成。

在累積一切資糧的無上福田中,沒有比上師更殊勝的。尤其在上師傳授灌頂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及佛子的大悲心和殊勝加持融入上師的相續,並且安住於與諸佛無二無別的境界中,所以,其他時間的百千供養不如此時供養一口糧的福德大。

上師住世時,我們應當精進依照上師教言修持,否則上師值世時沒有承侍供養,不依教奉行,一旦錯過難再,只能對著法像祈請或修持時,很難在中陰身面見上師或獲得上師指引道路等,這不是上師不慈悲或能力不足,而是自己沒有誠信,不恭敬上師。所以, 中陰身要獲得解脫,需要自身無比的誠信恭敬,才能與上師的悲心願力產生相應

願 上師實際傳承的加持進入你的心中

貝瑪秋尊 2014-12-29


加入好友

佛母佛法開示


《明燈一》出離心

《明燈一》出離心

再多的藉口來自於你對世間萬法的貪戀!

《明燈二》信心

《明燈二》信心

信心是學習佛法不可缺的條件要素之一

《明燈三》無常

《明燈三》無常

面對無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實修正法

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

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

時間的列車只會往前不會倒退,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持續不間斷地往前精進,直到抵達目的地

修行的路雖苦,但不及輪迴苦

修行的路雖苦,但不及輪迴苦

把握唯一超越煩惱痛苦的機會,才不致枉費這難得的人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人的一生都在與「無常」賽跑,但勝利的總是「無常」

億遍綠度母心咒共修

億遍綠度母心咒共修

聚集大家一起念誦,總加起來的次數,也就是每個參加者都累積一樣的次數的功德

綠度母心咒精進持誦

綠度母心咒精進持誦

綠度母佛陀的特殊願力是加持眾生在事業、家庭、子女、健康、人緣等各方面皆獲滿願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