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母佛法開示

《明燈三》無常-無常貝瑪秋尊佛母開示
《明燈三》無常

美國回來到現在,忙著甫繼承的法王舍利身佛寺的整修和重建工作,工程初估一至兩年圓滿。因著前世敦珠法王的預言、佛母的囑託,受此重責,得盡最大的心力才不辜負真實蓮師佛父母的厚愛,但願我們能將這「意」所依摩尼寶的光芒照耀十方眾生,令一切眾生獲得安樂。

在《明燈一》中談到的出離心,相信大家已有正確概念,不再誤解為離群索居,尤其當教法內容提到「捨棄今生」時,不再解讀成捨棄性命或拋棄現有的一切而造成自己修行道上的障礙,能夠了解教法的實際內容要點是:不執著今生或無盡地追求世間萬法,否則會更滋長自私心、執著心和我執心……而這些都是令我們至今仍無法出離痛苦輪迴的根源,如刀口上的蜂蜜,終究苦痛難當。因此,在《明燈二》中提醒大家:內心確立解脫的方向,才是身處輪迴俗世中最具意義的決定,更要持之以恆、不斷練習,才不會扼殺初萌的解脫幼苗。

當方向正確,依止正確無誤的上師是必須的,因為在沒有獲得正確結果前,會有太多外緣或過去生邪見習氣的迷惑障礙,導致我們偏離正軌。故在實修實證的過程中,具格上師的引導無比重要,不但在我們迷失時適時指正,更因上師的加持進入心中時,可以迅速明白教法的意義內容。這些正面結果產生的最關鍵要素就是不變且堅定的信心,信心就是成敗的關鍵。釋迦牟尼佛教法中云: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從入佛門開始,不論小乘、大乘或金剛乘的行者,信心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不論程度如何,諸佛的加持是否進入身、語、意,完全取決於行者的信心。

就目前所見,多數人在世間法順利時談信心很容易,當遇到逆境時就是一大課題,能否經得起考驗就很難說了。尤其,很多人誤認只要接觸了佛法或依賴上師的加持,就可以平步青雲、萬事亨通,完全忘卻前世因、今生果的教法。因果業絕對不會錯亂的!這輩子念佛、持咒、累積善事的功德一定有結果,但是不一定在這輩子完全呈現,因為業報成熟(出現)的時機完全取決於善惡業因的輕重和造業時間的先後順序,而且累積福慧資糧必將有助於惡業的重報輕受或縮短業報的時間。更進一步了解佛陀的法身及色身的究竟成就從何而來:當圓滿「福德」資糧的時候會獲得諸佛的色身成就,圓滿「智慧」資糧的時候會獲得諸佛的法身成就;這時,我們就能推知一項顛撲不破的真理,也是學習釋迦牟尼佛陀任何教法的佛弟子們必需知道的法則── 「沒有累積福慧資糧,不會達到任何成就」,念佛、持咒、靜坐、護持三寶的各種事業等行事,都是在累積成佛的資糧。 以上內容,希望幫助你建立修行道上的正確觀念及方向。

今天的《明燈三》要談「無常」,雖又是老生常談,但還是要說,為什麼?因為太重要了!這一口氣呼出去,下一分鐘或下輩子哪個先出現,沒人知道。這也是為什麼每週的加行實修,仁波切總是不斷的耳提面命要觀修無常,要應用暇滿人身好好實修正法。只是,仁波切用心良苦地講,你們聽啊聽,出了佛堂大門就忘了!仁波切語重心長地說,你們點點頭,轉身離開還是忘了!我只能不斷的提醒,既已接觸殊勝正法、值遇明師,若不珍惜則稍縱即逝。諸多贅言,無非是喚醒大家重視正法和提振實修的決心,才不枉我們過去和今生所結的殊勝善緣。

「無常」不是某人的專利,而是每個眾生都會面對的,死亡和投生也是必經之路,不論新來後到,從古至今無一倖免,你從周遭的親友、新聞、報章、雜誌幾乎每天可以看到有關無常的不同訊息,這些都能夠印證它是無可否認的事實,至於甚麼時候輪到我們則不得而知。既然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就應該盡可能談清楚說明白,把它放在心中當一回事,不能有鴕鳥心態,認為不去想就好。這種想法首先就欺騙了自己,認為躲在被窩裡,無常就不會出現,實在很可笑,好比你今天欠債,不論躲到哪裡,總有一天會被債主找到,唯有還債才會徹底解決問題。同樣地,面對無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實修正法,才能徹底拋開無常的追逐

時下許多年輕人選擇即時行樂而避談無常,當然身無病痛或衣食富足時,可以整天吃喝玩樂,還會感到日子過得挺舒適安逸的,可是終究躲不過無常這不速之客的突襲,在喪鐘敲響的那一刻,將是痛苦萬分、恐懼莫名。因為在他們的思想中,從來沒有對無常做過任何準備,也沒有正確的依靠,臨終才急尋補救方法,為時已晚,通常這時候最大的痛苦就是捨不得離開這世界和擁有的一切。也有很多人只為退休後的生活做準備,只在意老了以後沒人照顧,對來世的情況毫不關心,一旦面對無常,即使財大氣粗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必須孤軍奮鬥,方知這輩子的一切努力皆枉然,那時內心的懊惱和悔恨是無法想像的。

當然也有人會說,「無常就無常,沒甚麼可怕的,反正死亡後甚麼都不存在也看不到了」。聽起來好像很理直氣壯也很乾脆、灑脫,如果真是這樣,佛陀證悟成佛後就不需要在初轉法輪時揭示世人「諸行無常」的重要。生死事大,不是你想像的水乾掉或火熄滅那麼簡單。死亡實際只是身體和心識分開的一種現象,心既不死亡也不會消失,追求平安快樂和排斥痛苦煩惱的本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身體和心識兩者分開後,心識完全不能自主,受過去業力的驅使到處奔竄,沒有外殼的限制,就像風中的羽毛沒有片刻停留。業力的牽引下所聽所見都是恐懼萬分的景象,心識的感受是痛苦害怕,直到投生的因緣成熟而再次流轉,完全沒有自由可言。我們就是這樣不停地生死生死……在這個輪迴中,就像轉動的車輪,找不到起點也找不到終點。

現在的你,不覺得應該善用這輩子難得的人身,在這麼短暫的生命中,從無盡的漫漫長夜輪迴中找到解脫點嗎?對抗無常的良方就是佛陀賜予的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值得我們去努力,但是因為體力和時間有限,只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一門深入。不再猶豫,依止上師的正確教法,確實去實踐才會有收穫,即使這輩子沒能獲得至高的修行境界,但如前所言,對三寶及上師具備正確無誤的信心,有如套上解脫之鉤,來世無論在何種環境,這樣的善習能帶領我們到達解脫之境。怎麼說?因為你已養成憶念上師諸佛的良好習慣,一旦恐懼無助時,自然會憶起上師諸佛,好比幼兒在驚恐之際會自然脫口喊爸爸媽媽,憶念上師諸佛的一剎那正念,即是奮力躍出輪迴的方法。

如果你平常養成了實修正法的習慣,也了解無常的情況,面對無常時的內心即使未達到自在的程度,也不至於恐懼。你的人生觀也會因了解無常而積極和正面,不會耗費在無意義的名利追逐遊戲中,會珍惜每分每秒增益生命的價值,不畏實修正法的辛苦,因為你明白時間有限、生命有限、體力有限。除了溫飽和養家活口的責任外,你會善用這輩子的殊勝因緣來實修正法,滿心歡喜地將有限的時間用於坐在佛堂持咒念佛,你會樂於放棄吃喝玩樂而精進於佛法道上,因為你知道這才是斷絕輪迴過患,得到永恆平安快樂的來源

當確實認清無常與我們不分離,你會善了惡緣、珍惜善緣,家庭和樂,與人相處和睦,不會動不動就覺得日子過得很辛苦。因為你體認到生命是這麼可貴,更不會起輕生的念頭,如果這輩子接觸佛法的幸運,你都覺得無法忍受了,誰可以保證你下輩子過得更好?唯有透過佛陀的教法才有機會讓自己來世更好,不只來世而是生生世世,這樣的機會非垂手可得,千萬不可大意或不在意而錯失,應該提起精進勇猛的心,透過這輩子的難得人身實修正法,而努力的方向有兩個:淨除業障和累積福慧資糧。

趁著身心自由時做好迎接無常的準備,這份超越痛苦煩惱的保證書已經交到你們的手上了,要不要善用它,就看個人的選擇了。

願 上師實際傳承的加持進入你的心中

貝瑪秋尊 2015-3-15


加入好友

佛母佛法開示


《明燈一》出離心

《明燈一》出離心

再多的藉口來自於你對世間萬法的貪戀!

《明燈二》信心

《明燈二》信心

信心是學習佛法不可缺的條件要素之一

《明燈三》無常

《明燈三》無常

面對無常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實修正法

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

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

時間的列車只會往前不會倒退,修行也應如搭乘列車,持續不間斷地往前精進,直到抵達目的地

修行的路雖苦,但不及輪迴苦

修行的路雖苦,但不及輪迴苦

把握唯一超越煩惱痛苦的機會,才不致枉費這難得的人身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人的一生都在與「無常」賽跑,但勝利的總是「無常」

億遍綠度母心咒共修

億遍綠度母心咒共修

聚集大家一起念誦,總加起來的次數,也就是每個參加者都累積一樣的次數的功德

綠度母心咒精進持誦

綠度母心咒精進持誦

綠度母佛陀的特殊願力是加持眾生在事業、家庭、子女、健康、人緣等各方面皆獲滿願

加入好友